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汽车变得越来越无趣,究其原因竟然是~

2019年08月05日 21:42:01
分享到:

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进入寒冬,当然这关系到很多因素。2019年这一波行业低谷进行分析时提到,产品需求和动力需求的变化,使得产业变革提前到来。汽车行业正经历着一次从设计、技术主导向市场主导的演变,最终结果是,我们所能看到的有趣的汽车越来越少。

1、外观趋同

汽车行业早已告别了那个设计天马行空的年代。在上世纪40-60年代的美国,可能是汽车设计最为辉煌的时代,很多设计师贡献的优秀作品,至今仍是汽车发展史上不可多得的创意。

但实际上这些夸张、奢侈的汽车设计大多为美感服务,与功能无关。因此当经济衰退到来,消费回归理性,这些具有时代烙印的汽车设计也就随之而去了

家族化、模块化更是限制了汽车设计,家族化设计可以让一款汽车更具有辨识度,通过尺寸、细节等变化区分同一品牌不同车型,这可能有利于新车的市场推广。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可能是车企不再为销量冒险的做法,这又是另一种设计与成本之间的博弈。此处我想疯狂【@大众

2、动力趋同

新能源汽车实现大范围推广之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欧洲主流的小型车里一直充当着主力。车企可以在硬件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软件调教出不同功率版本,以匹配到不同级别车型。EA888系列发动机作为大众目前的主力发动机之一,搭载到大众旗下多种车型上。

但这对于消费者而言,反而是无趣的开始。在全球一致的节能减排号召之下,主流车企几乎放弃了大排量发动机的装配,而选择在中高端市场尽可能压榨2.0T发动机的潜力,低端车型则全面更换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无论是搭配双离合还是CVT,都因为车企对油耗的追求而限制了动力的输出和发动机工况设定,这时候难得保持四缸自吸的日系反而成为了追捧对象。而2019年,多数日系车企也在推出三缸涡轮机,唯一坚守的只剩下马自达SkyActiv-X发动机。

3、配置趋同

当车企无法在动力性能和汽车设计上找到足够让消费者的兴奋点,那车辆的科技配置成为了突破口。国家层面推动的汽车“新四化”发展是原因之一,其中网联化和智能化,正在把一辆汽车变成一个彻底的科技产品。

许多车企试图把车辆的配置功能集成在一块屏幕上,通过一块屏幕实现人机交互,各种功能的控制,娱乐系统都在中控实现。手势操作的加入、语音识别的优化、还是无线网络的提供都是为了让操作更加简化。

可是几年来我们从网联化这一领域看到的发展,始终无法在一块小小的屏幕上发生质的飞跃。我们所能得到的真正意义上的有趣,可能只是车企吸睛的噱头。

出现这些问题

原因也比较简单

无非就是两点

首先从相关汽车政策看起,拥有最大权力和最终决定权的还是相关国家部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定义和规范所有机动车的性能标准,不通过他们的测试和标准,没有汽车能够上路行驶。

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预算问题。你知道生产车的成本很高昂吗?事实证明,一辆售价25000美元的车,汽车制造商并不能赚取20000美元的利润。丰田一辆车只能赚取约2000美元,其它汽车制造商的利润不到1000美元。

日常总结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紧跟市场才能让他们的车变得热销。生产的时候无论你有多少想法,如果没有人想买你的车,你也会寸步难行。所以紧跟大众、保持潮流可能是一种比较保险的方法。综合种种因素,也难怪现在大多数车看起来都很相似,无甚新意了。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