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阿特兹身份遭疑,未来难期?

2019年08月13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群众的眼睛当然是雪亮的,7月10日在国内正式发布的“全新一代”阿特兹,果不其然,它只有在一汽马自达眼中称得上是“全新一代”,绝大多数人还是把它当作一款中期改款的车型来看待。

那为什么,一汽马自达就管叫“全新一代”了呢?

出现两次中期改款的车并不多见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阿特兹的时间轴。

阿特兹是马自达6车系的第三代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命名是阿特兹。这一代车型在海外最早于2012年面世,2013年开始以小批量进口的形式来到中国市场,当时只有2.0L一个版本,2014年实现了国产。

随后在2015年后期,海外版本的阿特兹迎来了第一次中期改款,主要改变在于前脸、尾灯以及内饰,其中内饰的变化最大。国产阿特兹则是在2016年8月才跟进了第一次中期改款。

很快,在2017年底,海外版本阿特兹迎来了第二次中期改款,改动的要点依然是在前脸、尾部以及内饰。这一次,外观上的变化比上一代要更大,内饰也同样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我们在7月新近看到的所谓“全新一代”阿特兹,正是同步了海外这第二次中期改款的版本。

至今,阿特兹所代表的这一代马自达6,从最初的海外发布到现在已经走过了7年的时光,国产至今也已经有5年时间了.

7年和5年,分别是欧系车和日系车常见的换代周期,也许是因为这样,一汽马自达才“顺理成章”地给第二次中期改款的阿特兹套上了“全新一代”的名义。

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不是换代,所以这个“全新一代”的说法已经不能用“牵强”来形容了,因为它真的不成立。

由于一款车的一个生命周期中出现两次中期改款是比较少见的,再结合阿特兹这款名字应该不会再有新版本出现了(无论是第三次中期改款还是换代),我们不妨把阿特兹这第二次的改款,称作“晚期改款”吧。

“晚期改款”改了啥?

之所以它属于“改款”而不属于“换代”,就是因为整个车身架构还是原来的配方。

除去前脸和尾部,车身侧面造型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是前后端的重新设计,还是让这晚期改款的阿特兹有了比较高的辨识度。

例如前脸的中网,不再是内嵌横条福的样式了,而是变成密密麻麻又排列有序的短竖条,并且整体造型带着些内凹的形态。至于三个版本的中网哪个好看,这就见仁见智了。

原本“压”在灯组上方的镀铬饰条,“晚期改款”后就变成了从下方“托”住大灯,并且变得更宽。

灯组内部的造型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更重要的升级是,“晚期改款”阿特兹的大灯采用了矩阵式LED的远近光光源,使之可以像奔驰的Multi-Beam一样对前方的人、车进行“眼神躲闪”,避免强光直射人眼,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共道路的照明安全性。

下方的雾灯取消了,镀铬饰条也变成平直的形状,少了些攻击性,多了点尊贵感。至于这一分尊贵感是不是阿特兹车主需要的,这也是见仁见智的。

车身侧面最大的变动在于轮圈样式,“晚期改款”的阿特兹2.0L和2.5L依然分别采用17寸和19寸轮圈,但19寸版本换上了新的款式,看起来比老款要拖沓一些,不够干练。

尾部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尾灯和保险杠下部。尾灯也换成了全LED光源,连接两侧尾灯的镀铬饰条在两端也改成了稍微下压的姿态,与前脸的中网镀铬条形成呼应。保险杠下方原先的哑光塑料饰板被替换成了与车身同色的样式,同样是少了些运动感。

综上所述,这次“晚期改款”的阿特兹,确实更成熟了,也变得更精致,只是不知道阿特兹的潜在车主们是不是真的喜欢这样的改变。

对了,下图这么好看的新颜色铂钢灰,一汽马自达居然不弄过来,反而还把星际蓝取消了,换来了一款棕色。

内饰再次大升级

第一次中期改款的阿特兹有了一次内饰的全面革新,摒弃了那套虽然拿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却怎么看都跟不上潮流的老内饰,改用了一套做工、用料、科技感都回到了同级别中上水平的内饰。而这次“晚期改款”的阿特兹,内饰改得就更用力了。

这一次,马自达对用料的考究程度更进一步,用上了一种叫做“奥司维”的面料来装潢中控面板和车门饰板,对车厢的档次感提升有着很明显的功效。

这种“奥司维”材质有点类似Alcantara,都能又比Alcantara稍微有层次感一些,比较少见于汽车内饰。

而在科技配置方面,中控屏内嵌的悦联系统该有的功能都有,Carplay和Carlife齐备,就是屏幕尺寸始终还是小了些,如果能用上一块宽屏就好了。

“晚期改款”的阿特兹在仪表板上也用上了一块尺寸不小的屏幕,中央的速度表就是用屏幕来模拟的。左侧的转速表和右侧的油位、水温表则保留了机械式指针。其中转速表值得一提,它把方向调整了一下,“0”刻度位于5点钟方向,这样的布局增强了运动感。

座椅的样式也发生了改变,但乘坐感跟老款没啥区别。

毕竟这还是属于“改款”的车型,在车身架构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其乘坐空间与人体工程学的设计都不会跟老款有太大的出入。

所以阿特兹的乘坐空间在同级别车型里依然算是偏小的,只是座椅坐着还挺舒服。尤其是加入了座椅通风的前排,对南方朋友来说是福音。

别问了,没有2.5T

或许有朋友已经知道,第二次中期改款之后的阿特兹在海外部分市场是有2.5T版本的,这台2.5T发动机来自CX-9,有250匹马力,搭载在北美市场的阿特兹身上,只需要6秒出头就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

