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原、戈壁、山川、峡谷,这台10万级中型SUV表现都不赖

2019年08月18日 05:45: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2018年,我第一次参加了奇瑞瑞虎8的深度试驾,对它均衡的表现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一年后,新款瑞虎8(以下简称瑞虎8)正式上市,新增1.6T发动机+7DCT变速箱的组合,而此前我也对它进行了详细的静态体验,深知它的变化之处,所以当我再次接到瑞虎8深度试驾邀请时,心里也是充满了期待。

但这一次,我们来到的是新疆,用3天时间,驾驶瑞虎8走完整条独库公路,从新疆库车出发,历经巴音布鲁克草原、独库公路纪念碑、天山雪峰到达克拉玛依,最后再去到著名的魔鬼城,全长1100多公里,有草原,有雪山,有戈壁,有峡谷,海拔从300米升至3500米,温差更是相差40℃。在这种复杂多变的路况下,详细体验瑞虎8的各方面性能。作为一辆纯粹的家用SUV,瑞虎8真能经住这些考验吗?我不禁带着疑问开始了3天的穿越之旅。

超大后备厢,超能装

行程第一天,收拾好所有行李整装待发,踏上独库公路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这时瑞虎8的装载能力被体现得淋漓尽致,4个人的行李装进后备厢毫无压力,还有很大剩余空间。

库车县南端靠近沙漠,时常会出现沙尘天气,我们也很“幸运”地遇到了,白茫茫的天空,还伴随着淡淡的尘土气息,路上的美景也大打折扣。幸好车载空气净化系统效果不错,车内的空气还是优的状态。

初体验,表现不过不失

独库公路的前段会有约2小时的城市道路,瑞虎8这个“大块头”在城市中行驶动作很灵活,1.6T发动机响应积极,在1600rpm时便能爆发290N·m的最大扭矩,绿灯亮时起步很轻快,只是变速箱在低速换挡时,会有一些抖动传递到车内。另外,在经过一些路面标线时,悬挂对振动过滤得并不算彻底,细碎的小颠簸有些扰人。

Q弹的悬挂很讨喜

但驶出城后,随着车速的提升,悬挂较长的行程和后段的韧性逐渐体现出来,尤其是经过路面平缓的凸起时,悬挂Q弹的感觉很讨人喜欢。而路旁的景色也逐渐丰富起来,丹霞地貌、高山植被相互交替,虽然笼罩在漫天黄沙之中,但依然挡不住眼前美景带来的震撼。

随着海拔的上升,沙尘天气逐渐减弱,到达海拔2500米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后,已经是天朗气清的状态。此前我还在为瑞虎8担心,1.6T的排量并不算大,2500多米海拔,动力能够用吗?事后证明,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山路操控并不是瑞虎8的强项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盆地,四面环山,想要领略高处的美景,我们依然要翻山越岭,海拔继续上升,盘山公路也越来越多,对瑞虎8的操控性及动力性能都是个考验。

在盘山过程中,瑞虎8均匀而细腻的转向令我印象深刻,但作为家用SUV的它,方向盘路感及指向性都不算清晰,再加上较长的悬挂行程,过弯时车身侧倾比较明显。这时我能做的就是稳住油门踏板,放慢车速,给同行的乘坐人员一个比较好的感受,静静地去享受翻越山巅的过程中,震撼心灵的美景。

在经过近10个小时,400多公里的山路跋涉后,我们到达了第一天的休息点——那拉提草原。这是新疆很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景色气候宜人,晚上可以在此度过一个好梦的夜晚了。

能征服3500米的海拔吗?

从那拉提草原出发,我们继续返回独库公路,开启第二天的旅程。独库公路有一半的路程都建在海拔超2000米的高山上,所以盘山公路是第二天行程的主角,我们要驾驶瑞虎8经过海拔约3500米的独库公路最高点,行程开始时的担心,再次涌上心头。

小问题在特殊情况下被放大

走过一个个弯道后,海拔也从2000米逐步上升,此时每个人都遗憾自己只有一双眼睛,无法将这大自然的杰作尽收眼底。路上的车辆纷纷停车拍照,导致原本就不宽阔的独库公路出现了拥堵情况。前面提到的变速箱抖动问题,在低速蠕行过程中,感受会更明显一些,这时切换到运动模式,或关闭空调,情况会有所好转。

