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凌/卡罗拉双擎E+加入插混市场,是丰田一场“蓄谋已久”的行动

2019年08月09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你们有没发觉丰田最近起了变化?”

8月6日,在丰田中国举办的一年一度“技术空间交流日”活动现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开场时,便率先向媒体抛出了这么一个问题。

null

的确,从今年4月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到访清华大学发表主题演讲,到最近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以及滴滴的合作,丰田近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市场上的“新四化”布局显得尤为“激进”。

“百年汽车工业如今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虽然前景充满着变数,但唯一不变的正是它的不确定性。”董长征说道。

丰田看来,消费者才是确定技术路线的主人,所以在新能源汽车的种类上,丰田也正在全方位普及电动化产品。

null

目前,中国市场的销量位列丰田全球市场的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董长征早前亦透露,丰田中国目前正在研究丰田北美地区对本土化产品开发和经销商运营的经验,而中国区业务也有计划率先为当地市场开发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

此次在“技术空间交流日”上展示的雷凌和卡罗拉的双擎E+车型,正是丰田专门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研发的车型。

这两款插电混动车型的加入,不仅兑现了丰田电动化的承诺,还一同揭开丰田在华这场“新能源盛宴”的序幕。

null

丰田的电动化之魂

今年6月,丰田在东京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宣布将原定2030年实现年销550万辆电动车的计划提前5年,那就是说,到了2025年丰田旗下新车全球销量将有一半来自电动车。

尽管纯电动车发展迅猛的势头已超乎丰田汽车的预期,但丰田并没有表露出丝毫的恐慌。事关从早在20多年前推出的普锐斯开始,丰田的电气化研究已然开展。

null

在本次的“技术空间开放日”上,丰田中国对外展示了历代混合动力系统(HEV)的发展历程。遵循着小型、轻量化、低损失化以及低成本化的开发方向,丰田旗下的HEV车系如今已能做到“用平易近人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低油耗车”的目标,同时寄望通过小型化提高面向各种车型的可推广性。

当天,最让功夫汽车印象深刻的,是丰田在动力控制单元PCU和电池包上的“进化”。

第4代动力控制单元PCU首先在体积上已相当于第一代的2/3,但功率密度却为第一代的2.5倍;同时第4代锂电池包的重量为24.5kg,较第1代电池包高达76kg的重量轻了一半不止。

null

此外,在发动机、变速器、电机等一系列电动化核心零部件上,丰田都坚持自产。而恰是因为丰田20余年来始终坚持提升电动化性能、品质和可靠性,才有了丰田今天意欲提早全面电动化计划的决心。

可以说,HEV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认知,到扩销,到正式普及再到全车系推广,全球1400万辆销量的背后已印证着丰田在电动化上的实力。如今卡罗拉和雷凌双擎E+的推出,是丰田基于成熟的HEV之上,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量身定做之举。

根据丰田的计划,HEV和PHEV在2025年的550万辆电动汽车销量目标中,占据着逾8成的比例,合共450万辆。毫无疑问,卡罗拉和雷凌双擎E+在中国市场上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双擎E+的魅力

在此次“技术空间交流日”的活动上,丰田还通过如试驾、互动问答等环节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双擎E+的魅力所在。

null

“短途EV、长途HEV”是丰田对PHEV使用场景的预设。55km的纯电续航里程以及EV+HEV模式下低至1.3L/百公里的油耗,丰田PHEV极低的能耗无疑是领先同级别竞品的一大优势所在。

根据丰田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雷凌双擎E+和卡罗拉双擎E+单位电池容量的EV行驶里程比同级别竞品平均要多15%,而单位燃油量的行驶里程更比同级别竞品平均多出11%。

此外,雷凌双擎E+和卡罗拉双擎E+高效的充电系统也是一大亮点。资料显示,普通充电的话,双擎E+车型使用家用8A充电线充电的话,约5小时便能充满;采用16A充电桩的话,则需要约3小时。

null

此外,相对同级别竞品,雷凌双擎E+和卡罗拉双擎E+拥有副DCDC变压器也是其拥有世界顶级水平的充电系统效率的关键;同时,丰田还在各个模组间设置升温用电池加热器,以提升外插充电时电池的温度,提高低温环境下的EV行驶性能。

在本次试驾的过程中,雷凌双擎E+和卡罗拉双擎E+的油耗表现确实非常优异,而且EV模式下的行驶感受也非常安静平顺。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松本真一还表示,未来丰田还将在电池材料、壳体结构、控制系统等几个方面抑制性能的衰退,旨在不断提高电池的耐久性能。另一方面,丰田也在不断采用新材料来改善油耗,例如采用SiC(碳化硅)新材料等,未来的目标是实现5%油耗改善。

null

可以看出,除了一面转型电动化,丰田对内燃机的研究也从未停止,而这也是丰田实现全技术路线制霸的底气所在。

功夫拍案

通过本次“技术空间交流日”,丰田电动化转型的底气实则展露无遗。

有人说,丰田在中国市场推出插电混动车型,是政策下的妥协之举。殊不知,这却是丰田吹响全面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号角。

事实上,丰田现在才把插混车引入中国市场,一方面是基于丰田对中国市场成熟度的判断,另一方面也是其最成熟的HEV系统再进化的结果。“消费者才是确定技术路线的主人”,在这样的判断下,因应全球市场为各种消费需求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这才丰田能一直作为全球汽车霸主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