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亏损了21年的smart 谁懂李书福?

2019年08月20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前不久,吉利汽车收购成立21年、亏了21年的smart,这让很多人不解,吉利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呢?本期汽车立体声邀请木仓科技旗下车友头条总编辑熊斯思一起聊聊吉利收购smart的用意及一路走来的扩张。

熊斯思认为,新能源汽车和精品小型车是未来城市发展趋势,吉利收购smart也是看中了它在这些方面上的探索,同时smart隶属于戴姆勒旗下,这样可以让吉利从中获得更多资源。

纵观吉利近年发展,海外扩张的网铺得越来越大。

2006年,与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正式签署合资生产名牌出租车协议。

2010年,吉利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被视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对外收购之一。

2013年,吉利收购英国锰铜控股100%股权。

2017年12月,吉利以39亿美元入股沃尔沃集团,成为最大股东。

2017年,吉利收购马来西亚车企宝腾49%股份、收购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同时收购英国跑车莲花汽车及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

2018年2月,吉利以90亿美元入股了戴姆勒股份公司,获得9.69%具有表决权股份,成为戴姆勒股份公司最大股东。

2019年3月,吉利收购戴姆勒旗下smart品牌50%的股权。

吉利为何会走上扩张之路?熊斯思认为,每个阶段的需求不一样,李书福做冰箱起家,是典型的民营企业家,后来进入汽车领域,他发现汽车是一个高精尖的产业,而当时一些核心零部件技术,国内的确没办法完成,需要引进国外技术。收购沃尔沃之后,二家共同开发了CMA架构,领克汽车、星越汽车都采用该架构,在同价位竞品中优势突出。此外,沃尔沃的安全技术也是吉利所看中的。收购宝腾、莲花汽车等品牌,使吉利旗下汽车的性能提升不少。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吉利的收购资金来源都很好奇。其实,除了海外资本外,国内地方政府、银行等机构也给了吉利不少支持。

李书福被外界称为“造车狂人”,这不但是对吉利品牌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李书福那种敢闯敢拼性格的描述。李书福说,“我是在浙江台州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长大的,第一不怕苦,第二不怕穷,第三当然更喜欢致富了!”在这种信念下,李书福从小山村走向世界,也带领公司也从小民企走到大型跨国公司。

附:李书福创业经历:

1986年,李书福以冰箱配件为起点开始了吉利创业历程。

1989年,转产高档装潢材料,研制出第一张中国造镁铝曲板。

1994年,进入摩托车行业,当年造出中国第一辆豪华型踏板式摩托车。

1996年5月,成立吉利集团有限公司,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1997年,进入汽车产业,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轿车企业。

2005年5月,吉利在香港成功上市(0175 HK),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0年8月至今,李书福出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全球董事长。

2018年,吉利汽车营收1065.95亿元,同比上涨14.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