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比增长10.7%奇瑞市场占有率突破4%背后做了什么?|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09日 11: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连月销量增长、位列出口首位,经过深度调整的奇瑞,不仅收获了可观的销量成绩,其营销、渠道体系也得到了新的提升。相比于此,奇瑞如何实现连月销量增长更值得讨论。

作者|李响编辑|王鑫

● ● ●

8月7日,奇瑞集团发布最新销售数据,7月奇瑞集团销量48950辆,其中自主车型国内市场同比增长10.7%;今年1-7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37.3万辆,其中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2%。这已是奇瑞汽车进入2019年国内销量实现连续七个月正向增长,并且在6月份自主市场占有率突破4%,创下30个月新高。

为什么奇瑞可以跑赢汽车市场实现连月逆势增长?通过盘点,汽车预言家发现,用技术打造品质、渠道与营销同步推进成为奇瑞汽车连月增长的关键。

1

连续7月销量增长 市占率破4%

数据梳理得知,7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4.9万辆,自主车型国内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0.7%,1-7月累计销售汽车37.3万辆,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2%,继续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相比行业双位数下跌多出近20个百分点。

其中,两大明星车系“瑞虎”和“艾瑞泽”表现出色,瑞虎系列SUV销量17309辆,其中全新一代瑞虎8销量9241辆,环比增长5.9%,同比增长52.7%;艾瑞泽系列产品销量8522辆,环比增长6.6%,同比增长13.6%。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奇瑞控股旗下的主力版块,奇瑞汽车今年上半年先后对艾瑞泽系列、瑞虎系列进行全面扩充,覆盖至车型级别、动力形式,为整体销量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步进行的还有自4月起对国五、国六车型的切换行动,在此三个月的时间里快速、平稳得实现了市场过渡,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奇瑞汽车首次实现近30个月内的4%市场占有率新高。

汽车预言家走访经销商了解到,奇瑞汽车经销商自5月份开始陆续入库国六车辆,与之同步进行的还有针对库存深度调整的销售政策,双举并用刺激了客户对奇瑞汽车的消费,很大程度上避免由消费者持币待购状态引起的库存积压情况的出现。

2

用技术塑造品质奇瑞

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奇瑞在核心技术研发不断创新突破。据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17079项,获得授权专利11032项,位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

在传统技术方面,奇瑞已经完成1.6TGDI第三代直喷发动机研发并实现量产,9速CVT变速箱也已搭载在奇瑞艾瑞泽GX量产,值得一提的是,奇瑞还是我国率先实现产品开发平台化的汽车企业,已拥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四大产品平台,在此基础上可衍生不同类型产品、兼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撑不同能源驱动的“平台矩阵”,这意味着平台化的产品可以更及时快速的迎合市场需求。

此外,在传统技术的支撑下,奇瑞还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互联等新技术。

奇瑞在新能源未来发展方面,制订了“457”发展规划,它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根据该计划,奇瑞新能源产品将涵盖全尺寸、全系列乘用车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以及燃料电池汽车。

智能化方面,去年4月奇瑞发布了企业级智能化战略“奇瑞雄狮CHERY LION”,包含五大业务板块:雄狮智云,代表智能互联业务;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业务;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业务;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业务。这五大业务板块相辅相成,将帮助奇瑞汽车更好的迎接“新四化”趋势,构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

3

渠道、营销同步推进2025战略

通过奇瑞一系列布局行为不难发现,奇瑞在为“奇瑞2025战略”做奠基。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2025战略将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一些列布局。未来五年,奇瑞会在传统汽车、智能互联、新能源等核心领域实现239项新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在2025战略推进中,奇瑞首先将充分激活经销商体系列于前位。进入2019年以后,奇瑞通过“纵向下探+横向扩展”的方式实现对销售渠道重塑。

据了解,在“一级网络以提升质量为主导+二级网络保证纵向渗透”的渠道重塑计划中,渠道规模稳中有升,截至目前,奇瑞一网规模稳定在500家,二网规模达到1300家。

不仅如此,奇瑞试水新零售模式对销售渠道进行积极横向扩展,联合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汽车之家等汽车新零售平台,推出首款新零售车型——瑞虎7i。奇瑞汽车在不断探索汽车销售的新路径的同时,也在积极尝试通过跨界营销转变消费者对奇瑞品牌的认识。

今年6月,瑞虎5x HERO联名国漫《大闹天宫》齐天大圣IP推出定制车型,并用“做自己DE盖世英雄”作为联名Solgen。对于消费主体来说,《大闹天宫》作为国漫是丰碑式的存在,随着90后成为新一代购车主力军,如此针对性的营销在业内看来定会对在外界产生流行效果,也助力奇瑞汽车在汽车市场传统淡季中实现增长。

综合来看,传统销售淡季似乎并没有对已经过自身多维塑造的奇瑞汽车产生太多负面影响,相反来看,奇瑞汽车的多重举措更是在为遇冷环境下的企业提供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