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轿跑SUV来袭,看到第一款就沦陷,最后还有大众

2019年08月21日 08:2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针对人的外貌,有句话叫“一白遮三丑”;针对车的外观,也有句话叫“一低遮百丑”。什么车原厂底盘最低?没错,跑车,尤其是超级跑车。跑车虽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它们往往有着两门两座、底盘低、线条流畅、动力突出等特征,在跑车的基础上,还衍生出了两种车型:超级跑车和轿跑车。

超级跑车可以说是跑车的极致,少于八缸、排量小于4.0升、百公里加速时间多于3.5秒,都不太好意思称自己是超级跑车。超级跑车就像顶级帅哥/美女那样,尽管对于普通人遥不可及,但大部分人还是难抵挡它的魅力。当然,无论是拉风炫酷的超跑,还是“光芒万丈”的所谓“明星”,像懂哥这种理智的普通人永远都是保持“远观”、抱着欣赏的态度,而非像所谓的“追星族”那样渴望“亵玩”。

相比之下,轿跑车就现实多了,轿跑可以说是跑车向实用的妥协,因为它一般带有4-5个座位,能够多坐2-3个人,对于跑车而言,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了。同时,轿跑车也可以说是轿车向跑车的借鉴,因为它拥有和跑车一样的溜背式车身,也就多了几分跑车的运动感。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轿跑之后,又出现了轿跑SUV这个概念,而宝马X6的出现,更是引得越来越多的车企,将这个概念化作“活生生”的新车型。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几款即将“新鲜出炉”的轿跑SUV。

奥迪—Q3 Sportback

如果你是一名奥迪粉,对于Coupe、Cabriolet、Spyder和Sportback这几个词一定不会陌生。奥迪旗下双门轿跑/跑车叫“Coupe”,敞篷车叫“Cabriolet”或“Spyder”(其中Spyder是R8敞篷版的特指),至于“Sportback”,目前已成为奥迪的专用词,特指奥迪旗下的“四门轿跑车”,比如A5、A7,由此可见Q3 Sportback的定位。

Q3 35TFSI

Q3 Sportback

全新一代Q3发布后,外观很让人惊艳,因为它是继Q8之后第二款用上奥迪全新家族式设计的SUV车型,而这套设计风格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成功的。前脸部分,Q3 Sportback基本上沿用了Q3的设计,但Q3采用的横竖交叉格栅,而Q3 Sportback的进气格栅中间采用的是蜂窝状的设计,包括车标在内都采用了熏黑的涂装,看起来更复杂,前脸给人的感觉也要更凶狠。

Q3 45TFSI

Q3 Sportback

轿跑SUV和传统SUV最明显的差异之处,当然是尾部的设计,但乍一看你可能会疑惑,因为Q3 Sportback的溜背其实“溜”得不太明显。最容易区分两者的地方在C柱处,Q3到了C柱部分有个明显的弯折,而Q3 Sportback则要显得流畅一些,仅此而已,但不得不说还是Q3 Sportback的侧面看起来顺眼一些。尾部的设计两者也基本一样,不过Q3 Sportback的尾部LOGO均采用了熏黑的涂装,下包围的造型也略有不同。

内饰部分,Q3 Sportback也基本沿用了全新一代Q3的设计,奥迪这一套最新的内饰设计语言还是很好看的,虽然相比全新A6-A8上要略微寒碜一些,尤其是造型有些丑陋的档把,但奥迪的科技感还是能体现出来的。

在销售前期,奥迪只会推出2.0T的车型,其最大功率230马力(169千瓦),比Q3 45TFSI上那款2.0T发动机的调校略强一些,当然,进入国内后为了拉低售价以提升竞争力,1.4T的车型想必也将在不久的未来出现,除此之外,奥迪可能还将推出RS车型。

雷诺—Arkana

大概是两三个星期前,懂哥写过一篇有关雷诺卡缤的文章,如果大家看过的话应该还有点印象:雷诺虽然进入国内挺早,但“走上正轨”、组建东风雷诺生产合资车型至今也就几年的时间。雷诺在国外虽然混得不差,但在国内从始至终都是打酱油的存在,但生活所迫,雷诺对放弃中国这块香饽饽显然不甘心。这不,看到轿跑SUV挺火热,雷诺也来凑热闹了,推出了一款轿跑SUV——Arkana,或者叫,阿卡拉?

