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江淮、福特众泰各有隐忧,第三合资公司为何命运多舛?

2019年08月21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长城宝马的光束合资项目被传“停摆”一事,让人们对从大众江淮开始的新一轮合资热开始重新审视。这些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合资项目,大多作为外资车企在国内的第三合资项目,目前很多项目都已经陷入较为尴尬的境地。这些项目产品无一例外均未实现投放,各类停摆风声传言日甚,让各大主机厂频频陷入辟谣的窘境。但是如果仔细审视这些项目,不妨思考一下:他们的成立,在时下的中国,还真的有意义吗?】

撰文|张 弛/编辑|钱 蕾

根据之前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外资车企在国内一般只能开设两个整车合资公司,但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支持下,国家放开了外资车企第三整车合资公司的限制。包括大众江淮福特众泰等纷纷借机成立在国内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第三家合资公司。而戴姆勒也在北汽和比亚迪之外,和吉利合作,主攻下一代smart

<a href=大众江淮福特众泰各有隐忧,第三合资公司为何命运多舛?"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FC4E1E3654CCBB6504F284C4024998D940F0ECC5_size22_w640_h425.jpeg" />



第三合资公司各有隐忧

江淮大众项目进展不顺,大众给出的理由在于需要对产品进行更深入地打磨,但其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MEB工厂项目却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丝毫没有受到产品工程开发的影响。而根据相关传闻,大众甚至要求在与江淮的合资企业中提升股别,否则威胁将MEB上的项目导入到与一汽上汽的合资公司中,对此江淮汽车毫无办法。

<a href=大众江淮福特众泰各有隐忧,第三合资公司为何命运多舛?"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7C2687E4690EBBAC56A50DC7D2DA42DEE3F76327_size36_w640_h461.jpeg" />



福特众泰自从签订合资协议之后,唯一官宣的信息就在于向政府相关机构审批,至于合资项目几乎没有任何进展。但政府不可能审批了大众的项目,却对福特横加很多制约。在国内陷入困境的福特,如今的首要任务是和长安一起,扭转不利情况。至于本来希望引入众泰增加自己在与长安谈判中筹码的意图,只能先放在一边了。

<a href=大众江淮福特众泰各有隐忧,第三合资公司为何命运多舛?"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55BD157D7BE56CC77FA2FB336488C78078DEEE17_size40_w640_h363.jpeg" />



奔驰将多年运营不顺的smart这个包袱甩给吉利,等于为自己在国内找到了除北汽与比亚迪之外的第三个伙伴。通过引入吉利合资smart:一方面可以回笼部分资金,另外一方面其将未来smart的开发权限授权给吉利,其实也是抱有走一步看一步的打算,如果吉利能够将smart做活,那奔驰何乐而不为;就算做不活,至少也有吉利分担50%的亏损。没有了研发任务,奔驰也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投向其他更为迫切的项目中。而奔驰吉利关系迅速升温,也能促成北汽在北京奔驰股权中做出一定让步。

<a href=大众江淮福特众泰各有隐忧,第三合资公司为何命运多舛?"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29A1A48CF43FE2339D2C100FC4CCBDDC95648281_size34_w640_h354.jpeg" />



隐忧背后各有打算

开设第三家合资公司,表面上的原因在于摆脱原本两个合资名额的限制,扩大在华的产能与影响力,同时赚取新能源积分。但根本原因在于希望牵制原有的合资伙伴,为自己在股比、利润最大化上进行一个战略布局。

<a href=大众江淮福特众泰各有隐忧,第三合资公司为何命运多舛?"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A76A769D78B3B9158AAB292862965115C699F8E1_size26_w640_h389.jpeg" />



但时过境迁,国内目前新能源积分明显过剩导致价格较低,而且绝大部分外资车企基本可以从自己的合资伙伴那边通过内部交易的方式解决新能源积分不足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国家已经放开了外资车企在华设厂的股比限制,原本寄希望于通过增加合资企业名额来扩大在国内生产进而提升销量和利润的最大约束已经不存在。外资车企完全可以通过产品导入和四化技术引入作为手段,直接要挟国内的合资伙伴。在这点上,宝马已经成功,未来强势的外资品牌都有望复制宝马的道路。所以光束项目或者说其他第三合资公司遇冷,既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a href=大众江淮福特众泰各有隐忧,第三合资公司为何命运多舛?"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F02EF4380AB77F8D6E4EDA4B50E2682C5BCECA5D_size40_w640_h363.jpeg" />



合资思维需要改变

如果说市场换技术是国内思维的1.0模式,那如今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应该要尝试着和外资车企平等合作。通过合资来获取国外汽车企业的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已经被证明为是一条行不通的路。与外资车企的合资,至多作为一个很好地能够帮助国内车企打开全球视野的方法,在组织架构以及开发流程上,向国外车企学习。但无论是传统技术还是牵涉到四化的前瞻技术,都没有办法通过合资学来。不对等的合资,只能让国内的车企白白成为外资车企手中的一颗棋子,为其在国内实现利益最大化来服务。于我们产业自身而言,也意义不大。

<a href=大众江淮福特众泰各有隐忧,第三合资公司为何命运多舛?"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F87FFC1D43A2D90D481F35BD35893136E99E0661_size28_w640_h350.jpeg" />



禾颜阅车点评:

作为一个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第三合资公司未来的命运与前途其实颇为堪忧。奔驰腾势的现状应该是未来这些合资企业的一个缩影。股东双方各怀鬼胎,即使投入资金,也没有将技术与车型导入,这样的合资企业必然没有有竞争力的产品投向市场。而国内消费者也早已不是当初,挂一个洋气的品牌就能忽悠不错销量的时代了。在没有政策约束的情况下,依靠市场供求而建立的需求互补的合资关系才是未来国内合资的新特征。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