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的士,快递和外卖行业也要换新能源车?

2019年08月04日 12:28: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猛料

导读:

众所周知,现在快递小哥大多使用小三轮,或燃油三轮或电动三轮,而外卖小哥比较多是电动摩托。现在北京计划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取代快递三轮和外卖电摩。你怎么看?很多网友感觉这样一来,快递和外卖肯定要涨价了。

1、北京计划用电动车取代快递三轮和外卖电摩

试想一下这样的场景,有一天,你饿了,拿起电话叫个外卖,或者你快递的时候,见到外卖和快递小哥哥都是开着新能源电动汽车,你感觉怎么样呢?

这样的场景不是单纯的想象,北京已经开始行动了。根据央视网的报道,今年10月底前,北京市将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运营秩序,提升服务品质。

当然肯定不可能“一刀切”就一步到位,北京市定调为“总量控制、逐年递减”,用合乎规范的新能源汽车,替换现有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和外卖车辆。

2、为什么是北京

其一,北京一直都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标杆城市,而且也是各家新能源车企的必争之地。北京推行新能源车,有先天优势,至少新能源车在政策和供给上,比别的城市更加便利。

其二,我国汽车市场最近一两年进入寒冬,行业面临下行压力,政府出台政策,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所以,用新能源电动汽车替代快递三轮和外卖电摩,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其三,三轮车和电摩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所在。根据据北京市人民法院的数据统计,近四五年来,快递三轮车和外卖车辆的侵权纠纷案件,总体数量均呈上升态势。此类纠纷案件的主要特点在于快递外卖车辆违章情况的发生,争议焦点在于责任主体的确认。

安全问题,原因很多,比如快递外卖员有责任、其所属快递外卖企业有责任,而且车辆缺乏规范和保险,政府行政管理不到位,但目前看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而用新能源车替代之后,在一定程度上,会规范很多。

其四,便于产业升级,统一管理。事实上,快递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伴随着很多行业乱象。配送终端车辆的乱象,其责任如果全让快递外卖员承担,显然不够客观。行业、企业、政府,都有责任。

毕竟面对新生事物、新生行业,我们不能因噎废食,需要在探索中前行。北京这次替代计划,是对快递外卖行业升级、统一管理的一次尝试。


3、外卖和快递价格要涨了?

用新能源车替代快递三轮和外卖电摩,当然是有很多有利之处,上面已经说了。但是我们更不能忽视的是,也有更多的不利和难题,亟待解决。

其一,肯定是成本的增加。比如车辆成本,新能源车比三轮额电摩要贵多了;比如日产充电成本;比如快递外卖人员考取驾照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比如停车费成本;比如有意或无意交通违章罚款成本;比如新能源车辆日产维护成本……

显而易见,用新能源车替代目前的快递三轮和外卖电摩,成本费用肯定大幅度增加,最终,这样的成本必然会转移和传递到终端消费者身上。所以,如果真的这样推行,外卖和快递价格肯定会涨,毋庸置疑。

其二,新能源车对于配送末端场景的适应性,比不上三轮和电摩。说起便捷性,三轮和电摩真的很方便,走街串巷,几乎能走人的路,都可以穿行,有利于让外卖快递员将物品送至消费者家里和手中。

使用新能源车,可能会降低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因为很多时候,新能源汽车只能停到大马路边,可能导致相当数量的外卖快递不能送至消费者的家里,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

其三,充电问题。显然,北京市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特意说明会配建建新能源充电设施。但是众所周知,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一个瓶颈就是充电设施问题,还有充电时间为问题,这些不是配建新能源充电设施所能彻底解决的,需要行业的整体发展。

其四,车牌问题。北京新能源车牌指标每年的额度是6万个,而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已经上险的纯电动乘用车总量超过4.47万辆,也就是说指标额度已经用掉约75%,所剩不多。

现在的6万个新能源车牌指标,尚不能满足家庭用车需要,而北京快递外卖人员有多少?这个新增的需求又有多庞大,相信每一个人心知肚明。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