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卖不动了,那些死忠粉只过键盘瘾却不行动?

2019年08月20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也许你的身边不少人开着德系车和日系车,或者你的身边还有不少人买了宝马奔驰,但在销量和性价比上,许多人却不得不对这款车刮目相看,它就是我们的国产神车——"五菱宏光"。

然而这个堪称不变神话的"神车"却正在"陨落"。今年6月,五菱宏光首次跌出了汽车销量榜前十。到了7月,这个情况更加的糟糕,五菱宏光以月销1.4万台的成绩位居当月销量榜第21名,简直惨不忍睹。

null



汽车界曾经的"制霸王"

事实上,五菱宏光的下滑在去年就开始了。

去年一整年,五菱宏光全年累计销售了465100辆新车,同比下滑了12.2%。到了2019年,宏光更是几乎每个月都以环比超过30%的速度快速下滑,到了7月也只有一万多台的销量。要知道的是,宏光可不是什么普通神车,它连续八年稳居MPV销量排行榜第一名, 高光时刻的月销量能超过5万,而月销3万更是小Case。无论是在MPV市场还是在整个汽车市场,五菱宏观都是一款不容忽视的车型。

null



可曾经制霸中国汽车市场如此久的神车,为何在2019年连连失利?

"低端车"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市场上做面包的真不少,但是价格最具性价比的还是五菱宏光,这不服气真的不行,毕竟价格的确是影响了一部分人的选择。

不过,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消费者眼光的提高,能"拉人载货"的五菱宏光慢慢就不能入眼了。特别是随着"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不断改变,人们的用车需求以及用车眼光也越变越严格。而这样严格的需求也在鞭笞着汽车厂商们使出各种"杀手锏"来应对消费者,甚至许多车型的价格也越压越低,这也在无形中侵蚀着五菱宏光这种低端车的市场。再加上整体市场的不景气,导致五菱宏光甚至是整个上汽通用五菱都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null



粉丝群体潜力被挖空

虽说五菱宏光价格不贵,可能够拥有大部分追随者,还是因为它特别的实用。

不仅能容纳7人,而且拉人载货完全没有问题。与此同时,五菱宏光的维修费也是非常便宜,即便跑许多公里,都不用大修,主要是后期的维修费用和保养费用很低。多重原因下来五菱宏光拥有了很多粉丝,在农村更甚。

null



然而,经历了这么多年之后,五菱宏光的粉丝群体潜力早就已经被挖得差不多了。毕竟买五菱宏光的人大多数都不是什么经济特别宽裕的人,又因为一辆车可以用的时间还是很长久的,所以已经购买过五菱宏光的人来讲,肯定几年都不会再换一辆新的。于是,五菱宏光的销量自然也悄然下滑了。

自身问题越来越严重

走低端走量车型,注定会在质量上有所诟病。

虽说五菱宏光的"三大件"基本是没什么问题的,通用技术的发动机、古老而稳定5MT、以及用料扎实的底盘悬架,这几点保证了这台车干活的时候没问题,有这点就够了。可作为一辆低廉的MPV,它的小毛病也是真的不断。

null



而查了车质网、汽车投诉网等多家投诉网站,发现五菱宏光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大部分网友在投诉中称五菱宏光存在变速箱异响、顿挫、漏油和发动机功率不足问题。而在网上网友对于五菱宏光的吐槽也发现,大家普遍认为五菱宏光太飘了,万年不变的排量更是让人无法看到它的产品力。再加上跟不上时代的外观以及廉价的内饰,宏光逐渐被人们所抛弃。

拉人载货不再是卖点

当然,这也和如今的政策不无关系。

由于MPV的大空间,以前的五菱宏光被大家视为"拉人载货"的神器,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有关于它拉人"超载"的新闻,诸如"门一打开就走出十几个人"。

null



然而,在五菱宏光成功晋升为了交警目标车后,单纯的买来用它拉人载货已经不太现实。就像一网友所说:"年检,保险就不多说了,就连拉个货也会经常被交警抓,所以想买五菱的也只好转买其他五座乘用车了。"

再者,以前"可座可拉"的五菱宏光在城乡之间的的短途货运有优势,可在如今的网购时代,零售业大幅减少,城乡的需求自然下降了。而多种因素的影响之下,它的拉人载货也不能再成为卖点了。

小编语

坦白地说,五菱宏光能够在这么久还维持着"国民神车"的地位,与其耐开实用还省钱是分隔不了的。

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汽车的消费需求一直都在改变,从最初的面包车,到后来的微型轿车,到后来的三厢轿车,再到如今的SUV,可以说这是一个循序更新的过程,也是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而随着这种趋势的改变之后,五菱宏光的生存空间也只会越来越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