高原反应逐渐显现

上山的过程是艰难的,不仅仅是因为路上车多人多,还有高海拔带来的人与车的高原反应。碍于排量限制,瑞虎8在3000米左右的高度时,反应开始有些迟钝,好在变速箱一直积极配合,坚守挡位,保证动力持续输出。

同行人员说话时也有气无力,甚至有的还出现了头晕情况。所以提醒大家,如果准备高原自驾,一定要预防高原反应,不要独自驾驶。接近3500米的独库公路顶点无疑是最美的,但无奈停靠车辆太多,车队在此无法停车,只得继续前行,开启了惊险刺激的下山之旅。

安全辅助系统很灵敏

下山过程经常会伴随10几公里的长下坡路段,而且弯道无数,需要时刻集中注意力。但因为海拔高度的影响,我们都有些疲惫,难免会有走神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前车已经开始减速。每每遇到这种情况,瑞虎8都会及时发出“嘀嘀嘀嘀”的声音提醒驾驶员“前碰撞预警系统已启用”,此时轻点刹车踏板,刹车辅助系统便会大力施加制动力,防止撞到前车,我们也“冒死”拍下了这惊险的瞬间。我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疲劳驾驶。

独库公路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塌方,在我们到来之前,这里刚刚整修通车,路况还比较差,起起伏伏尘土飞扬,但瑞虎8较长的悬挂行程和空气净化系统保证了车内的舒适性。

走过20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我们穿过了天山山脉,到达了北疆的石油重镇——克拉玛依市,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这里不仅有丰富的能源,也有奇特的地貌和高温酷暑,而这些将是第三天行程的主要任务。

还是公路行驶更舒适

克拉玛依是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这里的交通自然要比独库公路好很多。我们从克拉玛依市区出发,经奎阿高速(G3014)到达克拉玛依的著名景点——世界魔鬼城。

相对于蜿蜒曲折的山路来说,城市道路及高速公路才是瑞虎8的主战场。1.6T发动机最大马力197Ps,动力储备充足,时速100km/h时踩下油门踏板,依然能获得推背感,只是发动机与变速箱要有些许思考时间。我还是更喜欢积极的动力动力响应,所以更乐意打开运动模式,反应也会更迅速。

时速120km/h以内,车内噪音控制得很均衡,前后成员交流或连接CarPlay播放音乐,也不需要刻意提高音量。当然,CarLife在瑞虎8上也是支持的。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值得好评

瑞虎8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在0-150km/h区间内工作。设定好车速与跟车距离,握好方向盘,同时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会实时监控车辆位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就可以尽情欣赏壮观的雅丹地貌了。

上图中,ACC设定的150km/h车速,只是为了演示,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一定要按规定速度行驶。

复杂路况,表现稳定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是经过亿万年形成的风蚀地貌,这里地质松软,道路伏很大,而且气温高达40℃以上,对于瑞虎8这样的城市SUV来说,想要安全穿过这片区域,并非易事。好在整个过程有惊无险,动力输出平稳,变速箱配合默契,虽然偶尔会出现打滑,但最终每一个坑洼路面和较深的车辙都顺利通过了,而且韧性十足的悬挂让我们坐在车里也比较舒适,更能从容应对这复杂的路况。

细节处理很到位

在40℃以上的魔鬼城里,对车是一种考验,对人更是如此,车外是太阳的烘烤和狂风的呼啸,没多长时间,整个人就像要被风干了一般,还是回到车内在清凉的空调下更舒服一些。而且,瑞虎8的中央扶手箱内也带有出风口,可以对饮品进行制冷/加热,在魔鬼城这样的天气下,能喝到一瓶冰凉的矿泉水,简直是一种享受,而这次穿越之旅,至此也就接近了尾声。

大空间,很舒适

从魔鬼城返回的路上,很多人都已筋疲力尽需要休息,此时坐在后排会比前排更舒服。后排空间宽敞,座椅柔软,而且支持前后调节和靠背角度调节,总有一个合适的姿势。美中不足的是后排空调风量较小,而且不能单独调节,即便前排已是最大风量,但后排并无明显变化,对我这样的胖子来说,后排还是有些热。

从高山到峡谷,从草原到戈壁,在这3天里,我们经历了高原、山路、酷暑等多种环境,瑞虎8都从容的走了过来,而我个人也对瑞虎8有了更深的了解。一辆家用SUV不仅要有宽敞舒适的空间和丰富的配置,可靠的陪伴也是必不可少的。而瑞虎8在这几方面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虽然一些小问题依然存在,但瑕不掩瑜,它依然可以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可靠安心的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