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人运通说高合HiPhi 1是真正的智能?

2019年08月06日 08:37: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车没出来之前,根据华人运通目前公布的资料,怎么想象都是不为过的。

华人运通举办这场发布会的时候,我在现场,也算是没有「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的嫌疑,但最终感觉下来我对「真正的智能汽车」的概念倒是特别感兴趣。

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

或许你会给我一个答案叫「自动驾驶」,比如说目前的传统汽车已经搭载了ACC感应雷达,加上车道保持,已经可以保持在同一车道内行驶。这叫L2级别的自动驾驶?

后面WEY、凯迪拉克推出的「自动驾驶」(其中凯迪拉克死活强调自己不是自动驾驶而是驾驶辅助系统,WEY则说自己是L2+级别自动驾驶),加入了高精度地图,同时车内设置了检测人员情绪变化的传感器,以防出现驾驶者视线转移的情况。

特斯拉也以「自动驾驶」技术博得过大家的欢心,基于传感器雷达判断路况并自主决定,其中在国外已经许多驾驶者尝试完全放弃控制权,这其中有出事儿的,也有没出事儿的。

于是,这叫不叫「智能汽车」,或者说这叫不叫「自动驾驶」?

应该不叫自动驾驶吧?自动驾驶应该是一个节点或者一个标准,没有达到自动驾驶级别的车子,好像都不能叫自动驾驶,不管是哪个级别的?

一辆车可以完整的行走在路上,自己可以做出决定,但却要求驾驶员不能休息,始终看着汽车自己运行,这最多叫「究极巡航系统」吧?这和无人工厂把工人辞退之后,再召回来让他们在一边看着机器人生产制造有何区别?我始终感觉这是一种「脱裤子放屁」的感觉。

所以我感觉过去我们研究的各种所谓的「自动驾驶」都只是「驾驶辅助」,人还是扮演者驾驶的主要角色,其他系统都是帮助驾驶者更好完成这个行为的?

只是,华人运通说自己的车是「智能汽车」,这难住了我,结果我在发布会当中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而这一点恰恰是过去许多品牌没有强调过的---「进化」。

通过对用户习惯的全面感知、多维思考,实现远程系统标定,续航里程管理等千人千面的简单车机到千人千乘的整车级个性化标定,使人、车、环境更加匹配,最终进化为专属于你的智能座驾,更可以通过云端数据共享,实现车辆所有IP化功能设定无缝移植到另一台新车上,实现车辆数字孪生。

高合HiPhi 1能掌握AI事先预测等科技,依靠HOA的大数据处理能力,通过多种传感器数据融合,实现感知的协同、计算的协同、直至智慧的协同,而其终极演进目标是实现由终端的单体智能到车路的混合智能,直至城市的群体智能的演进。

当其他汽车还在强调语音识别功能的时候,高合HiPhi 1已经进化到下一阶段,不仅具有可扩充能力,并且可以学习你的习惯,真正做到即使你不说,它也懂你需要什么。这种高阶人工智能与用户的交互,已从被动变主动,了解你的驾驶习惯,记住你的工作地点,和用户一起生活、一起成长,成为专属于你独一无二的“伴侣”。

在《无人驾驶》中,作者其实对终极无人驾驶状态做出过想象,未来的无人驾驶一定不能依靠「城市」「V2X」,这里所说的城市是传统意义上的智能城市,它是强调城市在各种设备、道路的铺设上直接嵌入智能汽车的各种配套设施,这会导致智能城市的成本居高无比。

同时V2X不能实施有两个原因,第一,安装V2X会导致车辆成本上升,而且这种成本在过去的几十年十几年都没能出现「摩尔定律式」的下滑,第二除非全部车辆都安装V2X,如果世界上只有100辆汽车,90%的车辆安装了V2X的设备,但一辆安装V2X和另一个V2X产生交流的概率只有0.81,如果只有一半的车辆安装了设备,那么产生交流的概率就只有0.25了。

就算是99辆汽车安装了设备,但一辆没安装,那辆车就会成为X因素,依然会产生事故。

于是《无人驾驶》的作者提出,只有车辆具备「学习能力」并且能不断进化的时候,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汽车。当一辆车在一个城市行驶的时间越长,它对这个城市以及驾驶者的行为习惯越发了解,积累越来越多大数据的时候,汽车可以真正实现「进化」,正如人从考取驾照,从不熟悉开车、道路规则到逐渐熟悉汽车和规则,这就是「学习能力」和「进化能力」。

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对方的一个眼神要表达什么,可能真的不需要说话你就能懂得。这些源于你在日常生活中搜集的大数据,大脑一直在进化。

华人运通强调的「进化」,我认为是其「智能的根本」,当然它第一段强调的所谓同步,在我看来是技术含量并不算太高的SuperID概念,相当于软件系统的APPLE ID,你登录每一部新设备都会成为过去你使用的那个。

真正让我们感兴趣的是第三段,汽车在陪伴你的时候,不断感知你的情绪,知道你的驾驶习惯,了解你的路线、爱好、兴趣点以及目的地,这些习惯的收集形成数据,才能成为一个「类人」的智能机械,只是这种「进化」未来呈现何种模样,我们还不知道,但这种思路必然是优秀和新颖的,也能称得上真正的「智能」。

关于这场发布会的其他(凯凯):

先说名字HiPhi 1,没错读音跟耳机界的“HiFi”一样,官方也是希望车型可以给到像HiFi耳机那样的高品质体验。目前华人运通的盐城制造基地正在做设备改造,预计HiPhi 1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批量交付。

