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裁员关厂,标致雪铁龙管理层坦言在中国命悬一线,将成铃木第二?

2019年08月13日 10:21:04
分享到:

最近几天,在中国汽车市场,大家最关注的无非两件事,雅阁召回和网传的东风标致雪铁龙(神龙汽车)裁员4000人,关闭位于武汉的神龙汽车第一工厂,并且为武汉第二工厂寻找新的买主或者租赁方,最终的达到的效果是,将现有8000名员工裁撤一半,达到最终4000人的规模,并且最终只保留位于武汉的第三工厂和四川成都的第四工厂,这一举措被认为是神龙汽车为了解决产能过剩和亏损问题,而进行的一次大刀阔斧的“瘦身”行动。

以上的消息来自于路透社援引的一份内部文件,在这份文件中,几乎明确的表明了上述观点,当然这也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内,之前一段时间,在网上就有传闻,东风集团的管理层正在为神龙汽车旗下的一座工厂寻找下家,比较中意的接盘手是本田日产,但是之后便没有消息,但是这份文件似乎印证了之前传闻的真实性。当然,对于目前盛传的裁员一般以及处理两座工厂的产能,东风方面的回应是,城市规划需要!这个回应真心充满无奈。

据我们了解,目前神龙汽车一共拥有四座整车制造工厂,分别是位于武汉的神龙一厂、二厂、三厂和位于四川成都的四厂,设计产能分别为30万辆、15万辆、30万辆和24万辆,也就是说目前神龙四座工厂的年产能为99万辆,但是事实上,根据核算,神龙汽车目前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6%,不足30%,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一厂、二厂的产能以上述方式被出让,剩余的两座工厂,面临的产能闲置依然很严重。

因此,根据目前的产能分析,事实上裁掉一半的员工和一半数量的工厂都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根据之前标致雪铁龙内部人士曾透露,唐唯实曾暗示,标致雪铁龙可能会退出与东风长达27年的合作关系,甚至完全离开中国。一位接近标注雪铁龙董事会的人士透露,“我们离不得不撤出中国只有一步之遥”,“真的有那么严重”,其实可以看的出来,尽管目前神龙汽车依然在奋力自救,但是对于法方,也就是标致雪铁龙总部来说,却是非常的悲观。

当然他们有这样的悲观甚至绝望的情绪,是有一定事实基础的,也就是销量无止境的下滑,2014年,神龙汽车的销量为70.4万辆,,2015年销量为70.48万,在合资品牌序列中,都是非常坚挺的存在,但是从2016年开始,销量急转直下,到2018年,全年的销量就只有25.34万辆,相当于巅峰期2015年销量的36%;而今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的累计销量仅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全年的销量很有可能也就是上半年的两倍而已,不到13万的样子,甚至可能比这更差,注意,2018年铃木在无奈之下,解散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败走中国,2017年,铃木在中国的销量为11万辆,现在看看,标致雪铁龙的管理层的悲观是不是有道理。

当然,比销量下滑更加可怕的事实在于,消费者对于标致雪铁龙的新车根本不认可,之前标致推出了全新车型508L并且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售价仅为15.97万—22.57万,看起来很有诚意,但是销量却很惨淡,上半年的销量仅为2421辆,甚至不如它的竞争对手迈腾、帕萨特、雅阁一个礼拜的销量,所以对于标致雪铁龙来说,销量下滑令人悲观,新车上市不管好不好无人问津,就更加令人绝望了。

所以,如果这次大裁员和关闭、出让工厂传闻成真的话,对于标致雪铁龙的打击实在太大了,而且这样节约成本的方式,说白了只是节流,对于这两个品牌来说,如何在中国市场开源才是最重要的!在中国市场,一个汽车品牌被迅速寄出是非常容易的,尤其是参考铃木退出中国的前前后后,一切都那么熟悉,因此,现在看来,标致雪铁龙距离实现管理层的担忧,退出中国市场,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