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天窗降低车身安全性?老司机:关键时能救你一命

2019年08月20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友途车服

随着现代汽车配置功能的日益增多,天窗早已成为了量产车上喜闻乐见的舒适性配置,但除了对天窗的追捧欢迎,身边偶尔还会出现一些对它安全性的质疑声。


Honda-Accord-2018-800-c5.jpg



一些人怀疑原本封闭的车顶“掏”出这样一个洞并换上玻璃后会不会降低原来车身的强度,影响发生事故时车顶对车内乘客的保护。

其实车辆顶部的覆盖件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铁皮”并非提升车顶刚性的受力部件,真正用来提升安全性的结构其实是车顶覆盖件下的横梁,而天窗的配备影响的正是这些横梁的布置。


Honda-Accord-2018-800-f3.jpg


(小天窗对车顶横梁的布置影响不大)


虽然天窗的增加会影响原本横梁的布置甚至会导致个别位置横梁的取消,但车企往往会在车身结构其它位置的材质和结构设计上进行补强,因此完全不必过分担心天窗对车身刚性的影响。

况且就碰撞事故而言,车顶位置的刚性也并非整个车身最重要的一环,大部分交通事故导致的碰撞都来自车身纵向(包括前碰与后碰),再加上车身上值得消费者关注的安全方面的元素那么多,单单纠结于有无天窗带来的影响不觉得有点小题大做?


双天窗.jpg


(一些较大的车身上配备的前后双天窗)


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天窗配置已经衍生出多种类型并不能一概而论,除了最常见的可开启式普通小天窗,更大面积的全景天窗也已经流行开来,包括可开启式和不可开启式,同时还有带中部横梁的前后双天窗,形式的不同造成的结构差异导致最终安全性上也有着必然的差异。


Volvo-XC60-2018-800-8f.jpg


(可开启式全景天窗)


这时一定会有大批人提及全景天窗,确实全景天窗和普通天窗又有所不同,它的存在使得车辆车顶在横向只剩前后两条横梁,中部全由玻璃填充,“玻璃替代钢梁”这操作表面看上去似乎很不靠谱?


Volvo-XC60-2018-800-a6.jpg


(红色部分:使用超高强度钢材)


但车企的车辆设计者势必比消费者更先考虑到这个问题,实际上那些使用了钢化玻璃的全景天窗在强度上是相当可观的,配合车身侧面结构件的加强,在碰撞测试的侧面正碰实验中同样能取得优异的安全性表现。

同时根据我国关于天窗安全性的低速碰撞标准,配有可开启天窗的车型在经历了低速碰撞测试后天窗必须能够正常开启和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还能为车内成员多提供一条逃生通道。


Volvo-XC40-2018-800-fc.jpg


(车辆碰撞实验中的侧面正碰效果)


总而言之,我对天窗安全性影响的态度始终是:不足以作为主要影响因素,汽车安全性固然重要,但可以将关注点放在更关键的地方,譬如车内气囊的位置及数量、车辆主动安全配置的丰富度和实用性、车辆真实碰撞测试的成绩等等,而区区一个天窗有无带来的安全性增减在以上这些关注点面前,实在有点不值一提。


Volvo-XC40-2018-800-f7.jpg


(劝你把关注点放在气囊等安全配置上)


不过如果必须说个天窗的缺点我倒能想到一个,还记得前段时间频发的高空抛物吗?虽然侧面碰撞的安全性上我们对天窗车型不必过分担心,但面对来自天空异物的正面冲击,天窗的维修更换相比普通车辆“铁皮”外壳的钣金维修成本上肯定要高出不少的...

天窗:爱我你怕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