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高端品牌改头换面 长安蔚来能否担此大任?

2019年08月13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自主和合资业务版块双双下滑的情况下,谋划已久的长安汽车高端品牌可谓命运多舛。如今,计划于2018年底推出的长安高端品牌并未成形,而是改头换面变成了长安蔚来。


去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了第三次创业计划,进行品牌重塑,根据规划将打造由低到高的凯程汽车、欧尚汽车、长安乘用车、新晋高端品牌,原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负责长安高端品牌的建设。根据计划,新品牌最快于2018年年底推出,但时隔1年多之后,长安高端品牌仍然未能发布,与此同时,外界纷纷猜测长安高端品牌或已胎死腹中。


null



而近日,杨大勇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向外界表示:“长安汽车高端品牌已由杨放带领的长安蔚来团队负责”……

null




null



早在2015年时,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曾向外界表示:“长安原打算再投入一个中高端品牌,但通过市场研究过后,长安方面认为彼时从自身的实力或者投入精力来讲还有所欠缺,而且会造成长安的经营质量大幅度下滑,所以才决定停掉这个项目。”


null



而在2017年,自主汽车品牌诞生了长城WEY和吉利领克两个品牌,一个定义为豪华,一个定义为轻奢,二者凭借更高的品牌定位均在终端市场取得了不错表现,而长安汽车作为彼时自主品牌车企的领航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null



2018年3月初,朱华荣在进京赴会前,召开了媒体沟通会,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朱华荣不仅向媒体阐述了他的建议,还透露了长安汽车正在进行品牌的战略规划,其中便包含了长安高端品牌,这也是长安官方首次向外界透露已经确定要推出高端品牌的计划。而在4月份长安汽车发布了第三次创业计划,长安高端品牌虽然没有发布明确品牌名称,但已经处于推进之中。


对于长安高端品牌而言,几乎外界都将目光锁定了长安汽车与PSA的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即长安DS),因为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便与沃尔沃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且长安DS拥有不错的品控、生产线以及极度冗余的产能。


null



此外,在长安汽车发布第三次创业计划同时,朱华荣曾透露长安高端品牌的首款车型将为新能源车,而在去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同意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复函”,该复函中指出:同意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中外双方股东同股比50:50以现金方式共同增资36亿元人民币。并且,长安标致雪铁龙有限公司将按照上报方案,积极发展新能源车,生产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


null



新能源车、长安自主品牌车型,种种巧合更是让外界坚信长安DS深圳工厂将成长安高端品牌的摇篮……但随着长安新能源的成立、长安CS85的落地,长安DS长安高端品牌的交集越来越少,且长安高端品牌频频被传“搁浅”。


null


此次杨大勇一言,让沉寂1年多的长安高端品牌再度出现公众视野,但令外界意想不到的却是长安高端品牌已经不仅仅属于长安,它是长安蔚来。


null



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总部设在江苏南京,长安、蔚来各持股45%、该公司高管持股10%,董事长为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副董事长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公司法人、CEO由前长安汽车科技及项目管理部副部长杨放担任。


null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在当下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蔚来的产品价格配得上“高端”,但它毕竟是一个年轻的造车新势力,全年交车量还不及个别品牌单一车型的月销量,且因为程序错误、起火等事件饱受争议,它能扛起长安的“高端”大旗吗?或许相比蔚来,PSA的“杰作”长安DS反而更胜一筹。


null



反观长安DS,虽然旗下产品在终端市场表现不佳,坐拥20万辆年产能的它仅年销新车千余辆,但单就旗下产品品质而言,还是可圈可点的,且“法国总统座驾”这一光环也赋予了DS品牌独特的格调,而销量难见起色的最直接原因则是“高姿态”。同样,或许正是因为这种“高姿态”才让长安高端品牌与DS无缘,执拗的法国人与务实的北欧人不同,他们即使让DS品牌退出中国市场,也不容许将它变成长安高端品牌的载体,况且沃尔沃乘用车是由吉利全资控股的,而长安仅仅是长安DS的投资者,尽管长安的付出不能与回报形成正比。


既然DS不行,长安为何不自行建设,连续5届10年问鼎自主车企研发投入榜的长安汽车没有研发实力吗,“五国九地”难道只是摆设?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事实并非如此,而不采取自主建设的原因或许是此时的长安已经力不从心了。


null



进入2018年,尤其是在长安公开长安高端品牌之后,长安在终端市场遭遇史上最大“寒潮”,长安乘用车、欧尚汽车、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均受到重创,而依靠接济而生的长安DS更是雪上加霜,此外,长安汽车此前还发布了拟耗资千亿的“香格里拉计划”和拟耗资200亿的“北斗天枢计划”,2018年岁末长安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长安汽车仅取得净利润5亿—7.5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了亏损19亿—26亿元的成绩,与2016财年高达百亿元的净利润形成鲜明对比,长安的财力已经今时不同往日。


此外,面对各子公司全线崩盘的终端表现,长安汽车更不可能坐以待毙,相比建设高端品牌,重振现有品牌的雄风才是当务之急,而将建设高端品牌交由长安蔚来团队来完成也实为无奈之举。


null



纵然蔚来在某些方面谈不上高端,但是在用户体验方面,在营造科技感方面,在消费者对蔚来的品牌认知方面,蔚来确实做到了超越传统自主品牌,而长安采用蔚来的思路打造高端品牌,迎来奇效也不无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