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神-E7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边裁员一边转型,东风的网约车能打的过滴滴么?

2019年08月21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首发武汉


日前,PSA集团与东风集团的在华合资企业神龙公司将会关闭神龙武汉一厂、出售武汉二厂以及减少员工近4000人的新闻引爆了朋友圈。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车聚君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很惋惜,正如早几年的武钢集团大裁员一样,父辈们引以为傲的两大本地王牌企业竟然落到如此地步。

事实上出现这样的结局是早有征兆,神龙在早几年就出现了大批人员流失、产品开发不利问题。作为中方,东风集团压力如泰山压顶,急需找到突破口。


null



东风出行”就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它作为一款一站式、综合性出行服务平台,又一款“滴滴”软件,与滴滴的运营模式有哪些相同与不同,又是否能给跌入寒谷的东风集团一丝暖意呢?

1东风出行是什么?


根据宣传获知,“东风出行”品牌是东风公司战略转型落地的重要举措,它由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

以“东风出行”为抓手,东风集团整合旗下分散的出行业务,打造一站式、综合性出行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网约车、专车、分时租赁、出租车、充电、公交、通勤、物流等出行产品与服务。

武汉作为大本营,自然是率先开始推广网约车服务(2019年5月28日)。


据称,东风出行计划首批投入1000台网约车,全年共投入5000台网约车(以东风E70为主),在逐步覆盖武汉三镇后,宣称未来将在全国投放50万辆。


null


▲根据最新APP显示,除打车服务外,也已经提供了租车服务。


2

东风出行是“滴滴”吗?



根据车聚君多次用车后,以及和车主交谈下来,发现现阶段的东风出行网约车和滴滴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它有着以下几个特点:

东风出行网约车是由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司机通过预交一笔一万元的押金,办齐相关手续后即可获得一台E70网约车。在前三个月不需要给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交租金,三个月后需要支付约3500元/月(也有说4000元/月的)的租金。

▎现阶段保养费用是由东风出行承担,不过东风出行并没有承诺永久承担这笔费用。这也是司机担心的,怕后续资金紧张后,会转嫁到司机自己。

东风E70这款车的车内空间还不错,后备厢空间足够,作为网约车来说是完全符合大家的要求;根据车主反应,充电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快充)即可充满(如果电完全用完,时间会更久一些)。在武汉这种热天中,该车的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出头。


东风出行的平台抽成比滴滴要低,滴滴抽成25%,东风出行15%(也有说20%的)。不过滴滴在早前回应称2018年Q4平均抽成为19%,费率高于25%的订单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但即便按此对比,东风出行的抽成还是更少。


null



▎司机只需要一天开8个小时APP,或者接4单即可。没有其他强制要求。车聚君还曾遇到过租这款车,但主要是用来跑滴滴的司机。说明平台对司机并没有压制得很厉害。

3东风出行的使用体验如何?


讲真,现阶段车聚君还是更喜欢用滴滴一些。因为除了东风出行会给到优惠券外,滴滴的使用体验要好很多。

其实用网约车的朋友基本上都是希望方便,随叫随到。但东风出行出现了一个尴尬的现象——网约车扎堆。

多名车主反应他们根本不敢跑稍偏的位置,因为稍偏点的地方就很难接到单子,甚至很可能今天就接不到单了。现在有大量的网约车扎堆在光谷附近,光谷作为武汉年轻人最多的地方,出现这样的局面不让人意外。

因为网约车扎堆,车聚君在稍微偏一些的地方很难打到车。比如在武大正门口,基本就要看运气了,我曾试过半小时才打上车。按理说这里不应该叫不上车才对,同样的地方,我叫滴滴基本都是秒叫。


null


▲武大正门处于八一路和珞狮路交界处,紧邻热闹的街道口,这里属于洪山区很热闹的地方才对。


更让人尴尬的是,它的导航经常让人莫名其妙,比如可以走更快的高架,但最后会指示走红绿灯更多的路面道路。据司机称,这可能是导航认定走这条路的里程会更短一些。


不过车聚君对此表示怀疑,因为我还经常遭一些莫名其妙的绕路行为。比如下面这种,导航竟然指示司机绕路过来,而不是直接直行(这个路口是可以直行的)。在此矛盾下,车聚君只能认为这是软件还没有优化完全的原因。


null



当然,就好的一方面来说。东风出行的推行力度还是不小的。

东风出行做过地推,车聚君也是通过地推才了解到此网约车平台。当时推广人员和我说,只需要下载APP并注册即可送一袋洗衣液。淘宝上这袋洗衣液的价格为15~20元,力度不小。


除此外,从注册开始,东风出行会赠送了一些礼劵,而且会持续赠送。从我的使用体验看,基本上只要用了一张系统就会补一张,这里面最好用的就是6折劵(超过10元即可最高减35元),现阶段用完这张还会补一张。

4传统车企自创出行服务可行吗?


每次乘坐东风出行时,作为一名汽车工程师,我总在思考一个问题——传统企业转型/自立出行服务商可行吗?


其实传统企业转型/自立出行服务商的也不少,像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品牌;江淮的“和约出行”品牌;广汽也联合腾讯、广州公交集团以及其他投资者共同成立了广汽移动出行项目。


其目的和催动原因并不难理解,主机厂一方面需要拉动新车销售,一方面又觊觎出行市场巨大的蛋糕。正因此,这些品牌想要做的绝不是“滴滴”的生存模式,而是要立足于主机厂的优势搭建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做出一个出行生态圈。


null



不过从现阶段看,车企想要转型/自立出行服务商,至少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再下大力气才行。

▎需要增加运营车辆。像东风出行,即便是在大本营武汉,都依然在很多地方出现了打不到车的情况。

▎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人愿意使用。像网约车扎堆就和使用用户相对集中,注册用户没有进一步拓展有很大关系。

▎优化平台。就近一个月的使用情况看,车聚君遇到过不下一次的绕路,不下一次的系统卡滞。而且平台的定位系统比滴滴要差了不少,经常出现定位不够准确,需要手动选择的情况。

车聚小结


更让人担心的是,即便把以上做好,车企想要转型/自立出行服务商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主要的出行业态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以网约车、分时租赁等几类为主,整个行业还有待成熟。

而作为普通消费者,车聚君除了享受到类似于当年滴滴疯狂砸钱时的快感外,其他体验并不让人感到理想。如果不是因为有优惠券,我依然还是会优先选择滴滴。

当然,东风出行不过在武汉推行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现在做出定论还为时尚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28-15.3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