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的“安全”:致力于迈向零伤亡,会在消费者心中种草

2019年08月15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用孕妇假人来做碰撞试验,太有价值了!”

——“没想到一旦发生事故,不系安全带,太可怕了!”

——“原来安全带是沃尔沃发明的。”

……

8月初,坐落于成都的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迎来了一群年龄不超过12岁的小朋友以及他们的父母。在参加完“问道2019——沃尔沃汽车安全夏令营”之后,这些大小朋友回味无穷,情不自禁地发出了上述的感叹。


null

事实上,在沃尔沃这个全球最大的体验中心,与其他豪华品牌体验中心最大的不同是,“安全”成为最大主题。无论是展示还是体验,“安全”从一而终,无处不在,贯穿各个环节。

那么,在各大车企都在倡导汽车“安全”的时下,沃尔沃的“安全”到底有何不同呢?

在这次夏令营里,沃尔沃展现了独特的安全理念、安全技术以及智能时代的安全观。这些构成了沃尔沃与众不同的“安全”。

但在功夫汽车看来,沃尔沃“安全”的独特魅力,并不止于此。

如果一定要用感性的语言表达出来,也许现场一位妈妈的感触,将这种“魅力”表达出来。

她是这么说的:“一天体验下来,从品牌中心到制造车间,我被沃尔沃的‘安全’打动了,下一辆车会毫不犹豫选择这个品牌!”

是的,沃尔沃“安全”的独特魅力就在于,会在消费者心中“种草”。这也是沃尔沃品牌与其他豪华品牌最大的不同之处。


null

当然,沃尔沃用“安全”魅力“种草”过程,在过去的汽车普及阶段,比起其他豪华品牌来得“慢”一些。但这种“慢”却在时下消费升级时代,变成了一种“快”。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上半年销量逆势创历史最佳——达到67741辆,同比猛涨10.2%。刚刚过去的7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单月销量达到12639辆,同比增长达到24.9%。2019年1至7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售各款车型共计80380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3%。

这就是沃尔沃“慢即是快”的最佳诠释,更是沃尔沃“安全”独特魅力的最佳注脚。

不一样的“安全观”

在“问道2019沃尔沃汽车安全夏令营”分享会上,十多名不超过12岁的儿童,通过问答比赛、大象秤、数字化游戏、虚拟碰撞测试等互动环节,对交通安全法规、车辆碰撞过程中的力学原理以及各种主被动安全措施的运行机制,产生了直观了解。


null

即使夏令营已经过去了一周多,参加的小朋友以及妈妈们,仍旧对两个短视频印象深刻。

在第一个视频中,一个来自澳洲的消费者被询问澳洲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低到多少可以接受,他认为70人。当他的亲朋好友成为70人,出现在面前时,这位消费者动情地说,希望而且应当是0。


null

那条视频在成都沃尔沃品牌中心一直循环播放,也一直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 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以及沃尔沃员工们所“推崇”分享。沃尔沃不一样的“安全观”从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安全关乎于美好,关乎于人,车永远是为人服务的。这是沃尔沃汽车多年来始终坚守的信仰,是沃尔沃这个品牌始终与众不同的核心力量。”

在夏令营开营活动上,新任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的媒体“首秀”演讲,也献给了“安全”这个主题。他特别强调沃尔沃一直以来对于“安全”核心价值的坚守。


null


而在第二个视频当中,孕妇假人的测试,更是引起现场妈妈们的极大兴趣。一位妈妈说,没想到,沃尔沃安全更具“平等”与“关爱”。


null

早在1995年,沃尔沃汽车率先行业应用了女性假人测试碰撞。2000年,沃尔沃更是业内第一个使用价值百万欧元的全仿真假人模拟孕妇,用于测试碰撞。

众所周知,女性和男性在生理上差别明显,孕妇和男性更是迥异。在传统的汽车碰撞测试中,厂商多以无性别假人碰撞,使得各项测试数据对女性并不友好。

为了针对女性驾乘者的安全做定向的碰撞测试,怀孕的假人不仅在外形上看起来是孕妇,体内更是逼真地模拟了子宫、羊水、胎盘、胎儿等各种分层结构。

“所以,包含孕妇假人在内,我们开发了整个‘假人家族’。这个家族‘上有 老下有小’,甚至还有‘襁褓中的婴儿’。我们尽可能将各类人群的假人纳入到 模拟碰撞测试之中,期望覆盖到更广大的人群样本,以采集到更充分的碰撞数据。目前,沃尔沃汽车的‘假人家族’的规模已经超过了一百人。”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张立存如是介绍道。


null

很显然,这已经不仅仅是碰撞成本成倍提升的问题,而是价值观的跃升。

其实,沃尔沃在安全领域的“平等”的理念,目前在进一步延伸到其他领域。譬如,今年3月20日正式启动了一项“E.V.A.安全平等行动”。通过开放中央数字图书馆的形式,沃尔沃决定向行业免费分享60年来对汽车安全深入研究的数据。

