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新能源市场跌了,焦虑吗?

2019年08月15日 07:47: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null



昨天,中汽协公布最新7月销量数据,乘用车四大品类同比继续呈下跌趋势,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一向是 “全村的希望”新能源市场居然也!跌!了!

7月新能源市场销量“大跌”,新能源车总销量为8.0万辆,环比下降47.5%,同比下降4.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7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4.8万辆,环比下降58.3%,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1.9万辆,环比下降15.2%。

null


上一次新能源市场下跌还是在遥远的2017年1月,彼时滑坡的主要原因是政策的突然变动。由于2016年12月30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两千多款车型都需要核定通过后才能销售,一旦申请目录未通过将面临拿不到补贴的风险,当时车企都在等待新目录的发布,所以导致当月销量暴跌。

而此次新能源市场暴跌的根本原因也与政策和补贴相关。根据今年3月26日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于6月26日起正式实施,而这一时间点也直接导致了6月购车需求提前释放,甚至有车企赶在补贴政策退坡前采取突击“上牌”的做法,6月销量“猛增”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7月销量被“透支”。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5.2万辆。

当然,补贴退坡的影响绝不仅仅是一个月,望着国补近乎砍半、地补取消的新政,今年6月的时候,中汽协就已经将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目标销量从160万辆调低至150万辆。

null


首跌当月新能源市场的热门车企还好吗?

新能源市场迎来“首跌”,负数背后必然是大部分车企的成绩单也不太好看,我们来看看已经公布7月销量数据的车企们还好吗。

首先提到的一定是比亚迪新能源,作为布局最早,在新能源市场中向来强势的品牌,比亚迪新能源今年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7月销量为16,567辆,同比下滑11.84%。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插电式混动车型是比亚迪此次下滑的主要原因,7月销量为6,495辆,同比下降35.22%,而纯电动车销量仍然呈增长趋势,7月销量为9,515辆,同比增长16.38%。

null


吉利作为自主品牌“一哥”,近两年也在新能源市场动作频频。但是,根据吉利发布的最新销量快报显示,新能源板块似乎有些拖 “后腿”。7月,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汽车销量为4,476辆,环比暴跌72%,与6月超过16,000辆的销量数据呈巨大反差。目前吉利新能源车型包括帝豪EV、嘉际MHEV、星越MHEV、帝豪GL新能源、几何A等重磅车型,均在七月出现下滑表现,今年4月份上市的几何A也在补贴退坡后成绩平平,7月销量仅为1,076辆,环比上月1,743辆下降了38.26个百分点。

对于新能源市场现行的状况,吉利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郑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短期会下行,但长期来看,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微笑曲线,下半年向下,明年向上。”

null


北汽新能源是为数不多在7月实现销量同比上涨的车企。根据北汽蓝谷发布的公告显示,北汽新能源7月销量为12,509辆,同比增长78%。值得注意的是,同比成绩单虽然不错,反观北汽新能源上月26,072辆的销量,跌幅仍然是断崖式的。

此外,在新能源板块中曾经最有上涨空间的江淮汽车的成绩单也令人唏嘘。7月,江淮新能源销量为1,738辆,同比下降66.5%,旗下六款车型月均销量不足300辆。

null


造车新势力这边目前只有蔚来公布了最新销量。7月,蔚来销量为1,502辆,同比增长11.3%。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销量逐步接近9%的纯电动车市场份额,蔚来、威马、小鹏、合众、零跑、云度、新特等逐步进入量产交付期,只是从乘联会发布的造车新势力三强销量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销量最好的造车新势力是小鹏汽车,但半年销量也没能过万,为9,596台。

null


“首跌”并不全然是坏事,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逐渐回归良性竞争。

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近些年增长迅猛,但其中鱼龙混杂,无论是真正造车的还是意在“骗补”的,都被补贴这块“兜底布”稳稳接住软着陆,不少还赚的盆满钵满。反观车市,新能源汽车虽然发展迅猛、技术进步飞速、续航里程快增,但是相较传统燃油车,很多新能源车依然存在价格高、稳定性差等问题,品控和安全问题也令人“挠头”,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多起包括蔚来、比亚迪特斯拉等多起起火事故也让消费者信心大跌。

新能源汽车市场到了必须规范的时候,而补贴退坡,正是“去伪存实”的第一枪。

null


面对补贴退坡,一些新能源厂商的态度是短期内将自掏腰包填平“差价”,例如长安比亚迪、威马、小鹏等车企,均宣布补贴退坡也不涨价。但可以预见,靠自掏腰包来维持市场份额绝非长久之计,何况这其中的“差价”也不是家家都能一直补的起。

观察不难发现,补贴新政实施后,不少新能源车企已经开始着手推出更新换代产品,而一些续航能力差、电池能量密度低、电耗高、产品力弱的车型正在逐渐被市场淘汰。

null


后补贴时代已至!同时,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实、对合资股比限制的取消,新能源市场必然进入“阵痛期”,而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态势注定将愈发激烈。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造车新势力,甚至是未来可能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都将面临平等的竞争环境,而每一个想要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立足的品牌都需要考虑的共同问题就是——“如何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除价格外的核心优势”,这也将是大浪淘沙下唯一的生存之道。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的走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表示:新能源市场将在8月中下旬回升,随着老款新能源车清库退出市场,新出的电动车性能普遍得到增强,预计后续短期下滑后会逐渐恢复增长。


写在最后:

上周我们进行了民意调研《如果有一天世界被电动车“占领”》,毋庸置疑,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但从新能源产品和消费者反馈来看,新能源汽车想要发展到与燃油车齐头相争,还需要有一段路要走。好在,在7月新能源市场“首跌”的背后,我们看到一场真正公平的竞争序幕正在拉开,或许,在优胜劣汰、去伪存实后,新能源市场离真正的“春天”就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