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汽车节能减排应该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15日 06: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指出:“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了现阶段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大节点,汽车节能减排应该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

作者|编辑部编辑|王鑫

● ● ●

2019年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车市销量下降,国五转国六提前、节能减排收紧等问题接踵而至,这些不仅影响着我们的销售与市场,也影响着汽车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技术规划与发展方向,往东还是往西?走快点还是走慢点? 这些都需要从更深层次的汽车技术方面去寻找答案。

8月13日,围绕着这些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吉利汽车和寰球汽车集团联合举办了“吉利智擎技术解析暨吉利动力总成“微米工厂”开放日活动,以求通过解读展示吉利的多系统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做法,来为业内提供一个判断未来中国汽车动力走向的依据。

在本次研讨会上,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指出:“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了现阶段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大节点,汽车节能减排应该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

寰球汽车为什么要和吉利在义乌举行这场研讨活动?作为媒体,做事都追究一个由头。目前,汽车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特别是在国五转国六、双积分等政策要求下,无论企业还是媒体,都要深刻探讨中国汽车节能减排的路径该怎么走?国家政策对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管理的力度越来越大。包括环保部门提出的“蓝天保卫战”,都对汽车行业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也使汽车行业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汽车节能减排最有效的路径?是不是必须是纯电动汽车?这个问题很现实的摆在了所有企业面前。

进入201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压力越来越大,在市场出现疲软的大环境下,不少汽车企业对节能减排的发展路径与解决方案是不清晰的。有人在新能源上做了一些技术布局,但只解决了应对政策的问题,没有长远发展的有效战略;也有的企业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发展一种新能源技术路径,但是仍满足不了节能减排的硬性要求;更有一些企业甚至都不知道从何处下手。这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存在的现实问题,大家对节能减排都很茫然。

总之,主管部门对节能减排提了很多要求,但企业始终处在一个被动的状态。这就是此次寰球汽车在义乌举办这场论坛的意义,梳理一下目前能够真正解决节能减排问题的办法,给企业和汽车舆论找到正确认识节能减排发展的方向。过去,媒体有一种普遍说法认为,新能源汽车就是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48V等都是过渡性技术。现在看,这种说法是片面的。这是我们今天邀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和大家一起来到吉利义乌动力生产基地的原因,和大家一起正确的理解、认知汽车节能减排的实质意义是效果,而不是单纯停留在理论基础上。

付炳锋会长刚才用三个观点讲述了汽车节能减排的发展问题。第一、中国汽车行业当前面临技术、市场双转型的压力;第二、面对转型压力,汽车企业必须要创新。在我看来,技术创新一定不是靠一成不变的固定路线,更不能靠封闭的意识;第三、传统动力一定会和电动化技术相辅相成。

崔东树秘书长刚刚谈到,在节能减排这个问题上,中国传统汽车还没有做好,反而直接跳到新能源汽车了。实际上,节能减排在传统动力上是有很多解决方案的。过去,无论企业还是有关部门,相当长时间都把节能减排作为一个手段,或者为营销,或者为政策,很少把节能减排当作企业技术战略运营的目的。我认为,一旦没有方向,大家很容易将新能源技术路线框死,政策说纯电动,大家就做纯电动;政策说氢燃料,大家又改向氢燃料,跟风的味道太浓。

我过去表示,中国汽车至今没有拿出一套解决节能减排的最佳方案。现在看,纯电动、氢燃料也不见得是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必须看到,传统动力技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在节能减排的发展中如果直接把传统汽车动力剔除,这是不现实的,刚才崔东树秘书长形容中国汽车节能减排的发展:过去跑偏,现在要纠偏,我非常同意。

宋健教授的观点更加鲜明, “电气化绝不是纯电动”、“纯电动汽车未来也会被资源所累”。我非常同意。围绕着节能减排,中国汽车现在到了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的时候了。只要符合节能减排,我认为什么技术路线都可以做。

为什么今天在义乌谈汽车节能减排?很简单,寰球汽车集团通过调研发现,吉利在节能减排方面拥有系统性的思维,多元化的技术,在应对节能减排的发展问题上是开放的。这条路是对的,是值得在汽车行业应用和推广的。吉利现在所采取的方式就是高效、节能加电气化的运用。其中,吉利的电气化体现在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汽车、甲醇汽车等各个技术路线,纯电动绝对不是节能减排的唯一路径。48V在解决节能减排问题上,就现阶段来说效果是不错的,经济成本、减排效果,汽车驾乘感受都非常好。做这样的会议,让媒体坐在一起来,大家一起交流,形成一种真实的声音。这样,我们的会议就有价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