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2019年08月15日 05:5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上周五,一汽丰田全新第12代卡罗拉正式上市。凭借着均衡的产品力以及更为前卫的外观设计,全新卡罗拉赢得了消费者的一片叫好。作为卡罗拉主要竞争对手的轩逸,其全新换代车型也于上个月刚刚上市,加上“国民超跑”思域也在5月完成了中期改款车型的上市,日系三巨头的紧凑级轿车齐刷刷地以崭新面貌示人。所以也有不少网友问我们,都是新款,卡罗拉、轩逸和思域该如何选呢?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这是个好问题,也是个不太容易回答的问题。那么今天,大师就来分析一下三款车的产品亮点以及综合产品力,看看这三款车究竟应该怎么选?

价格基本接近 轩逸相对较低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外观好看与否见仁见智,我们稍后再聊,首先来谈一谈大家最关注的点——价格。由于这三款车都是刚刚上市的新车,所以几乎全系都没有优惠。先来看全新卡罗拉,其分为两个动力版本,其中搭载1.2T发动机的普通燃油版售价区间为11.98万-14.58万元;双擎版搭载1.8升阿特金森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售价区间为13.58万-15.98万元。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轩逸的动力配置则相对比较简单,全系搭载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售价区间为10.90万-14.30万元。而思域依旧是1.0T和1.5T两款动力版本,其中1.0T的售价区间为11.99万-13.99万元,1.5T的售价区间为12.99万-16.99万元。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通过对比三款车的指导价会发现,卡罗拉和轩逸大致相当,搭载混合动力的卡罗拉双擎版稍贵,但是却能换来更低的油耗,如果你平时用车较多买双擎版还是要更划算的。而思域整体的售价都要比前两者更高一些,1.0T版本相比对手的1.2T和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优势并不明显,1.5T版本由于相比卡罗拉和轩逸拥有更强的动力性能和操控水准,价格更高也在情理之中。

配置都很丰富 且各有差异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说完了三款车的价格差异,配置的高低也是这个价位消费者很关注的点,往往多几个实用配置就能让消费者为之埋单。卡罗拉历来在舒适性配置上不会让我们失望,当然,基本也不会有让人惊喜的配置,简单来说就是该有的都有,想不到的也几乎没有。全新卡罗拉值得一说的是,其全系搭载了最新的丰田智行互联系统和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全车8气囊在新车上也成为标配。另外,LED大灯、电子手刹等安全及便利性配置也将出现在全新卡罗拉的不同配置车型上。全新的8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幕也比上一代更具设计感,新车还为中国市场专门提供了12.1英寸竖向中控屏可供消费者选配(类似于Model S的中控屏造型),同时PM2.5过滤系统也出现在新车上。可以说,这一代卡罗拉在中国消费者普遍喜爱的配置方面进行了加强,性价比优势也更加突出。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如果说全新卡罗拉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的提升,算是一大惊喜的话,那么作为这个级别舒适性的“代言人”,轩逸自然不得不提。从第一代国产轩逸开始,每一代轩逸的乘坐舒适性表现一直被坊间传为佳话,全新一代当然也不会退步。从内饰风格来看,全新轩逸更好地延续了家居般的温馨感,8英寸的中控悬浮屏搭载了日产智联娱乐系统,配上炮筒式的空调出风口增强了视觉冲击力。其它的科技安全配置也比较丰富,例如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车侧预警、变道盲区预警、油门误踩纠正以及疲劳智能预警等都有配备。全新轩逸的乘坐舒适性也是一如既往的好,起码在这个级别里还是难觅敌手。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思域的路线和上面两位侧重实用性及舒适性有点不一样,思域给人的感觉是更偏运动取向。所以无论是从配置,还是乘坐感受来看,都更偏向运动轿车。由于不是全新换代,所以在内饰造型方面,新款思域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电子手刹、自动启停、四向调节方向盘、ECON节能辅助、前排车窗一键升降均为全系标配。而除了全系最低配的1.0T CVT尚悦版配备机械式仪表盘、手动空调和机械遥控钥匙外,其余7款车型均提供大尺寸液晶仪表、双区自动空调和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功能。此外,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换挡拨片及定速巡航(顶配为自适应巡航)、后排空调出风口、四门车窗一键升降也都出现在了不同版本的车型上。总体来看,新款思域的配置还是非常丰富的。

年轻&时尚&运动 造型各具特色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最后我们来聊聊三款车的外形设计,还是先从刚刚上市的全新卡罗拉说起吧。一看到全新卡罗拉的外形,绝对是“盐系”的小清新风格,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的第12代卡罗拉造型犀利但不招摇,大嘴式的前脸和亚洲龙相似度颇高。尾部层次丰富,采用LED尾灯组和贯穿镀铬饰条,搭配线条锋利而立体的后包围,营造出了更具设计感的尾部造型。细节上,双擎车型的特征包括部分蓝色元素,以及HYBRID标识。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全新卡罗拉更像是一款小号亚洲龙,那全新轩逸又是什么呢?全新轩逸外形风格非常年轻化,飘逸又修长的车身轮廓线条看上去活泼动感,让人一眼看过去有几分“小天籁”的感觉。那是因为全新轩逸和全新天籁都采用了V-Motion 2.0设计语言,外观档次感一下子提升上来了。标志性V型中网尺寸进一步加大,两侧搭配锐利的前大灯组,整个前脸显得棱角分明。车身侧面,分段式腰线设计比较别致,配备全新样式的双五辐轮圈,整体运动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卡罗拉/轩逸/思域焕然新生 紧凑级日系三强该如何选?



可以看出,全新卡罗拉和全新轩逸都有朝着自家大哥亚洲龙和天籁靠近的意思,那思域又是什么风格呢?思域应该是“一位在赛场挥汗如雨的运动型男”吧,因为其浑身都散发出激情的荷尔蒙。外观上,新款思域采用了全新样式的前脸设计,全系车型的前格栅由镀铬处理调整为亮黑色钢琴烤漆,看起来更具酷感。与此同时,新车换装了与海外版新款思域相同的新样式前包围,包含贯穿式下部进气口和L形雾灯饰条。细节方面,普通版车型配备了新样式的16英寸枪灰色双五辐轮圈,而高配车型和两款燃系运动版车型则采用了现款高配车型使用的五辐式轮圈,并增加了深色涂装版本。此外,两款燃系运动版车型还配有黑色车门把手和黑色侧裙,进一步增强运动感。

写在最后

一番比较分析下来,其实很难给三款车分出高下,因为它们的实力在紧凑级轿车市场都属上乘,可谓难分伯仲。真要说谁更值得买,可以根据三款车不同的特性来选购:全新卡罗拉走的依然是丰田一贯的均衡家用路线,而我力推的双擎版更是拥有同级罕有的低油耗,是真正的“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少吃草”;全新轩逸内外造型是一大亮点,推荐给对颜值有更高要求的朋友,当然乘坐舒适性也是同级佼佼者;如果你热爱驾驶,希望花不多的钱买一款运动轿车,那么思域就是你的不二之选,记得必买1.5T版。如果你恰好在考虑这个级别的车型,在看完这篇文章后相信心里有了个大概结论,不妨再到几家4S店里去亲自看一看,试一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正确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