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时卖针老了造车,曾经的重庆首富,82岁高龄到底要不要复出?

2019年08月13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盛夏刚过,力帆却还在经历“寒冬”

持续低迷的车市,再加上新能源补贴退坡、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让不少车企陷入了困境,包括吉利比亚迪海马在内的多家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均同比大幅下滑。而力帆,比大家想象的更“惨”。

null


2018年力帆传统燃油车销售9.2万辆,同比下滑26.39%,这是自力帆2010年上市以来的最差战绩,虽然营收110亿人民币,净利润2.53亿,但扣非后净利润约-21.5亿元,同比下滑1047.68%。今年上半年,传统燃油车销量仅17170辆,同比下滑66.38%,再创上市以来的“新低”。

null


经销商率先发难。5月5日,30多家力帆经销商,身着“力帆还钱”的T恤,向力帆维权,要求退网补偿。

null


供应商多次将力帆告上法庭。7月26日,力帆公告称近12个月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已达14.23亿元。就在三天后,7月29日,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浙江诸暨万宝机械有限公司,又将力帆告上法庭,索要607万元贷款。

谋生存,力帆不得不变卖资产

2018年12月,力帆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以6.5亿元出售给车和家,车和家也由此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整车生产资质。一个月后,力帆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获得33.15亿元资金。

null


历经股权冻结、债务当前、利润下滑、供应商讨债、经销商维权等风波,数次变卖资产维持正常运营,但终因汽车销量每况愈下,资金愈加紧张,力帆的生存危机已悄然降临。

尹明善和他创立的力帆,正在经历27年以来最灰暗的时刻,雪上加霜的是,新产品、新业务、企业治理均处于危难之中。

尹明善与力帆:中年创业,大器晚成

对于力帆,尹明善是“教父”级别的存在,颇具传奇色彩。

作为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有人直接用“小时卖针,老了造车”来形容这位曾经的重庆首富。

出生于1938年的尹明善,幼年便开始琢磨着“做生意”,在乡村叫卖针线,还小有所成。但此后并不一帆风顺,一直经历坎坷。直到1979年,41岁的尹明善结识了自己第二任妻子陈巧凤,命运才开始逆转。

null


1988年,50岁的尹明善“下海”做书商,在出版行业挣到第一桶金,60万元。随后,尹明善决定寻找更大的舞台,恰好,陈巧凤与“摩托大亨”左宗申的妻子熟识。1992年,54岁的尹明善与左宗申成立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即力帆集团的前身,从此拉开了“力帆”传奇的序幕。

null


在汽车还是奢侈品的年代,一大批重庆摩托车制造企业先后崛起。尹明善很快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1995年,轰达就赚了1500万元。2000年,62岁的尹明善以5.5亿元净资产入选福布斯中国百强富豪榜。

2002年,重庆摩托车产业达到顶峰,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2/3,占出口市场的1/2,这是力帆和重庆摩帮的高光时刻。

拐点猝不及防,力帆发力汽车产业

猝不及防的拐点在2003年到来,国内多地“禁摩”,重庆摩托车产业急转直下,抛物线下滑。

逆流之中,65岁的尹明善选择了汽车产业,2003年8月,力帆汽车诞生了。随后,力帆开始建设生产基地,首款轿车也由同济同捷设计开发。2004年12月15日,第一辆力帆520下线,2006年1月19日正式上市。

null


2008年4月,力帆520两厢版正式上市。同年9月,酷似宝马3系、尺寸更大的力帆620上市,2009年又推出了中国版MINI——力帆320

2010年11月尹明善带领力帆股份成功登陆A股,成为第一家IPO的民营车企,市值曾达100亿元。这一年他72岁,问鼎重庆首富。

2011年4月,力帆首款SUV车型X60正式上市,次年推出了力帆720。2013年10月,力帆330力帆530力帆630三款新品同时上市。

自2013年以来,力帆汽车销量徘徊在15万辆左右,始终没有突破,力帆在其巅峰时期,最高月销量也仅有2.47万辆,从2015年开始销量开始走下坡路。2016年以来,力帆几乎没有任何新车发布。

力帆,为什么不行?

2003年力帆汽车正式成立,但直到2006年才正式进入乘用车领域,相比吉利长城等起步较晚;虽然成立晚,但力帆的产品线十分丰富,轿车阵营,加上SUV、MPV、新能源车型,无比庞大,实质上技术相对落后、质量问题突出,生命周期较短;从首款力帆520轿车上市,再到后来的力帆320力帆620力帆一直在模仿“宝马”,没有形成自主研发;2012年以来,力帆试图搭上“SUV快车”,其推出的X60车型月销量一度过万,但也因技术不济、质量问题频发,销量也快速下跌。

null


2008年,力帆将战略重心转到了新能源上,谋求弯道超车。2015年,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874辆,名列前茅,但随即被查出2395辆不符合国家申报补贴的条件,涉及补贴金额达1.14亿元,财政部取消了力帆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拨资格。2016年开始,力帆新能源开始走下坡路,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此外,力帆在2015年推出了盼达用车、移峰能源,但资源分散,始终无法形成突破。

如何突围?

中国汽车市场正迎来“强者愈强”的时代,弱小的车企越来越感受到生存的压力,被兼并重组的预期大大增强。北汽银翔、长江汽车、华泰汽车纷纷被曝欠款停产就证明了这一点。同时,造车新势力野蛮生长的背后,也饱含二三线自主品牌落寞的背影。

null


重庆,被誉为“中国的底特律”,更有“重庆魔咒”:前任“自主一哥”长安时下销量腰斩;曾年销百万辆的长安福特走下“神坛”;长安铃木败走;潍柴英致持续亏损;比速、幻速频频停产;斯威汽车“年少夭折”;曾年销30万辆的幻速停工停产、经销商维权……

二三线自主品牌要想生存下去,靠模仿和低廉的价格再市场上根本无法前行,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车型才是根本。但转型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这是一个漫长并且又耗费资金的过程。

null


当年力帆摩托若硬抗嘉陵、建设、五羊本田也不堪一击,便跑到农村市场壮大自己,终成了中国的一流摩托。因而,力帆乘用车的销售策略是打不赢就跑,打得赢就打。面对当下的困境,或许主动回避城市主战场,到城乡结合部去,打游击战、运动战,是力帆汽车的不二选择。

在汽车行业,尹明善和景柱十分类似,景柱创立的海马也曾辉煌过,在失去了马自达的技术之后,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为了生存,海马把400多套房产出售。今年,海马创始人景柱回归了,海马也推出了重磅车型海马8S,如果这台车能够取得高销量,海马还有一线生存希望。

null


早年,尹明善称企业的财富既然是员工共同创造的,企业主就应当与员工一起共渡难关。善待员工最为重要的是千方百计保住员工的饭碗。效益不好就大量裁员,稍有困难就转嫁给员工,这样的企业主最不厚道。看来,力帆突围的关键还在于凝聚人心,稳定团队,保存实力,以便度过危机。

null


两年前,79岁的尹明善卸任,他没有将力帆交给儿子尹喜地和女儿尹索薇,而是将公司交给了牟刚领衔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如今,期望尹明善复出的声音四起,这对81岁的尹明善来说,也是一种无奈,他已经82岁了,即便有过人的胆识和能力,但是留给他的又有多少机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