我们看到的这些设计,绝大部分都将落地量产。总体外形,可能大家会联想到跳票大神FF91,但我觉得没必要把FF91的负面迁移到HiPhi 1上。之前华人运通做过统计,目前全世界一共有69种汽车形态,包括两厢、三厢、厢货、卡车等等。但还没有一种属于电动车的全新形态,目前的电动车外形还在延续传统燃油车时代的设计习惯。那么,能不能抛开燃油车的模子,专为电动车做一个外形呢?本来电动车的结构自由度比较高,这个优势应该发挥出来。

所以就有了高合HiPhi 1的外形。它既不是SUV也不是MPV,腰线往上采用低矮化设计,压低视觉重心,腰线下方稍微外扩,等于是给你一个流畅的线条感,还不牺牲空间利用率。

比较有亮点的是开门方式。按照华人运通的观点,传统四门车型乘客在上下车的时候不够尊贵,缺少仪式感,特斯拉Model X的鸥翼门虽然炫酷、上下车方便,但车辆翻滚后鸥翼门有可能无法开启,安全性存疑。所以要做到兼顾的话,六门开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HiPhi 1采用前后对开门设计,保留B柱确保车身刚性。然后没完,后排车顶上方还有两个小门,这样乘员的尊贵感和仪式感就有保障了,同时发生事故还不影响逃生。

这种思路是比较激进的,但还有更激进的,HiPhi 1彻底取消了门!把!手!不是传统机械的,也不是隐藏的,而是彻底没有!6个车门开闭均依靠门轴电机来完成。如何解锁呢?车钥匙、手机APP,此外还有B柱上的人脸识别。这就给华人运通提出了两个挑战:

①门轴电机的可靠性;

②人脸识别的安全级别

对于第1点,我觉得必须拿出120%的保障,不然会影响使用体验。而第2点,人脸识别至少要是TOF这种采集景深信息的,否则别人拿个车主的照片也能解锁,相信华人运通也想到了。

前脸,高合HiPhi 1也要玩灯!目前比较火的“智能交互大灯”用上了,你可以简单把它理解为投影仪,整个灯组不光可以满足照明,还能在前方地面投射出不同形状。比如礼让行人时,车辆可以投射出一条斑马线。由于集成度高,这种大灯的发热很严重,为了保证可靠运行,工程师还给大灯配了一套独立的水冷系统。这个技术真不是造车新势力胡吹,今年上海CES,WEY也展示了这项技术。

传统车型雾灯区的地方,高合HiPhi1搭载的是ISD智能交互显示系统。1000个独立LED光源,可以像屏幕一样显示不同的颜色、形状、字符甚至表情。说实话很炫,但个人觉得有些用力过度了。

流媒体外后视镜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之前奥迪e-tron不都拿出来了么,能否量产主要看国内法规。

然后就是车内了,第一眼,我去屏幕够多的!第二眼,诶这副驾前面挖出一大块,事实上电动车确实允许这样的布置,这脱离了燃油车的习惯性设计。副驾前面是一块19.9寸的巨屏,非驾驶相关的操作,绝大部分都能通过这块屏幕来完成,等于提升了副驾的参与度。但是比较疑惑的一点,乘员要想触控屏幕,可能需要伸长手臂甚至向前探身,所以交互上到底赋予这块屏幕哪些功能,还需要华人运通的工程师好好考量。

第二排值得说一下,别看现在这样子有点儿科幻,它是大概率可以实现量产的。而且第二排支持8向电动调节,包括横向调节,两个人可以坐得更近,第二排的中央扶手也能电动后移,现场也演示了。前面说过,脱离燃油车的束缚设计电动车,自由度确实会更高。

另外,我接触的那台车后门有一条镂空装饰板,官方说量产后会换成电容屏,可以触控操作后排的独立空调。

说完了看得见的,再说点儿看不见的。HiPhi 1车内有50个体征传感器,专门用来监测乘员身体。驾驶员还有一个生命体征摄像头,血压血氧心率眨眼等等都能实时感知,从而推测司机的身体状态。这车还支持L3级别的自动驾驶,未来可能还要做到L4,那么全车有多少传感器呢?562个!你说它还是个车么……这么多传感器,产生的数据量和计算量得多大,所以就得有个牛逼的数据通道对吧?目前汽车上用的最多的是CAN总线,好一点的用FlexRay,特斯拉用的是以太网,100M带宽。HiPhi 1呢?也是以太网,1G带宽!而且这款车将来会标配5G模块,不过这个信息点我觉得不用太较真,毕竟5G的发展也得看整个通信行业,只能说华人运通是比较早开始做车型布局的。

最后说一些电动车基本参数吧。HiPhi1前后各用一台最大功率200kW的电机,百公里加速能做到3.9秒,续航里程超过600km。不过这些信息点比较暧昧,不排除今后会有变化。这次HiPhi 1的亮相,官方都没把动力系统当成重点,主要是离量产尚早,政策变化啊供应商啊最终产品的调校啊都还会变呢。华人运通反而是把HiPhi 1的交互作为重要的产品切入点:

· 大量人体传感器,将交互从被动触发变成主动探知;

· 通过大灯,把交互从车内拓展到车外;

· 配合自动辅助驾驶、5G、V2X、车联网,延伸出更多交互的可能性

虽然这些听上去有点儿玄,不过华人运通本来就不是一家纯粹的车企,他给自己的定位是科技公司,汽车只是华人运通技术应用的一个载体。所以这台车,更多的意义是告诉大家我华人运通的未来战略,不光是智能汽车,还有智捷交通(自动驾驶、V2X)、智慧城市。

哦对了,据我所知,这家公司真心不差钱。HiPhi 1立了这么多Flag,就看两年之后能不能扶住吧。

About Astoncar

雅斯顿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