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抢食顺风车市场:劲敌环伺,胜者犹未可知

2019年08月14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就是怕,很害怕。”

7月,在一个媒体沟通会上,当被问及“为何顺风车迟迟不上线”这个问题时,滴滴总裁柳青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谁能那么笃定能推出100%安全的产品?谁愿意每天被无数人骂你黑心?”

在去年事故发生后,滴滴已经下线顺风车业务11个月。而今,顺风车的江湖再起风云。

null

7月,曹操出行正式宣布,将于9月推出品质顺风车业务。

这是第一家宣布进军顺风车行业的车企,但可以预知,这将是车企涌入的一个起点。

一方面是滴滴这一巨头的纠结与悸动,另一方面,诸多出行领域的车企玩家,都对顺风车板块“虎视眈眈”。

那么,顺风车到底能否成为车企的一门大生意,还是再次在规模化、监管和人性等诸多难题下“沉沦”?

null

顺风车市场,曹操出行率先“亮剑”

当领跑者按下了暂停键,正是竞争对手反超的绝佳时机。

而曹操出行,便把握机会率先成为顺风车市场的新玩家。

今年7月,曹操出行宣布进军顺风车领域。

8月1日起,曹操出行旗下顺风车业务“曹操顺风车”开始面向全国招募车主,计划于9月中旬率先在杭州、成都两座城市上线,未来将陆续在更多城市上线。

null

在功夫汽车看来,相对于滴滴而言,具备车企背景的曹操出行,打出了更具特色和套路的打法。

首先,曹操顺风车将优先发展吉利旗下私家车车主。

而首发的顺风车车主为吉利旗下博越系列、帝豪系列等22款车型的车主,这些车型均搭载了亿咖通的车联网系统GKUI。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3月GKUI系统已累计用户达108万,而亿咖通CEO沈子瑜表示,计划在未来一年中招募100万名顺风车车主。

其次,安全方面,曹操顺风车的车主审核机制将引入曹操出行专车司机审核标准,对顺风车主进行心理素质测评与认证。

譬如,曹操专车将吉利部分4s店作为定点,对顺风车司机进行面审。

而曹操出行之前的行程分享/110报警安全功能等服务也都将运用到顺风车服务里,以此为车主和乘客进行全方位的安全守护。

在功夫汽车看来,拥有专车运营经验的曹操出行,在背后车企资源的支持下,在顺风车安全方面拥有了更具针对性的方法。

null

顺风车会是车企一盘好生意吗?

随着入场的玩家增加,出行平台的玩法更加多元化,但任何一个玩法,都不能再像顺风车过去那样游走于监管空白地带了——“政府监管”这只无形的手,已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里收紧。

历经了“滴滴事故”后,这只“看不见的手”更是再次加强顺风车行业的监管力量。

当下,“无形的手”带来的强监管对于车辆、司机的准入条件,加上包括建立监管平台的严格要求,以及针对不达标企业的惩罚措施,都一一提高了顺风车市场发展的壁垒。

null

而在如今监管法规最严的时候,为何诸多玩家乃至于车企仍旧如此“眼馋”顺风车市场?

一言以蔽之:顺风车依旧是个不亏钱且好处多的生意。

天风证券研究所统计数据指出,从价格优势和产品形态上看,顺风车能够加大客户流量、粘度和消费频次。

一般看来,顺风车为大众出行提供了运力补充,在车主和乘客交易成功后,平台可以从中抽成5%~10%,为平台带来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综合起来的性价比较高。

就拿滴滴顺风车来说,顺风车业务的最大意义不在于为滴滴的整体营收做贡献,而是可以为滴滴其他业务导流——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价格更低。

null

现阶段,在外部监管加强的情况下,顺风车业务模式本身还面临三大门槛:一是车主获取,二是乘客获取,三是安全体验。

当年,滴滴靠着“狂热补贴”拿下了国内的绝大部分车主,建立了霸主地位。

而趁如今滴滴“势弱”,车企如若按照曹操出行的模式,无疑能率先跨越一道门槛,在车主获取这一块获得极大的“先天优势”。

与此同时,在安全体验这一块,基于背后车企的资源,也能打造更加严苛有效的审核标准。

不管是基于顺风车市场本身的潜力,还是其市场格局尚未定型,亦或是自身出行生态链的一环,车企都不应该放过顺风车这一非常重要的市场。

null

写在最后

顺风车行业,作为互联网浪潮中少数经历过“超级飓风”的领域,其产品性质从大受追捧到遭受质疑,甚至已被烙上“原罪”的印记。

在这六年多以来,这个行业从“补贴引流,烧钱不止”到“巨头收割,高处跌落”,再到如今“起死回生”并接受政府强监管,历经了刀光剑影的厮杀与飓风暴雨的洗礼,有人黯然退场,有人迎难而上……

如今,伴随着车企的“出行攻势”,顺风车市场即将再次上演一场又一场你死我活的“饥饿游戏”,胜者犹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