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人运通是独孤求败么?

2019年08月05日 22:37: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null

华人运通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 1亮相


撰文 | Max


如果用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做类比,华人运通很像剑魔独孤求败。


并不是说,华人运通的技术独步天下,独来独往,江湖地位已定。而是说,华人运通的战略规划进阶,与独孤求败不同时期使用不同剑的境界相似。


7月31日,在发布品牌战略9个月之后,华人运通亮出了第一把剑。当晚,华人运通发布全新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HiPhi,同日,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 1全球首发。


null



时隔9个月,华人运通的第二场发布会同样“烧脑”,但似乎清爽了许多。虽然外界仍有质疑的声音,但更多是围绕产品本身的讨论。


新品牌,为打造全新品类而来


在汽车行业加速转型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人工智能、5G网络的发展和技术突破都将深刻地影响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面对产业变革的机遇,华人运通认为,单车维度的简单提升无法匹配整体社会发展的速度和需求,人类出行的未来需要升维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去年10月的战略发布会上,华人运通提出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简称三智战略)一体化系统性规划的解决方案。今年1月20日,华人运通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宣布的智路项目,则是三智战略的具体落地之一。



null


在7月31日的发布会上,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开宗明义,重申了“三智战略”。按规划,华人运通未来的产品有三个维度,一个是H-整车开发,一个是U-车路协同,一个是A-互联共享。


“我们今后不会像传统的那样,按照中级车、高级车、长轴距、车身来分类,而是从三个维度的比例上来分类。”丁磊表示。


发布会的第二个重点,是华人运通旗下智能汽车品牌高合HiPhi的发布。说到品牌,不妨宕开一笔,闲扯几句。在造车新势力的品牌命名规则中,其实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任性型,比如理想、新特等,只求有个好的寓意。小鹏的命名更登峰造极,直接从创始人何小鹏的名字中选取。


第二种是理性型,比如威马、零跑等,在好寓意的同时,还追求科技范儿,一派理工男的风格。


第三种是文化型,比如天际、高合等。天际由电咖更名而来,其LOGO与周易中的乾相似。至于高合,更是文化型中的集大成者。


按照官方说法,高合HiPhi中的高与Hi对应,代表了高境界、高品位和高契合。合与Phi对应,代表黄金比例法则,对称统一,完美融合。


null


对LOGO的诠释,更厉害了。黄金分割比例法则,同样应用在品牌标识设计中,构成完美几何图形,充分展现了高合HiPhi的品牌精神和愿景。从时间维度,代表贯穿古今,面向未来;从空间维度,寓意中西融合,将西方先哲发现的黄金法则的“Φ”和代表了中华思想精髓的“中”的合并,代表着“合”而不同的世界。


null



除了空间和时间,“合”而不同的理念中,还蕴含着理性与感性、科学与艺术共融平衡的思维方式,和以终为始,把创新最终变成创造,落地每一个承诺的品牌主张。多元包容的品牌和Logo,是实现“合”而不同的平衡和协调,是完美的系统运行,也是华人运通“三智”战略的重要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华人运通仍是母品牌,高合作为新品牌,是为打造全新品类而来。


丁磊强调:新品类,并不意味着将再多一辆传统意义的车,而是要将“车、路、城”同步考量,升维超越,让真正的智能汽车实现落地。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汽车呢?


目前,针对智能汽车的定义五花八门,华人运通结合其战略规划,也给出了自己的定义。


丁磊认为,真正的智能汽车首先能够无缝连接互联网、物联网和能源网,成为未来城市的一个个节点,将车,路,城真正连接起来,实现数据和能源的自由流动,从而让人和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让智能汽车拥有更大的能力。


其次,真正的智能汽车可以提供开放的平台,创造更丰富的场景。车能够和用户互动,不断创造丰富场景。用户也可以成为开发者,探索和挖掘智能汽车的潜力,开发出新的场景,获得新的体验。展望未来,车辆作为比手机更智能的移动终端,具有更强的感知能力和收集数据的能力,车辆真正的智能化一定会带来更大的颠覆性变革。


真正的智能汽车还可以持续地学习,进化成更高阶的智慧。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的需求和系统的运行方式,车将不断迭代升级,实现自主分析数据,预测需求,进而创造场景,带来更美好的体验。


丁磊认为,这三个特点互相影响,交织演进,形成正向反馈。而只有具备这三个特点的车,才能够超出单纯交通工具的范畴,成为智能汽车新品类。


高合HiPhi没有竞争对手


“严格意义上,我们没有直接竞争的品牌或者产品。”在发布会之后的采访环节,华人运通市场传播高级总监果铁夫如是说。


对此,丁磊做了更详细的解释,“在行业里面看来,我们没有看到相似或者近似的,这是外观和功能方面。而内在的电子架构、传感器系统,双冗余,也确实很难发现可以比较的。”


他向路由社表示,高合定位于豪华全域智能纯电超跑SUV,剑指全球高端市场。


null



作为新品牌的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1率先全方位提升车、路、城的连接能力。全车部署超过500个传感器,首次标配5G+V2X通信网络,实现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网络、车与人高速互联互通。


