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逆转!新能源巨头比亚迪首次出现单月下滑

2019年08月09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布莱克


8月7日,【乐见汽车】从比亚迪汽车官方获悉,7月份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16567辆,去年同期为18793辆,同比下滑11.8%,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为比亚迪首次在新能源车型上出现单月下滑。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头,比亚迪一直是风向标般的存在,单月销量下滑作为一个信号,是不是意味着新能源车在2019年也与燃油车型一样,遭遇了变数呢?


退坡前的冲刺透支7月销量


据了解,在6月25日,国家新一轮补贴政策缓冲期正式到期,一般情况下,经销商会借此机会在6月集中去库存、抢上牌。而往年在年底才会爆发的“年尾效应”也会在6月出现。据统计,今年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26571辆,较去年同比增长55.5%;上半年累计销量145653辆,同比增长94.5%。


也正是提前出现的“年尾效应”导致7月及之后的销量被提前“透支”,相对于6月份销量来讲,7月份销量必将呈现下降态势。


null


销量数据表明,比亚迪新能源的销量起伏,多少反映出补贴政策退坡后对新能源车市的影响。


此外,7月份,比亚迪共销售燃油车14418辆,同比下滑22.16%;1-7月,比亚迪燃油车累计销售96837辆,同比下滑42.41%。其中,MPV车型销量跌势明显,同比下滑55.29%。


null


目前,比亚迪旗下燃油车型的销量已大大落后于新能源车型,今年累计销量占比不足40%。在【乐见汽车】看来,持续大幅下滑的趋势或将促使比亚迪尽早放弃该领域。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曾提议,中国应尽快制定全面电动化的发展规划,逐步禁售燃油车,至2030年私家车实现电动化。


比亚迪2019年的销量目标为6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为30万辆。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比亚迪完成新能源车型的销售目标问题不大,但整体销量目标的完成度不足40%,压力明显。


动力电池业务预计2020年独立


此外,以电池事业起家的比亚迪,正在寻求动力电池业务的独立。8月7日,比亚迪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在2022年前后会把电池整个分拆出去独立上市。


null


动力电池作为电动车核心零部件,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进程中最先受益,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业务也随之扩大规模,但由于比亚迪动力电池自产自用,已被有近60个车企客户的宁德时代远远甩在身后。据GGII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装机总电量为7.36GWh,占整体市场份额的25%,无论是搭载车型数量还是市场份额均仅为宁德时代的约二分之一。


而这或许是推动比亚迪分拆动力电池业务的动力之一,不过进程却不如最初计划中迅速。早在去年3月份,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比亚迪正在做动力电池的业务剥离工作,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拆分完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