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下线,要买A级车的先等等

2019年08月13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8月8日,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下文简称昂克赛拉)长安马自达位于南京的工厂正式下线了。这意味着这款备受关注的重磅新车,在缺席上海车展之后,终于要在国内上市了。

作为占据马自达在华销量超一半以上的主力车型,昂克赛拉对于马自达来说有多重要,这里就无需多言了。只能说,如果要为每个车企选一台灵魂车型,那么昂克赛拉便是马自达灵魂车型

作为马自达第七世代首款产品,长安马自达将这一代昂克赛拉称为“次世代”。这一方面是因为超越了时代桎梏,全面进化的魂动2.0设计语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全新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车身架构,以及后续将会推出的,创造内燃机新高度的SKYACTIV-X发动机。

所以,“次世代”昂克赛拉可以说是马自达最新设计理念、最新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一款全面进化、彻底革新、由内而外、全新换代的一款革新车型

颜值领先一个时代

1

先来说说设计吧。一直以来,高颜值都是马自达车型的精髓之一。特别是自采用上一代魂动设计语言打造的昂克赛拉、阿特兹等车型推出市场之后,更是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奠定了马自达颜王”的地位。

“次世代”昂克赛拉早在还是概念车Kai Concept的时候,便已经轰动了业内。而当海外版官图发布的时候,所有人也都为之惊叹。也许你真的无法想象,在一台A级车上,可以看到基本还原概念车的出彩设计,但这完全属于马自达的基本操作。

这一次下线的国产“次世代”昂克赛拉,采用的是水晶魂动红涂装。相比上一代昂克赛拉所采用的魂动红,这种红色在保留了不同光照下呈现不同色泽的特性上,显得更加璀璨和深邃,也更能凸显光影的流动感。

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便是“次世代”昂克赛拉充分采用“Less is more”理念,即减法美学理念,舍弃了传统车身侧面的腰线设计,转而使用曲面设计,通过曲面来折射光线。而因为车身侧面没有了横向的腰线,所以看上去更是浑然一体,通透无比,宛如一块鲜红的水晶。

内饰质感更高级

2

减法美学理念还体现在了内饰上面。比如大量摒弃了视觉噪音,例如极为明显的空调出风口,通过减法美学,内饰简洁且富有层次感,呈现出了一种日式轻奢的氛围。

实际上,这一代产品的内饰,其做工和用料明显优于上一代产品,这也非常符合马自达一直在强调的高价值感。内饰中大量采用了软性材质和皮革材质,凡是手可以触碰到的地方,都是如此。中控台上还大量采用了皮革缝线工艺,也凸显了高级感

相比上一代的产品,“次世代”昂克赛拉更加强调驾驶员的重要性。整个驾驶位采用左右对称设计,仪表盘、HUD抬头显示、中控屏以及空调控制区,角度全部倾向于驾驶员,完全做到了抬眼了然,抬手触及的境地。

NVH性能直线提升

3

更为关键的一点,也是消费者极为关心的一点,便是“次世代”昂克赛拉的NVH性能直线提高,和以前判若两车,以后关于马自达的噪音梗,也将彻底成为历史

在技术上,马自达第一次采用了一种被称之为“双壁”结构的隔音设计,即在车身底盘和车内地毯之间留出空间,并对空间中的填充物进行严格测试和铺设,通过彻底消除孔洞和缝隙,达到更好的底盘隔音效果

此外,马自达还通过使用车身减震树脂件降低共振,消除车门面板上的孔洞和间隙,填充后窗和行李箱之间的缝隙,优化发动机支架橡胶材料,采用更优质的隔音材料等方式,在成本可控的范围内,将“次世代”昂克赛拉的NVH性能提高到了A级车的主流水平。

依旧“人马一体”

4

在本文开头便说过,之所以要叫做“次世代”昂克赛拉,就是因为拥有两个最让人关注的两个黑科技,一个是采用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技术的SKYACTIV-X发动机,另外一个则是全新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车身架构

因为SKYACTIV-X发动机还需要等到2019年晚些时候,所以暂且不表。先来看看全新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车身架构。

“次世代”昂克赛拉如今争议最大的一点,便是从之前的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换装成了后非独立扭力梁悬架。不过相比常见的那种扭力梁悬架,马自达的这套申请了专利技术的后悬架,称之为“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

许多人认为,当丰田为基于TNGA架构的卡罗拉和雷凌装上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之时,一向秉承“人马一体”驾控理念的马自达,竟然选择了扭力梁悬架,这似乎有点堕落了。不过马自达声称这个扭力梁悬架的成本,甚至还会稍高于某些车型的非独立悬挂,在操控上是不会让消费者失望的。

该悬架结构采用变截面设计,在材质、调校等各方面都做了改进。根据目前外媒的评测来看,基本都一致认为这套全新悬架加上全新GVC PLUS矢量控制系统,其表现和之前并无明显差距。中低速下的循迹性非常出色,速度更快的情况下,尾部还会显得更活跃、灵动,如果不是极限驾驶或者下赛道的话,丝毫不用在意。

其实仔细想想也可以想通,马自达作为一家极为重视驾控乐趣的车企,怎会不知道操控对于自己的意义。虽然在普通消费者的眼中,独立悬架就是要优于非独立悬架,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要知道曾经霸榜纽北的梅甘娜RS,后悬架也是扭力梁。被称为“底盘大师”的雪铁龙,最擅长的就是调较扭力梁。也许从这一代昂克赛拉开始,我们是时候摆脱固执的偏见了

侃车观点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次世代”昂克赛拉会在9月份成都车展亮相,并于晚些时候9月20日正式上市。虽然前期缺席SKYACTIV-X发动机,以及没有两厢版本是一种遗憾,但这一代昂克赛拉还是表现出了独特的产品优势。比如设计的高颜值和做工的高品质,在同级别里绝无仅有。

事实上,马自达的车,真的需要你去亲自驾驶,才能感受到每一个设计细节带来的乐趣和享受,所以准备选购A级轿车的消费者,甚至已经决定选择思域的朋友,我们的建议是等等这台“次世代”昂克赛拉。

汽車周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