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动刹车”故障乱刹车!网友:安全配置反成安全隐患?

2019年08月04日 07:1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有人说:“科技令生活更美好”,又有人说:“科技令人变得懒惰”,而编者认为,科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自身并没有优劣定性,关键是看人类如何使用它们。在汽车领域,自动驾驶、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和主动刹车等等是耳熟能详的安全配置,但它们真的安全吗?

一个故障,安全配置秒变夺命利刃

对汽车安全配置稍有了解的朋友都清楚,驾驶员辅助系统其实是归属于电子系统,整个过程是先将特定情况的数据输入到行车电脑,然后在实际驾驶道路上通过多个传感器的信息反馈令行车电脑作出判断以及执行措施,而主动刹车在即将碰撞障碍物前能采取制动就是这个道理,但这些安全配置一定安全吗?

答案是否定的,至少现在并不能达到百分百的安全,其中产生故障的事情并不鲜有。近日,有位奥迪A6L新车主多次遇到自己刹车的现象,第一出现是在提车后的第二天就出现,当时车辆的速度只是在40公里,而且是正常行驶,然后车辆自己就突然自动刹车,开始还以为的检车到前方有障碍物,自己没有看到,但下车查看却没有。

并且奥迪A6L车主表示,第一次没注意,在发生第二次的时候,注意到在车辆自动刹车的时候,车身整个都会抖动,然后自动刹车,并且是属于急刹,几次之后,奥迪A6L认为这样的情况已不是简单的小毛病了,一旦遇到人多车多的路段来一次“故障急刹”,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他把车开回了4S店检修。

官方检测,系统认为司机进入睡眠

经过检测,4S店的人表示,车辆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并且安全系统也没有出现故障等问题。而为什么该车主遇到多次自动刹车的情况,4S店:这是这套系统的设定,很多刚买奥迪的新车型时,表示都会有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的很多驾驶员可能会不适应。但我们细想,“这样的情况”可不是小问题,一个安全配置变得不安全难道不该反省一下并给予改正?

4S店的人员解释到,如果车辆在三四十迈这样的低速行驶很长时间,方向盘长时间不动或者频繁变动,车辆可能会判定驾驶员是睡着了或者出现了其他的情况,就会启动安全系统,这样的设计是奥迪开发这套辅助功能所设定的,很多时候会出现误判的情况。

如此一来,原本界定为“安全配置”的驾驶辅助配置在“故障”之下就容易给驾驶员带来危险,这样说来,很多人不选那些花里胡哨的安全配置也存在一定的道理。奥迪作为汽车界以“科技”自居的品牌,在主动刹车的安全配置设定上都出现了“纰漏”,其他普通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的驾驶辅助配置岂不是更不可靠?

越觉后怕,切勿过分依赖安全配置

虽然最后4S店为了让该车主安心,对车辆的驾驶员的辅助系统重新安装了一次,并提醒了该车主注意的地方,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该车主表示没有出现过自动刹车的情况。因此,从这件事来看,虽然很多这些辅助系统配置,初衷虽然是提高行车安全,但也有一定的潜在风险。

要知道,汽车的安全辅助驾驶只是充当“辅助”的角色,真正想要做到完全自动驾驶、脱离人手操控还是比较遥远。作为自动驾驶的前沿车企,特斯拉算有名了吧?但在美国出现多宗因过分依赖自动驾驶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后,特斯拉都不敢对外宣称“放手去开”。

实际上很多预设在车辆ECU单元的数据都是“死数据”,而道路上的汽车、行人以及障碍物等等,一切运动与静止的物体造就了无比复杂的道路环境,即便是Lv3的自动驾驶,也要求驾驶员有意识地随时去接手驾驶任务,何况目前绝大部分的汽车还处于Lv2甚至Lv1的阶段。因此,司机们还是不要过分依赖自动驾驶及其安全配置,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写在后面

在编者看来,车上的电子系统毕竟是人工智能,而非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很多时候即便是人类自行驾驶也会作出一些错误的判断,更何况是这些电子系统?不可否认,智能化、电子化将会是日后社会的发展大势,并且确实为我们的安全、出行带来便利,但尚未能做到百分百的安全。

假若在自动驾驶的Lv4和Lv5出来后,人类就真的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喝着咖啡看着书了,但现在还为时甚早,在技术尚未成熟之时,该油门就油门,该刹车就刹车,安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最有保障,现在的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等辅助一下即好,不然出现故障的话就后悔莫及了!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