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气囊不是越多越好,你算下被骗了有多久?

2019年08月11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汽车安全科技发展到今天,安全带是一项非常有用且救人无数的发明,除此之外,气囊也同样在许多严重车祸中帮助乘客减轻伤害甚至避免死亡。不过气囊并非愈多愈好,根据 IIHS 最新调查显示,其中象是膝部气囊所能发挥的作用便微乎其微,甚至在某些状况下还有可能提升受伤风险。

null


气囊在多数车祸发生时,能够有效保护驾驶与乘客安全,因此车厂与消费者似乎有着同样的共识,那就是气囊愈多愈好。随着气囊数量增加,安全性好像也能跟着提升。然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因为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 IIHS 近期的研究结果显示,并非持续增加气囊就可以同步提升安全性,而象是膝部气囊不仅帮助不大,甚至还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IIHS 是美国保险公司资助的非营利第三方机构,和 NHTSA 所具备的官方身份不同,IIHS 同样进行撞击测试,测适用车款全数为该机构直接购买。因此其撞击测试的结果具有极高参考价值,是汽车安全测试的权威机构。

膝部气囊安装位置一般都在仪表下方,目的在于缓冲来自于前方的撞击力道,减轻腿部伤害。除此之外,膝部气囊和驾驶正面气囊同时做动,还可以共同分担冲击力道,减少对于驾驶胸口的伤害。另外膝部气囊还有着防止驾驶因为惯性导致身体「下潜」,进而造成更严重伤害的危险。

从设计理念来看,膝部气囊应该有着不小作用。为了确认膝部气囊是否真的能提升安全性,IIHS 研究员从两方面着手,除了检视撞击测试的数据外,也参考真实车祸案例。

在撞击测试方面,研究员分析了超过 400 件 IIHS 所执行的正面撞击测试结果,藉此确认是否搭载膝部气囊的车款其车内驾驶所受到的伤害较低;由于 IIHS 是保险公司出资协助,因此能够收集到大量真实车祸案例,研究员挑选了 14 个州的车祸案例,比较有膝部气囊和无膝部气囊车款受伤风险是否有显著不同。

null


结果让人十分意外,因为从 IIHS 正面 25%偏心撞击和正面 40%偏心撞击的测试结果来看,膝部气囊只能小幅度减轻假人伤害。甚至正面 25%偏心撞击测试时,膝部气囊还会增加下脂与右侧股骨的受伤机率,不过头部受伤风险则有微幅减少。正面 40%偏心撞击时,膝部气囊并不会改变受伤机率;至于真实车祸案例这部分,统计之后发现膝部气囊可以减少受伤风险,但仅仅 0.5%,从 7.9%降低至 7.4%。IIHS 表示,这样的差距在统计学上并不显著。

IIHS 资深研究员 Becky Mueller 表示,要保护腿部与足部,其实有很多车辆设计策略可以运用,膝部气囊并非唯一解答,而且其他手段就算没比较有效,但至少也会和膝部气囊所能发挥的微小效应差不多。

其中一个美国车厂纷纷为新车安装膝部气囊的潜在原因,在于符合联邦法规针对未系安全带情况下的安全性。膝部气囊的确可能在没有绑安全带出车祸时,发挥作用减轻乘客伤害。然而 IIHS 并没有针对此一项目分析,而且 IIHS 撞击测试时假人也一定会使用安全带,因此是否真的能发挥如此功效,仍然没有肯定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