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车企,拥有自己独树一帜的设计对于雷诺而言自然是小儿科,雷诺旗下车型外观的辨识度也确实很高,开在大街上是车流中的一股清流。但对于前脸的设计语言,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反正我是爱不起来,也不能说难看,只能说很难让人眼前一亮,雷诺旗下在售的几款车型均是如此,Arkana也不例外。

我指着上面这张图问朋友这是什么车,它告诉我是长安CS85 COUPE,本来我还没觉得,后来一看,确实还挺像的。从背后辨别一个人,显然要比从前面难;而从侧面辨别一款车型,则要比从前或后都难。虽然雷诺Arkana的前脸不如奥迪Q3 Sportback好看,但不得不说,相比之下Arkana的尾部才是真正的溜背。

Arkana尾部的设计辨识度也很高,层次感刻画得比较丰富,尾灯的设计还是挺不错的,勉强可以算得上贯穿式尾灯,不过车顶那一根高高竖着的天线,就显得比较low了。

尽管标致雪铁龙的销量近些年也并不好,但相对而言还是要比雷诺的存在感高一些,所以导致人们说起法系车的外观尤其是内饰设计常用“天马行空”形容。同为法系车企,雷诺并没有标致雪铁龙那样花里胡哨,外观偏中庸就不说了,内饰也设计也是比较保守。

除了轿跑SUV的身份,Arkana的动力部分也有亮点,它采用的是雷诺奔驰共同开发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52马力(112千瓦)、峰值扭矩250牛米,匹配的是CVT变速箱。只能说这套组合挺稳的,一般家用也差不多,至于性能,就算了。

大众—探岳X

最近几年,南北大众在国内推出了不少SUV车型,按尺寸从小往大依次为T-Cross、探歌、途岳、探岳、途昂,除此之外,也推出了一款“跨界”SUV——途昂X。我之所以不像某些人那样称途昂X为轿跑SUV,是因为我实在是无法将途昂这个方方正正的大块头,和轿跑联系起来。

不得不承认,途昂有一种霸气美,但没有途昂的尺寸、外观设计却借鉴途昂的途岳,看起来就有点不伦不类了。相比之下,就设计而言,我更喜欢一汽大众旗下的探岳和探歌,而有了上汽大众途昂的先例,一汽大众也准备推出轿跑SUV——探岳X。

某些品牌的传统SUV改成轿跑SUV就很适合,比如保时捷卡宴,看到卡宴 Coupe之后,我甚至觉得卡宴本来就应该这样!但有些就不太适合了,大众就是。大众现在不仅仅是途昂,几乎所有新车型外观都运用了大量直线条刻画,比如探岳的侧面腰线以及引擎盖隆起的线条就是如此,看到这张前脸,再想起这是一款轿跑SUV,也会有一种怪怪的感觉。

当然,从尾部看,探岳X不会有途昂X上那种“强行溜背”的感觉,整体看起来还是挺协调的,至于其他方面,以大众的调性,应该基本上会采用“套娃”式设计。结合途昂X与途昂的关系,不难判断出探岳X的最终定价会比探岳贵,但也不会贵太多。

写在最后

我从小便希望拥有一辆超跑,并不完全是因为它们拉风的外观,突出的性能是更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常常觉得,有些虚有其表的跑车被冠以“跑车”之名,其实一定程度上是在侮辱跑车两个字。

某些跑车固然是“沽名钓誉”,轿跑SUV这个词更是被用烂了,大部分轿跑SUV其实就是在尾部切了一刀的普通SUV,两者在底盘调校、动力输出等和汽车性能相关的部分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甚至有些所谓的“轿跑SUV”也只不过是装着1.5T乃至1.3T发动机的“弱鸡”罢了。如果没有适当的性能相符,我觉得消费者对于牺牲空间获得这也许算不上美的“轿跑SUV”身份,就会有些疑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