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长城宝马合作要凉?德国人变卦长城买单华晨偷笑?

2019年08月07日 19:07:23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德国当地时间8月5日,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宝马长城汽车合作遭遇重重问题,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谈判停滞不前,合作可能完全终止。知情人士表示宝马长城的合作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双方就最基本的问题都无法达成一致。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合作有可能完全中断、失败。

null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1、德媒报道宝马长城合作陷入停滞状态,如若终止最大原因在于宝马对于此次被外媒报道的长城宝马合作陷入停滞一事,是由德国媒体率先曝光的。虽然目前都是"消息人士"和"内部人士",但是其实可以说最真实的消息源是宝马工程师前往中国新合作伙伴长城汽车的长期计划已被取消。这已经是被确认的了。

null



不过对于这个情况而言,经过分析,最大的责任方在于宝马。从2018年7月到现在,一年的时间里,宝马经历了和华晨的扩大合作和高层换血。尤其是目前确认的明年将会由生产主管齐普策(Oliver Zipse)为首席执行官。这意味着不论是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利润保持思路,都已经和现在不一样了。德国人想变卦,这个谁也拦不住。

null



二、长城宝马已经努力了所有,未来发展思路不同长城宝马只能分道扬镳:其实在去年的10月份,长城宝马合作的项目就已经以光速落地了。那时候确认成立的光束汽车在张家港的合作项目工厂就火线上马。总额51亿的项目,长城提供了核心的所有项目便利,尤其是定性的电动MINI项目部分,长城直接拿出了自己的三电和平台技术,简直是仁至义尽。

null



当然了,这一切将会因为道不同而难以实现。原因很简单,宝马不想偏离其质量和安全标准,想让光束成为高端精品的新能源车型,保持品牌调性等;但长城汽车的首要目标是生产成本效益的控制,保持走量和大众化。所以现在的整个合作项目变得停滞是自然的结果。不过长城大可以凭借欧拉先进行利润铺垫,这可就是后话了。

null



三、宝马未来最大的在华利益还在华晨,mini的电动未来不在长城却在中国:在这一次的消息源曝光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宝马预计2019年集团税前利润将下降10%以上,并宣布了一项120亿欧元(合136亿美元)的成本节约和效率提升计划,以帮助抵消技术投资和换汇成本上升的影响。这意味着随着在华股比上升带来的利润优势,宝马的重心不会是长城,而是华晨。

null



但是对于电动MINI来说,这台在欧洲叱咤风云的城市小车,下一步就必然需要进入新能源的时代。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现在的消费者因为对其的认知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因此一向可以根据配置就进行选择了。而对于宝马来说,仅仅是UKL平台就足以先应付改变。只不过对于中国市场而言,长城想用欧拉做底的想法既然不现实,那么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宝马也不可能就这样放过。

null



龙猫叔总结:

在今年宝马的销量虽然依然在上升,但是实际上宝马集团的利润下滑也是BBA三家中最严重的一个。正好明年将会完成头部高层的变动,因此这样的变动影响原本就文化和认知不同的长城宝马也不意外。只不过这个项目我认为不会是终止,只是停滞。长城投入这么多,又是中德官方项目,终止是不可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