在独特的“安全观”方面,沃尔沃的两个这个视频,更是令时下家庭用车的最重要“决策者”——妈妈们,为之“震撼”,也被“种草”。

毕竟,在新一轮消费升级潮当中,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独特的“安全观”,往往能够直抵心扉,成为最佳的“营销”,更是成熟车市“价值感”的布道者。

这恰如钦培吉在演讲中所总结的那样:“事故没有发生的瞬间,才是最重要的。生活中有一个个美丽的0,安全是让一切美丽成为现实的那个1。”

不一样的安全技术

在不一样的安全价值感引领之下,沃尔沃的安全技术与配置,更是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沃尔沃不一样的品牌魅力。

在成都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展示着一条50年前的汽车安全带,这是沃尔沃的自豪,更是人类在驾驶安全领域的“转折点”。

据不完全资料统计,汽车行业一半以上的安全配置都由沃尔沃开发。而沃尔沃“无私”对外开放的价值观,更是令整个汽车业乃至全人类都受益匪浅。

正是得益于沃尔沃在安全带、三元催化、儿童安全座椅等技术的发明与应用、普及,人类数百万生命由此得以获得拯救。


null

时至如今,沃尔沃研发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及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三大技术,已经成为其区别于其他品牌的差异化价值,并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量项。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沃尔沃产品安全性,沃尔沃宣布将从2021年款车型起旗下所有车型都将配备“Care Key关爱钥匙”。该项配置将允许沃尔沃车主在将车辆交给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缺乏经验的年轻司机使用之前,为车辆设置最高限速。


null

此外,从2020年起,沃尔沃车型的最高速度将被限制在180KM/H。沃尔沃经过大量数据分析后发现:人类驾车车速超过180KM/H后,事故发生概率将发生指数型攀升。

在体验过程中,一位小朋友问身为汽车媒体人的爸爸:沃尔沃安全成本比其他品牌高很多吧,价格会不会也贵很多?”

是的,汽车行业公认,沃尔沃的“安全”技术与配置成本,相较对手高不少。但沃尔沃又是很固执。比如,沃尔沃是全球第一个使用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的企业,成本增加了200欧元以上,从而甚至遭到不少同行的嘲笑,沃尔沃大概是被瑞典的冬天冻傻了吧?”

在功夫汽车看来,金子总会发光的,价值迟早会被认可的。沃尔沃的“偏执”以及对安全技术与配置的高标准,却为其带来了差异化的价值优势。

“安全”的独特魅力,恰恰是沃尔沃在车市存量之争时代,逆流而上的最大推动力。

不一样的汽车四化“安全”

沃尔沃的“安全”独特魅力,在汽车四化之路上,更是不一样。

当不少主流豪华品牌在自动驾驶等流域的新技术应用激进前行之际,沃尔沃却显得很“克制”。这从沃尔沃被认为“保守“的无人驾驶上,足以窥视一二。

当别家在大肆宣传新车已经是L3甚至L4之际,目前沃尔沃广泛宣传的仍然为L2级别自动驾驶,但实际上沃尔沃汽车的自动驾驶已经可以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

在此次体验中,令功夫汽车印象深刻的是,沃尔沃的 “保守,其实是一种“自律”——出于对安全的“克制”。对于自动驾驶,沃尔沃清晰的明确当前的数据积累、道路情况都不能支持消费者完全实现L4级别无人驾驶,过度强调L4反而会让用户产生错觉引发危险。


null

为了更好的积累无人驾驶相关的数据,沃尔沃正在全球范围推动行业内外的合作。其中,2019年,沃尔沃汽车与维宁尔正式成立合资公司Zenuity,开始在瑞典高速公路上对其自动驾驶汽车软件进行测试;另外,在传感器使用方面,沃尔沃汽车从2018年年底与Luminar合作,推进激光雷达技术;除此之外,其还计划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激光雷达公司进行合作。

“大家知道, 沃尔沃汽车很早以前就拥有一个远大的目标,那就是迈向‘零伤亡’,制造‘不会碰撞的汽车’。”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张立存说道。

沃尔沃这种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自律”,何尝又不是其不一样的安全理念在汽车四化的深化呢?

功夫拍案:不一样的市场动能

不一样的安全观念,不一样的技术与配置,不一样的品牌差异化内涵,带来不一样的市场动能。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坚守“安全”的沃尔沃,更是将“慢”在润物细无声中变成了“快”, 收获了独一无二的品牌魅力与市场认可。


null

最新数据显示,继6月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中考答卷”之后,北欧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依然保持着强势的市场表现。

刚刚过去的7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单月销量达到12639辆,同比增长达到24.9%。2019年1至7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售各款车型共计80380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凸显厚积薄发的实力和势头,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正是在中国市场的高速业绩增长带领下,沃尔沃汽车连续刷新全球销量历史纪录,2019年至今累计销量39537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7月共售出54546辆新车,实现7.1%的同比增幅。

“安全”是公益,不是噱头;不是商业,却更胜任何的营销。

会“种草”的安全——这就是沃尔沃安全的独特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