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终于看不下去了,Q7中期改款堪比换代,但真的有用吗?

2019年08月05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奥迪虽说是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但在SUV领域,奥迪恐怕还得喊宝马奔驰一声前辈。因为宝马奔驰的首款SUV都在上世纪末正式上市,而奥迪的首款SUV奥迪Q7直到2006年才正式在全球范围上市。好在奥迪Q7后来居上,凭借运动性、功能性、高科技和豪华品质的特点吸粉无数,堪称SUV史上的一大杰作。

但是时至今日,Q7一共也就发布了2代车型,距离第二代Q7的上市已经过去了四年,Q7也终于在今年迎来了中期改款,预计今年9月份上市。虽然说是中期改款,但是疆哥看这阵仗更觉得像是更新换代。如果不是三大件上是延续了现款,配置小幅升级,疆哥还真觉得是换代了!

前脸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将原先的长方形进气格栅改换成8边形的进气格栅,并将格栅里的装饰横条用竖条代替,在体现运动时尚的基础上又有点神似奥迪Q8。在将下方两侧的雾灯区域换成大尺寸的通风口的同时,也全系标配LED大灯,通过棱角分明的大灯组营造出一种犀利的感觉。

车身侧面变化并不大,仅在车门下方加装了镀铬装饰条。后尾改用了更加扁平化的灯组,与前脸大灯组相呼应,显得协调自然。新增了镀铬饰条连接左右两个灯组,拉伸车尾的横向视觉感。

另外,中期改款的Q7车身尺寸为5063*1970*1741mm、轴距为3001mm,比起现款Q7长度减少了23mm,高度增加了25mm。

在内饰上,改款Q7采用了三幅式方向盘,用科技化座舱取代了现款的悬浮式布局,中控区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10.1英寸娱乐触控屏幕+8.6英寸功能触控屏幕都在营造出十足的科技感。同时在多处使用了钢琴烤漆工艺和真皮材料,提高了车内空间的档次感。

动力总成方面,改款Q7依旧会搭载2.0T和3.0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能达到252和333马力,而且据闻3.0T版本会加入48V轻混系统,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除此之外还会提供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全系依旧配备quattro四驱系统,也可选装自适应空气悬架。

在辅助配置上,改款Q7搭载了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和自适应速度、车道保持、交通堵塞辅助等功能。在舒适配置上,有常规座椅和运动型座椅可供选择,并带有多向调节,温度控制和按摩功能。

看完以上改款介绍,疆哥想不少人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外观这方面了,一般来说,车型中期改款的力度并不会很大,只是对外观或者内饰略作改进。这次奥迪动作这么大,主要原因还是现款Q7在外观设计上的失败,导致产品竞争力直线下降。迫于无奈,奥迪只能狠下心给现款Q7动一次“大手术”。而外观设计的失败,说起来还是有一定历史遗留因素的。

文章开头疆哥也说了奥迪进入SUV领域比较晚,为了争得一席之地,奥迪不顾一切把最好的设计和配置都给了初代Q7。当年的初代Q7仅凭着霸气时尚,威风凛凛的外观就能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可是到了现款Q7,相对圆润秀气的造型却只能收获一众鄙夷的眼光。

造型设计失败的原因疆哥觉得很可能是受限于车身尺寸,当年初代Q7的车身尺寸已经是超出同级别车型了,如果现款Q7还在初代的基础上加大尺寸,恐怕会挤压到奥迪后续全尺寸SUV的生存空间,因此现款Q7的车身尺寸必须下调到正常水平。而外观设计多多少少也会受车身尺寸的影响,因此注定现款Q7的造型不能像初代一样霸气。

设计上的失利以及尺寸的缩水直接导致了销量的不尽人意,以2018全年的总销量为例,现款Q7的销量辆为20343辆,而同级别的的竞争对手宝马X5则为54451辆。要知道当年初代Q7的销量也不知道甩了宝马X5几条街,如今却是这番景象。在这样的窘境下,奥迪也意识到,不给现款Q7来一次大改造,这款车型怕是要毁了。

于是,奥迪这次下了很大一番力气,能改进的就尽量改进,不能改进的就换新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改款Q7采用新的前脸造型,尽量调整的车身尺寸,重拾了初代Q7的几分霸气;科技前卫的内饰升级也符合奥迪SUV旗舰车型的身份。更丰富的配置以及多种动力选择也能让人感受到改款Q7的诚意满满。

对于奥迪Q7这款车型,疆哥只能说“成也初代,败也初代”。幸运的是,经过这次堪比“换代式”的中期改款,改款Q7的竞争力已经是今非昔比了。但是对Q7进行大改款就可以扭转颓势了吗?

疆哥认为未必,虽然改款Q7的外观比起现款多了些运动和时尚感,但是这个级别的车最看重的应该还是霸气和稳重,但依疆哥之见全新的Q7可能由于设计的造型比例原因,看起来好像不够霸气,造型也略显浮夸不够稳重。

而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品牌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奥迪近两年为了冲销量,不少车型终端优惠都比较大,间接地拉低了奥迪的品牌影响力。综上所述,疆哥认为即便是Q7在中期改款上下了狠心,但核心的产品力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想要挽救现款Q7的颓势,想必路长且远,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