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后的林肯,还能排得上号吗?

2019年08月12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豪华品牌国产,从大多数案例来看都是一个“政治正确”的决定。

德系ABB当然是最成功的了,国产后不但有了更亲民的价格,还能够更大程度地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来对产品进行本土化改良。例如推出长轴距版本的车型,提升车辆的后排乘坐空间,以适应中国市场人均拥车率低的特点。

不过也有某些豪华品牌,此前一直高傲地表示:国产会影响我的品控,砸我的招牌,大家买我的车多数也是图我进口身份,况且我纯靠进口也能满足市场需求,所以我才不国产。

大家应该都知道这说的是哪个品牌了,对,就是那个的确是纯靠进口,单一车系在加价销售的情况下还能月销过万的品牌,不得不服。

所以,豪华品牌国产,其两面性非常鲜明。这一次问题抛给了林肯,他们决定国产,希望用国产这个动作进一步拓展林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然而,摆在国产林肯面前的问题,可能会成为林肯的绊脚石。

问题一:

车市下行,时机挑得不对?

我们在之前的各种文章里都多次提及,2019年是中国车市前所未有的寒冬之年,各家各户都不得不把今年的目标放低。林肯这时候选择国产,会不会踏空?

在2019年上半年汽车总销量同比下滑12.4%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市场却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恐慌,反而是在逆市上涨。上半年豪华品牌的总销量超过了140万辆,同比增长7.2%,当然了,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是谁撑起了豪华品牌的增长率。

宝马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高达16.78%的增长率,5系和3系虽然有升有降,部分原因是3系正值换代间隙,但3系和5系的销量总和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宝马最重要的增长点是X3车型的国产导入,这对于林肯国产有着一定的参考作用,我们一会再说。

上半年销量排名第二到第四的豪华品牌分别是奔驰奥迪凯迪拉克

这三个品牌相比去年的数据只是发生了微弱的波动,升降辐都在2%左右,暂且略过。

我们要说的是排第五的雷克萨斯雷克萨斯实现了高达36.54%的增长,以9.38万辆的成绩直追凯迪拉克的11.46万辆。对,这就是我们开头所说到的那个纯靠进口,还得加价提车,单一车系月销偶尔还能破万的那个豪华品牌。

而后面的几位,例如沃尔沃保时捷,也带来了一定的增长,只是捷豹路虎摔得比较惨。总的来说,豪华品牌这一板块几乎可以说是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受影响最小的板块,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哪类消费人群的消费行为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显然,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车还是比较热衷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林肯此时着手国产事宜,看起来并不会碰壁。

问题二:

市场还缺这个国产豪华品牌吗?

正如开头所说的,大多数豪华品牌,尤其是主流豪华品牌,早已在中国大地设厂生产,还没有实现国产的豪华品牌屈指可数——保时捷雷克萨斯林肯阿尔法·罗密欧等。近年来国产呼声最高的是雷克萨斯,虽然不断否认,但也不断有好事者三番四次在网络上散布“谣言”。

这一次,大家没把雷克萨斯盼来,林肯却来了。

林肯是一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相对较晚的美系豪华品牌,同样来自美国的凯迪拉克比他们早了十几年,并且已经长期在中国市场占领豪华品牌中除了ABB之外的头名。

不过林肯在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时候,这个美系豪华品牌的确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并且成功地把一定数量的看客转化为了顾客,销量增长迅猛。只是到了2019年这个车市寒冬,林肯才出现了小幅的下滑。

▲图自网络,质量欠佳,敬请见谅

林肯吸引消费者的原因之一也许跟情怀有关,要知道,林肯这个名字最早被国人认识是那些个躺在婚庆公司门前的加长版林肯城市,那时候大家都直接把车型名称省去,直呼它“加长林肯”。

你上某度输入“加长”二字,下面第一个备选项就是“加长林肯”,仿佛“加长”与林肯是分不开的。结婚的时候主婚车如果是这加长林肯,那可比迈巴赫还威风,身份地位顷刻间直追劳斯莱斯

这也体现了林肯品牌那种独一无二的气质。

虽然,今时今日是不再有“加长林肯”的存在了,但林肯品牌至少在一些消费者记忆中留存了那么一点豪华尊贵的气质。它的身上带有其他豪华品牌没有的故事,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有自己的故事很重要。所以林肯品牌,它是有话题性的,有话题性的豪华品牌向来不缺存在感。

问题三:

林肯潜在用户是否介意国产身份

这个问题是从雷克萨斯的案例延伸出来的,雷克萨斯认为国产会影响产品品质,并且认为不少买雷克萨斯的消费者就是冲着雷克萨斯全进口的身份去的。这样的问题在林肯身上存在吗?