高合HiPhi 1拥有全球首个专属HOA(HumanOriented Architecture)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全车搭载6个计算平台(MPU,Micro Processing Unit)“超脑”架构,经由1Gbps高速以太网连接,实现海量的信息分析和自主决策。强大的单车数据分析引擎加上云端计算,打造整车全域智能,让车学会思考,并创造更丰富的场景。


车,开始从被动接受指令变为主动学习用户习惯,实现智能的高阶进化。通过对用户习惯的全面感知、多维思考,高合HiPhi1得以实现远程数据标定和续航里程管理等智能系统的个性化升级,从而使人、车、环境更加匹配,最终进化为“千人千乘(shèng)”专属于你的智能座驾。更可以通过云端数据共享,实现车辆所有IP化功能设定无缝移植到另一台新车上。


null


发布会上,丁磊表示:“品牌的打造应该是创新和具有颠覆性的,没有用户共鸣的品牌没有价值,共创才是打造真正有生命力品牌的唯一途径。”


因此,除了真正的智能,首款量产定型车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驾乘体验。


null



高合HiPhi1借助正向开发的原生电动平台,极大减少动力总成占用空间,实现乘员最大座舱空间;全球首发NT门系统,赋予用户尊贵感受;率先使用可编程智能交互投影大灯,可以与自动驾驶协同,强化驾驶辅助功能,以及ISD智能交互显示系统,提供新奇的智能互动体验;全员尊崇六座布置,带来非凡的高端礼遇;全球首次采用感知冗余、制动冗余、转向冗余、通讯冗余、电源冗余,构成整车5大核心部件双冗余设计,定义行业领先安全标准的同时,真正实现单车L3高阶自动驾驶,并可持续进阶。


null


不仅如此,前后200千瓦电机和超低风阻系数,让高合HiPhi 1可以做到3.9秒的百公里加速和6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同时,高强度钢铝车身、智能空气悬架、四活塞制动卡钳,高效能量回馈节能系统与后轮随速转向等,往往只会出现在顶配豪华车上的配置也被列为标配。通过OTA,整车性能可做进一步提升,不断优化用户使用体验。


在发布会的最后,丁磊透露,高合HiPhi1将于明年下半年试生产,后年正式交付。


他判断,2021年是中国真正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时间点。实际上,这款车就是瞄准2021年市场的全部开放而来。丁磊表示,高合HiPhi 1将以产品和市场竞争力取胜,而不是靠政府补贴来维持。


“这款产品会非常扎实地走向生产。在这个阶段中,除了在传统造车领域做大量公认的实验外,我们还会进行强化,保证这个新品类真正做到质量过硬,技术过硬,同时又是智慧化的。”丁磊说。


据了解,目前高合HiPhi 1的所有造型、工程已经全部固化。在量产之前,华人运通将根据用户的反馈,同时会考虑国家的相应法规,对车辆做一些调整。


华人运通的商业逻辑


如果说此前华人运通给人的印象更多是战略的宏大,随着高合HiPhi的正式推出,华人运通“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企业愿景得到进一步诠释。


当然,时至今日仍有质疑的声音。除了对高合HiPhi 1如此多功能能否真正在量产车实现之外,也有人仍然为华人运通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能否驾驭得了“三智战略”,并关心其如何商业化的问题。


丁磊认为,华人运通的战略规划既超前又非常全面。“我们确实在这个行业里面很有潜力,对未来也很有把握,所以我觉得华人运通在各种纬度都能够胜出。”


他表示,与开车最强相关的是路和城,所以华人运通的切入点非常清晰,并且很少有公司有这样的资源来做。


在创办华人运通之前,丁磊曾担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因为我做过城市管理,这方面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强相关能够互动,在每一个领域华人运通都能够产生领先或独特的优势。”


以智路项目为例,在盐城的样板正在进行第二期建设,还将在上海临港做进一步探索。


null



“这条路有两个意义,一是它能够实现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场景模拟,二是这条路是模拟今后智能交通管理的方向。”丁磊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国家统一的标准,“如果有这个标准,每一条道路的智慧化就非常快。”


据了解,9月份华人运通将承办工信部信通院的智能交通车路协同的标准制定会议,举办地就在盐城。这意味着,华人运通极有可能将成为相关标准制定者之一。


此外,丁磊还透露,华人运通正在参与一个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其中承担的就是整个车、路、城协同的示范。

至于媒体所关注的资金问题,丁磊表示,华人运通有非常扎实的财务和资金的支持,有不同方面的投资者,包括国有的投资者。


他对路由社强调,华人运通的商业逻辑不是造城和造路,而是打造相关联的业务。“我们的项目都有单独的核算,有单独的投资,是非常务实的业务。”丁磊透露,在华人运通的“三智战略”里,“路”和“城”这两部分已经有项目,甚至实现收入。


俗话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对于华人运通来说,显然标定的是一流企业,车的产品剑指全球高端市场,是与众不同的新品类,同时正在参与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


与众多造车新势力相比,华人运通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更有前景,显然也更为艰难。这一点,与独孤求败在成为剑魔的道路上与自己死磕相似。也许当自动驾驶时代真正到来的时候,华人运通的企业愿景将真正实现,如同独孤求败一样,“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我们不会畏惧困难,我们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路,会一直做下去。”丁磊说。


延伸阅读:从自动驾驶到“智捷交通”,中途有条必经“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