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我不推荐年轻人将电动车作为人生第一辆车?

2019年08月07日 19:45: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无疑问,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话题,因为市面上有许多被冠以“年轻人代步神器”称号的纯电动车;并且主流的舆论也认为买新能源车更符合汽车发展的趋势。但基于大部分年轻人选购人生第一辆车的境遇,我还是不太推荐年轻人将新能源车作为人生第一辆车的选择;在说我不推荐的理由前,我想先划一下界限;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圈子里有燃料汽车、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我们这里特指纯电动车,因为燃料汽车在国内尚不具备推广的基础,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门槛相对较高,如果你人生第一辆车的预算已经能够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那么请关闭这篇文章,你属于金字塔上层相对少数的年轻人。

综合大部分年轻人在购买人生第一辆车时的预算,我们以10万元为界; 10万元以内可选的燃油车与纯电动车,它们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有什么区别? 如果同样是首付3成,在不考虑保险、上牌费等费用支出的情况下,仅购置税就相差8850元; 如果再加上汽车指标免摇号、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等政策偏向,纯电动车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但我还是那句话,主观不建议年轻人将纯电动车作为人生第一辆车的选择。

借用西蒙·斯涅克的黄金圈法则(why-how-what),其实年轻人在选择人生第一辆车前,同样需要缜密的逻辑思考: 务必先搞清楚为什么要买车,然后才是买怎样的车、买什么车。 而不是被外在的营销认为自己也需要一辆代步神器、一辆彰显年轻人个性的汽车; 这就好比网上购物中买家秀与卖家秀的道理,看着是各种美好,如果不结合自身实际,那么领悟绝对不止心痛那么简单。

在网上可查询资料的,补贴后售价10万元以内的纯电动车一共有56款车型,其中几乎为微型车、两厢车或所谓的小型SUV。 北汽EU系列当属尺寸相对实用的代表,但符合定价的车型仅有一款,其车身尺寸为4602*1794*1515mm,轴距为2650mm; 但同价位的燃油车中,比北汽EU系列更有身材优势的大有车在。 其它诸如奇瑞新能源 eQ1、众泰E200知豆D2、电咖EV10这类纯电动车,它们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都充当些什么角色呢? 答案很明显,大部分都是共享租车或租车公司的产品。

许多年轻人都体验过租车或共享租车,它与我们自己买一辆这类纯电动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租车是按需使用,且基本不用考虑充电的问题。 如果我们买一辆这类纯电动车作为人生第一辆车,不可避免地需要解决充电的问题。 理论上,在公司或住宅附近有一处可满足充电条件即可,但对于在考虑人生第一辆车的年轻人,有固定充电桩的前提是有固定停车位,有固定停车位的前提则是有房。

当然公司附近有充电设施,在上班期间对车辆进行充电也是可行的; 可比起车位的固定充电桩,唯独少了设置定时充电,享受凌晨低峰用电的低成本优势。 如果你比较过三方充电桩的快充、服务费、慢充的收费标准与固定充电桩在低峰用电的收费标准后,你对于燃油车与纯电动车在购置税上的价差,或许就不会那么介怀了。 (目前一些社区、物业也在积极引入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但要追上加油站的普及率还需要一段的时间。 )

另一个我不推荐年轻人将纯电动车作为人生第一辆车的理由是保值率; 汽车作为消费品,到底要不要讲究保值率呢? 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 看重保值率不一定意味着一辆车开几年后还能换多少钱,而是说若干年后这辆车的综合产品力如何; 影响保值率的因素有很多,人们普遍接受的有故障率、品牌溢价、保有量等,其实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因素——技术迭代,例如国六与国五。

对于补贴后定价在10万元以内的纯电动车,我们且不论品牌溢价、故障率和保有量的影响,单凭技术迭代这一点,它们的保值率曲线一定是急速下滑的。 不久前的某新能源车用户抗议事件的本质不就是新车改款后提升太大,觉得车企没有保障用户的利益,感觉被坑了吗? 然而就事论事,白纸黑纸签的合同,在法律层面车企是没有违约的,只是在品牌与消费者维系上确实有失偏颇。

纯电动车影响保值率最大的因素就是电池技术提升所带来的续航里程变化,虽然续航里程越高会带来的更高成本与安全风险,但在基础充电设施仍不够完善的当下,不跟风提高续航里程,产品多少会显得有些无力。 另一个可预知纯电动车保值率会极速下滑的因素是政策,现有的补贴政策一定会下滑,并且在2020年后被取消; 虽然届时我们还不知是否会有新的政策,但下滑已是必然。 保值率下滑带来的表面影响是你的车不值钱了,深层次影响可能是你的车已经接近被技术淘汰了; 这对于在选购人生第一辆车的年轻人真的需要深思熟虑,尤其是这辆车的使用性质与使用年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