我们先说一个反面例子,真人真事。

车辙君的一位朋友去年在某车展上定了一辆林肯MKX,付了两万定金,但是没过几天他就后悔了,退了定。我问他为啥不要这车了,MKX挺好的啊,他谈到的价格也挺漂亮。他的说法是,怕这车坏了不好修,进口车,零件都得订货,万一坏了得在4S店趴一两个星期那可就耽误事儿了。

虽然我们知道4S店的售后部门都会多备一些常用的零部件,并且如果车辆的维修时间超出合理的范围,是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的,但也无法消除一些消费者在这方面的顾虑,毕竟谁都不想因为修车而折腾。

林肯嘛,作为美系品牌,它的可靠性或许真的比不上雷克萨斯,买雷克萨斯的人多数都不会担心他们的雷克萨斯哪天趴窝了,毕竟雷克萨斯常年占据着新车质量可靠性调查的首位,但买林肯的消费者,这方面的信心或许就真的没那么强。

这是车辙君的这位朋友拒绝了林肯的理由,他也许有着一定的代表性,这时候,进口的身份反而缠住了林肯的脚步。

当然了,进口跟国产放在一起,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更信赖进口的品质,即便是像BBA这些已经把大部分主流车系国产了的品牌,也还有不少消费者在买它们的时候,问一句:“这车有进口的吗?”

绝大多数情况下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有。”

于是,他们把车买回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让车屁股贴着的“华晨宝马”、“北京奔驰”光荣退役,去处可能是家中的某个抽屉角落,也可能是停车场里的垃圾桶。

那么“长安林肯”你喜欢吗?

正所谓,百年XX,毁于XX,长安自家的自主品牌卖得还算不错,然而与长安合资的那些品牌却可以说是各有各的不幸。

最痛的例子就摆在面前,长安福特近两年的市场表现大家懂的。

由于林肯福特是一家的,所以林肯国产落户长安汽车也是意料之中的。长安这个队友,怕是无法像上汽通用那样,为林肯这个美系品牌提供比在美国生产的林肯更高的可靠性。

坊间一直有这类传说:中国产凯迪拉克的质量比美国产凯迪拉克的更好,中国产的广汽菲克Jeep质量比美国产的Jeep更好……虽然没有一组严谨的调查数据来佐证,但从用户的反馈来看,大概也就是这么个理。

那么,大家觉得林肯是国产好还是不国产好?

林肯国产的第一款车是什么车?

无论各位是支持林肯国产还是认为林肯应该继续以全进口的方式引入新车,林肯的国产事宜是早已提上日程了,试制车早在6月初就已下线。

之所以刚才说宝马X3的导入对林肯国产有着参考作用,是因为林肯的首款国产车型也是一款中型SUV,它是Corsair,这命名意译过来是“海盗”的意思。

看名字,它似乎是一个全新的车系,但实际上它是林肯MKC的继任车型,因为林肯也启用了新的家族命名方式,将过去的MKX、MKC等命名弃用。

国产的Corsair大概率将沿用海外原版的设计,包括车身的尺寸也并不会发现太大的改变,言下之意就是它不会加长轴距。不过动力方面倒是存在一个疑点,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国产Corsair将有两款动力总成,一款是主流的2.0T,参考海外车型资料,它的最大马力有250匹。

海外还有一款280匹的2.3T发动机并未出现在国产Corsair的资料中,而是替换为一套以1.5L直列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为基础的PHEV插电混动系统。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在林肯乃至福特品牌看到搭载这套总成的车型。但也有相关消息表明,即将上市的江铃福特领界PHEV也会搭载以1.5L三缸自吸发动机为基础的插电混动系统,暂时未知林肯Corsair PHEV与领界PHEV这两款车的插混系统是否为同一款动力系统。

未来林肯也会继续导入更多国产车型,例如MKZ(或MKZ的继任车型)甚至航海家等。

林肯是来拯救福特的吗?

福特近两年的中国市场的主旋律就是下滑下滑再下滑,虽然林肯国产有其自身的必要性,但对于福特来说,或许也是一棵救命稻草。

福特做不到的那些,就让林肯来完成。

只是目前看来,林肯国产也是长路漫漫,非一线豪华品牌想在中国市场出人头地,难度是相当高的。

并且可以预见的是,国产后的林肯在价格方面可能会进一步退让,因为林肯的现在的进口车型,说实在的,不算贵。国产后的优势会体现在价格上,尤其是终端的优惠价,因为豪华品牌的国产车型,无论一线还是非一线,那优惠力度可真是让人又激动又无奈。

问题就在于,价格进一步亲民的林肯,会不会对福特品牌形成打压?福特林肯品牌导入国产这张牌,打对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