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国产家轿即将上市,前脸超个性,日产技术做背书

2019年08月14日 07:52: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在新能源政策的推动之下,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铆足了劲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有一家车企却一直按兵不动,它就是东风启辰。直至最近,东风启辰才推出他们回归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新车型——D60 EV。

为何称之为“回归”?早在2014年,东风启辰就将日产Leaf(聆风)引进国产(国产后更名为晨风),该车全球销量超过40万辆,0重大电池安全事故,安全稳定性毋庸置疑,奈何续航里程只有175km,且是一款两厢车,最终水土不服退市。

背书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东风启辰也不是没有资源去再造一台电动车,轩逸·纯电那一套电动系统大可照搬,东风启辰深知如果不能在续航能力上有所突破,最终还是会被市场淘汰。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今年年中,宁德时代发布了最新的NCM811电池,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达到了171Wh/kg。东风启辰也看准了时机,利用日产造电动车的成熟经验,结合宁德时代的先进电池技术,推出旗下当家车型启辰D60的纯电动版本车型——D60 EV。启辰D60 EV搭载电池容量为58kW·h,官方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481km。

既然东风启辰D60 EV是基于D60“油改电”而来,我们就直奔主题,先来聊聊它的动态表现。

启辰D60 EV的电机由法雷奥西门子提供,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性能数据与一般1.5T发动机相仿。与大部分纯电动车一样,启辰D60 EV起步轻快,动力输出线性,深踩电门有推背感,我试过分别在60km/h、80km/h再加速,依然可以给到积极的响应,让驾驶者觉得是“有底气”的。

纯电动车的主要任务是城市通勤,轻松好开才是它的必要属性,启辰D60 EV的方向盘手感偏轻,女生驾驶也毫无压力,只是转向存在一定虚位,路感反馈弱,巡航时的修正动作会稍多一些。

基于老轩逸底盘打造的启辰D60 EV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底盘调校风格同样是家用舒适优先,路面的细碎振动经过悬挂、座椅的过滤,基本可以忽略。电池的重量使得D60 EV面对坑洼路面更有厚实感,不过非独立后悬挂带来的车身晃动还是难以避免。

起初我以为这样偏软的调校会牺牲支撑性,经过多次高速过弯体验下来,启辰D60 EV悬挂的支撑性还不错,高速过弯时姿态还是比较可控的。

启辰D60 EV的车厢静谧性表现也很有惊喜,日常行驶除了低速行人提示音有点滋扰外,D60 EV的对风噪、路噪的抑制相当不错,少量噪音来源于胎噪。

动能回收是电动车非常重要的一环,平衡好回收效率和平顺性的权重,对于提升续航里程和驾乘质感都很有帮助。启辰D60 EV的回收力度调节有四级可选,分别为D挡和ECO挡中的强、中、弱。

在我看来,启辰D60 EV的D挡其实充当一般电动车的S挡,在此挡位状态下,电门响应最灵敏,动能回收力度也最弱,松开踏板体感基本感受不到电机反拖拽力,驾驶体验与普通燃油车相近。

在弱模式下,动能回收的力度稍微强了一些,不过也只是相当于轻点刹车的力度。在中模式时的回收力度与一般电动车相若,大概是踩四分之一刹车的力度,开始有明显减速感。

切换到强模式,松开电门之后速度迅速回落,减速的过程比较线性,车内司乘人员也没有出现很明显的点头动作,路况比较通畅的状态我建议使用强模式,基本可以仅靠控制电门踏板完成加速和减速动作,而城市道路则是弱模式更加贴近大部分人的驾驶习惯。

可以看出,工程师在设置动力回收力度标定时,有意将最容易产生眩晕感的拖拽力减缓,符合D60 EV家用舒适的定位。不过在试驾过程中,我发现在ECO挡强模式下,松开加速踏板后再次深踩,动力响应会有大约半秒的延迟,在电动车上出现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启辰D60 EV的外观部分最具争议性的是前脸部分,夸张前卫的前脸设计需要时间消化一下,这套设计语言官方称之为“V-Galaxy”,封闭式的中网设计凸显它纯电动车的身份,两侧大灯下方是Y字型的LED雾灯组,下包围两侧腮帮开口较大,并带有镀铬饰条,使得前脸更加显宽。

启辰D60 EV的快充接口位于前脸车标下方,按压即可打开,而慢充接口则在传统加油口处,打开需要拨动车内拉杆。据介绍,30%-80%快充需时32分钟,30%-100%慢充需时6小时24分钟。

启辰D60 EV配备的是玛吉斯的MSI系列轮胎,规格为195/60 R16,主打静音舒适性。

启辰D60 EV的侧面和尾部基本和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不同的是增加了电动车标志,去掉了排气管。

D60 EV同样沿袭了燃油版的设计,小角度倾向驾驶员的中控设计、8英寸中控屏、电动版本独有的蓝色缝线,使得整车氛围更加年轻。

中控屏幕集成了导航、娱乐影音、科大讯飞语音系统等功能,界面的流畅度还算不错,语音识别的准确度也ok,但是语音只能控制车内部分硬件,并不支持语音打开天窗、车窗。

值得一提的是,启辰D60 EV提供了全景影像系统,拨动转向灯中控屏就会显示转向一侧的画面,但画面分辨率度有待提升。

相对于中控屏幕设计,仪表盘的样式就显得保守了一些,两侧半炮筒式功率表和时速表设计,中间的行车电脑显示屏也较小,功能不够丰富,总体欠缺一些科技感。

启辰D60 EV装配了与轩逸相同的Multi-Layer座椅,座椅填充物足够厚实,包裹性不错。

启辰D60 EV的电池组布局经过针对性设计,尽量减少侵占后排地台空间,使得后排座椅座垫保持足够的高度,2700mm的轴距又保证了良好的腿部空间,且后排配有空调出风口。

美中不足的是,后排中央地台凸起较高,中间靠背较硬,对中间乘客不太友好。另外,启辰D60 EV的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倒,影响后备厢扩容。

丰富的储物格设计也能够为启辰D60 EV加分,中央扶手深度虽浅,但提供了可移动杯架,移走后可得到面积颇大的中央扶手储物格。后排中央扶手杯架也是家用车很必要的配置。

划重点表扬的是,启辰D60 EV配备了备胎,比起其他电动车型仅配备补胎液来得实际,也可见电池组布局优化带来的好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