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中国人有钱了还是没钱了?人均拥有多少辆车就知道!

2019年08月17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了2019年全球20个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其中中国每1000人拥车量为173辆,位列榜单第17名。美国排名第一位,千人汽车拥有量达837辆,是中国的近5倍。而根据之前的数据,在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80辆左右。

null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仅173辆排在世界第17,而且相对于2018年甚至下降了: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目前中国的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为173辆。这个数据排在了全世界第14位,也是整个亚洲第6位。在东亚也只是低于日本而已。不过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根据我国的人均GDP的话,如果是现在这个世界第17的位置,也还不错。

null


但是根据去年的销售数据,我们在2018年销售了近3000万台新车,这就是已经下降了4%左右了。而这就导致了原本在2018年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还能达到180辆,而今年就下降到了173辆。这也跟今年汽车销售市场又再度保持了5%的下滑相关了。现实告诉我们,其实这个每千人173辆车同样意味着我们依然是能做到每家每户1辆车,也是不错的。

null


二、徐长明豪言保有量有望千人400辆,但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依靠点太难了:其实在5月份的时候,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曾经根据数据宣称"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保有量有望达到千人400辆",而这意味着我们现在的经济水平和汽车市场的发展还没有达到一半的水平。但是这是根据数据预测的,我们的增长点在哪里呢?

null


根据官方数据总结,认为"汽车市场的根本好转,有赖于原来高增长人群、高增长地区的恢复,有赖于民营经济的根本好转。"所以这不是认为让汽车销量的关键在于"让更多的人拥有汽车"而是"让更好卖车的人和地区拥有更多的车"可见对于汽车来说,消费能力比是否愿意去消费来得更重要。但是这并不能在短期内解决问题。依靠这一点增长,有点难。

null


三、美国不愧是"车轮上的国家",但车越来越多的后期问题才更需要解决:在榜单上高居第一的依然是美国。这个以千人汽车拥有量达到837辆的国家,意味着几乎每个人都有一台车。而我们也可以看得到,基本上千人拥有汽车辆跟经济水平、国家建设水平、社会公共建设等等挂钩。"车轮上的国家",这个评价美国当之无愧。

null


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增加汽车保有量这件事,于小家而言,至今买车这个事情都是一件大额支出;于大家而言,现在的限牌、拥堵、通行费用、公共交通等等也是无尽的烦恼。更何况现在的社会选择和消费升级甚至让人们觉得一台10万元的车并不觉得怎么样,但是一台10万元的车按照居民年收入来算也需要2年不吃不喝来完成。

null


龙猫叔总结:

明明现在大街上的车是越来越多,但是人均拥有量却在下降。平均每家每户都有一辆车,就跟人人都用得起手机一样。实际上我国还远远没有那么富裕,车辆的拥有量也还不够。不过随着"结婚必须有车"的观念越来越普及,相信未来人均量应该会显著增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