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剪刀门、鸥翼门竟无法与之媲美,车门打开方式你了解多少?

2019年08月08日 17:50: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现如今,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经过上百年的发展与演变,很多配置出现后又被淘汰,周而复始,但唯独车门一直存在,除了设计不同之外,它的功能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不论是上车、下车,车门始终是接触汽车的首个零部件,它的存在不仅给驾驶员和乘客提供进入车内的通道,隔绝车内外的干扰,更能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安全呵护。

null


车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时至今日,不论是两个门,还是四个门,最为普遍的还是外开式设计。市面上90%以上的车型都采用这种设计,此种开门方式符合普罗大众的使用习惯,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另外在行驶中发现车门没有关闭,仍可借助气流压力进行关闭。

null


通常这类车门最大差异就在于门把手的设计。比如,特斯拉采用隐藏式门把手,看上去更加简洁、整体。

null


不同的车门打开方式大家也见得比较多,剪刀门、鸥翼门相信都已经见怪不怪,而下面这些车门打开方式你都见过几个?

null


对开门设计

对开车门是劳斯莱斯最经典的设计之一,据说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英国旧社会的马车,这种车门彰显了一种贵族的气质。

null


从视觉上看,对开式车门的张度要比普通车门要大得多,乘客在上下车的时候会变得更加优雅,所以很多大牌明星和超级富豪们都会有一辆劳斯莱斯,下车那一刻的气场立马有加成。

null


当然,除了遥不可及的劳斯莱斯,包括马自达RX-8MINI Clubman、宝马i3等车型都采用过类似对开车门设计,只是在结构上有所不同,在前车门的基础上,后方又增加一个尺寸较小的车门,这种设计适用于较小的车型 ,成本较低又能为第二排乘客上下车提供方便。


null


对开门设计由来已久,早期汽车的车门大多也都是这种样式,因为源自于传统马车演变而来,不过这种车门缺乏一定安全性,假如车门没关紧,逆向气流容易将车门掀开,给乘客带来危险,所以出于安全考虑,这种车门设计逐渐被淘汰,只有极少数车型保留了下来,最著名的就是劳斯莱斯

蝴蝶门

蝴蝶门也称作蝶翼门,属于超级跑车的一种车门样式。蝴蝶门的铰链安装在A柱或靠近A柱的翼子板上,车门通过铰链朝前上方开启,斜向扬起的车门就如同蝴蝶展开的翅膀,因此得名“蝴蝶门”。

null


蝴蝶门类似剪刀门的一种,没想到它属于可以独立存在的一个种类,算是优化的剪刀门吧!蝴蝶门由阿尔法罗密欧创造,开启的方式如剪刀门一般拉风,但它的开度要比剪刀门更大,车门打开后,车门的形状就像蝴蝶的翅膀。

null


但蝴蝶门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它的开启方式十分“霸道”,所以一旦车位非常挤,门就开不了了,这就很尴尬了。

前开式车门

历史上,前开式车门的车型非常稀少,宝马曾有一款非常圆润可爱的三轮小车采用过,它就是宝马Isetta。独特的前开门设计,以及相对便宜的售价在当时很快成为普通工薪阶层的理想选择。在当年,这台三轮车共计16万台的销量也让它成为50年代卖得最好的宝马车。

null


不过这种开门方式并不适合主流车型,早在1962年宝马Isetta就已经完全停产了。回顾历史,Isetta是宝马复兴的一员功臣,要感谢Isetta为宝马做出的所有贡献。

null


天蓬式车门

天蓬式车门的设计原则于战斗机的设计,开启方式有一侧开启、向前开启等,它将车顶与传统车门合为一体,遮挡视野的A柱在这里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前风挡也可以不受干扰的环绕驾驶舱一周,提供更加好的驾驶视野,另外在造型设计上也不输前面几种车门设计。不过一旦翻车事故,这种车门就是致命打击。

null


null


隐藏式滑动门

隐藏式滑动门同样属于稀有物种,相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有这样一种开启车门方式。如果你看过成龙那部《飞鹰计划》,那么,相信回被电影里宝马Z1隐藏式的滑动门而惊叹,不过最早出现隐藏式滑动门并不是Z1。

null


这种打开方式非常特别,既不是普通车门那样向外开,也不是蝴蝶门那样向上开,而是独一无二的电动升降式车门。不过,这样的车门一定程度上也有些鸡,以至于如今没有车型继承下来。

null


马曰:

应该说,各种脑洞大开的车门设计,为汽车工业增添了不少色彩,但经过实验、实践和消费者的口碑,如今能留下来的另类车门造型,早已不剩多少,使用这些另类车门造型的普遍也是成本较高的超跑。

如果有可能,你会希望买到一款另类车门的车型吗?又愿意为此付出多少预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