车辙君其实也很期待这台2.5T能够出现在中国市场上。

不过,这台2.5T若是来到中国市场,用武之处也相当有限,所以马自达并没有任何要引入这台2.5T发动机的消息,无论是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还是长安马自达的CX-8、CX-5。

所以从中国市场的产品供应来看,马自达的确是传说中的“坚守自吸阵营”,但大家还真别搞错了,马自达并不是所谓的“坚守”自然吸气发动机,只是马自达追求一种动力输出的协调性。

之所以马自达在海外供应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是稍显罕见的2.5T而不是常见的2.0T,也正是由于工程师们认为只有2.5T的基础排量才能保证他们需要的动力响应性和流畅性以及渐进性。

并且2.5T这个排量属性从政策上来说完全占不了优势,再加上会买2.5T版本的消费者肯定是少之又少,所以中国市场不会有2.5T的阿特兹,这是早就料到的了。

再补一句题外话,关于最新的那款2.0L SkyActiv-X压燃发动机,用了一个机械增压器,它的理念也是一样的,更注重响应性和输出细腻度。所以马自达虽然有自吸,有涡轮增压,有机械增压,但开发的初衷都是一样的。

那“晚期改款”的阿特兹在动力总成上有何升级?

有的,虽然账面上看不出来,主要是在于环保方面,毕竟国六来了嘛。发动机每一个工作循环的喷油次数从之前的两次增加到三次,可以优化汽油的雾化效果。

问题又来了,这套动力看似有升级,但一汽马自达却很没诚意。因为海外的阿特兹2.5L自然吸气版本还增加了闭缸的技术,闭缸对于环保节能的效果更立竿见影。

所以,纵然当前阿特兹搭载的2.5L发动机配合6AT变速箱是一套实用性很强的一套动力总成,但一汽马自达并没有把最新的东西拿来,这次改款也就说不上是与海外同步了。在维持与老款高度相近的车身架构的同时,就更别自称“全新一代”了。

看不见却听得见的改变

在7月10日的发布会上,一汽马自达反复强调这款晚期改款的阿特兹在静音方面做了很多功课,因为此前的阿特兹,大家抱怨得最多的就是噪音问题,主要集中在路噪。接下来请大家先看一张PPT。

在这张PPT里,一汽马自达详解了为了提升阿特兹的静谧性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说得非常仔细,但是看起来又有点玄幻。

例如,第二条的“阻止声音进入车内”和第三条的“降低进入到车内的声音”具体有什么区别?

PPT总是令人犯困,好在车辙君已经实际体验了这台“晚期改款”的阿特兹。

作为长期接触2014款、2017款、2018款阿特兹的人,我对阿特兹各种细微变化的察觉会更加敏锐。比如说,它真的是有史以来最安静的阿特兹,滤震也有了提升,NVH的表现在同级别已经是拿得出手的水平。而过去的那些关于驾驶性的优点,也都保留着。

当然,作为改款,有所提升只是分内之事,正因为这晚期改款阿特兹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所以它还是不能以“全新一代”来粉饰自己。

真正的“全新一代”在哪?

回到刚开始说的,这次晚期改款后的阿特兹,它也许不仅是最新的(the latest)阿特兹,还可能是最后的(the last)阿特兹了,大家可以把它当作阿特兹的Final Edition最终版。

原因有几个,第一个,马自达的名字换得很快,几乎每一代车型都会有一个新名字。

之前传说新一代马自达3不会再采用“昂克赛拉”这个名字,而是用回“马自达3”这个本名。因为马自达在全球开始统一命名,此前在日本市场的“Axela”和“Atenza”都已经被弃用。不过最新消息是,国产的新一代Mazda3依然还是叫做昂克赛拉,全称是“次世代昂克赛拉”,这操作也是迷……所以下一代Mazda6在中国市场会叫什么名字,还真不好说。

第二个原因,与一汽马自达的命运有关,此前传出一汽马自达在当前车型结束生命周期之后,将不再推出新车,全面退市。

如果属实,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大概率会被长安马自达全数承接,所以等到下一代Mazda6面世的时候,很有可能不会由一汽马自达来导入了,而是改为长安马自达。既然换了娘,那名字应该也会被换掉。

如果说第二个原因听起来有点悲壮,那么第三个原因一定振奋人心。

因为从此前马自达透露的消息来看,他们承诺会推出一款搭载六缸发动机的后驱轿车,目前看来它很可能就是下一代Mazda6。

结合刚才说到的第二个原因,下一代Mazda6有可能不会国产。并且改用了六缸后驱的Mazda6,其定位或许将会往上探升,这么一来,下一代Mazda6转为以进口形式引入,未必是件坏事。

也正因为下一代Mazda6可能将会有很大的改变,新车需要更多时间研发,所以这一次的换代周期有点长,7年还不换代对于日系车来说是很罕见的。所以马自达才推出了第二次中期改款的阿特兹,但无论如何,它终究不能算是“全新一代”阿特兹。

把它当作阿特兹的最终版更合适,因为这一次改款后,配置再度提升,短板也进一步补足,同时价格还维持在非常有竞争力的水平,客观来说,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只是一汽马自达全体上下都在给你洗脑“全新一代”这四个字,明摆着是让大家进来看了之后发现并没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然后就转头回家了。

这么一辆针对消费者的呼声而作出升级的新车,大大方方地直说自己是改款,很难吗?

《探车》|

作为价格最低的豪华7座SUV,奔驰GLB值得买吗?

昂科拉一分为二,首搭CVT变速箱,战斗力提升明显

中期改款很彻底,这是奥迪Q7解决尴尬局面的唯一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