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子电瓶没电了,打不着火怎么办?老司机一般都这么干

2019年08月15日 22:49: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在低温环境下,电瓶的电容量会比常温状态时低得多,甚至有的电瓶使用一定年限后,在冰雪天气隔夜停车或长时间停放就很容易出现低电情况,致使车辆打不着火。

在启动汽车时,每次发动的时间不宜超过5秒,再次启动的间隔时间不少于15秒,否则不间断的使用起动机会导致电瓶过度放电而损坏。

当仪表盘显示电瓶电量不足时,要及时给电瓶充电。而如果汽车长时间停放不用的话,电瓶即使是闲置状态,电量也会慢慢流失。因此若是长时间不用车的话,要记得断开电瓶导线,或者隔一段时间就启动汽车运行一段时间,让发电机给电瓶充电。

在平时用车时,最好隔段时间就检查一下电瓶正负极有无氧化现象,电路有无老化或短路,检查连接部位是否牢固、端子表面是否清洁,保证接触良好。另外严禁将金属工具及导电物放在电瓶接线端子附近,以免金属物与电瓶两极相碰,造成短路打火,烧损电池及端子。

如若车辆没有自动大灯这一功能,我们在下车走人之前一定要记得关闭车灯。熄火开车灯短时间不会造成明显不良现象,但车辆若是长时间处于这个状态则会造成电瓶快速放电,直至亏电,折损电瓶寿命。

一些音乐发烧友或对音质有追求的车友,会对原车的音响系统进行改装升级,而改装的音响功率通常比原车大,这样就会导致电瓶的负载增大,造成“小马拉大车”的情况,进而损害蓄电池寿命。

如果身边的小伙伴够多的话,我们可以利用人力推车的方式让车辆启动起来。在推车之前需要打开点火开关,达到一定车速后将挡杆挂入挡位,然后迅速松开离合器踏板并加油。引擎一旦启动,应迅速踩下离合踏板,同时控制油门不让发动机熄火,然后慢慢靠边停车。另外还有拖车启动的方式,原理也是和这个一样,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接线搭桥启动法不管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车型都可以使用。首先需要一辆状态正常的车,打开两台车的前机舱盖,用搭火线将两台车的电瓶负极接到一起,同时将两台车的正极相连接,然后让状态正常的车打着火,空踩油门,接着将亏电的车试着打火,这样车很快就能够打着。

我们在加玻璃水时可以顺便观察电瓶的两侧是否出现明显的变形或鼓包,再者如果接线端子附近出现一些白色或绿色粉末状的电瓶氧化物质,就说明车辆的蓄电池寿命就已经快没了。再简单点也可以从年限来判断其寿命,汽车的电瓶寿命一般在2-3年左右,超过年限最好就更换。

现在大多数免维护蓄电池外部都会有电量的观察口,从观察口能看见三种颜色:黄色、绿色和黑色。绿色代表电量充足,黄色代表电量较少,黑色则代表蓄电池已经没有电量了,需及时更换。

如果家里有万用表的话,我们可以通过万用表测量电压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电瓶。一般情况下电瓶的空载电压在13.5V左右,满载电压不会低于12.5V,启动电压不能低于9.5V。所以如果测量出的电压值低于9.5V的话就需要更换电瓶了,否则可能会产生车辆启动困难或无法启动的情况。

如果在启动车辆引擎时,发动机运转不够干脆,有滞后感,很可能就是电瓶电力不够了。而车辆若是启动比平时困难,需要不止一次打火,或者在打火时能听到“哒哒哒”的声音,说明电瓶亏电比较严重,需要及时更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