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再曝欠税危机 业绩断崖式下滑卖地能否求生

2019年08月21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尽管辞去了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位,号称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汽车流通行业大佬庞庆华仍不甘心地说道:“我不会离开汽车业。”由盛转衰、风雨飘摇中的庞大集团还会好起来吗?


图片12.png



近日,石家庄庞大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新增6条欠税信息,累计欠税金额超过1268万元。新增的欠税税种主要包括教育费附加、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地方教育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以及增值税。在所欠税种中,企业所得税欠税金额最大,约为796.6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庞大雷克萨斯成立于2014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孙悦,注册资本3000万元,企业法人为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庞大集团实际控制人庞庆华持有20.42%的股份。


事实上,庞庆华持股的公司还有很多。企查查信息显示,庞庆华实际控制企业多达899家,包括云南庞大冀翔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市京都神龙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大部分持股形式显示为“股东(间接参股)”。目前,庞大集团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总经理庞庆华已于6月辞去庞大集团内的职务,但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和第一大股东。为了扭转困境,庞庆华已累计将99.98%股份质押,占庞大总股本比例的20.41%。


图片13.png



危机中的庞大集团


从2018年起,中国汽车市场迎来最严重的下滑,结束从1990起,28年以来的车市繁荣景象。在车市寒冬下,车企面临严重危机,疲软的终端市场导致车企的发展布局超出预期,急需寻求新的市场突破口。但车市下行,最直接的影响还不是车企,而是与终端市场紧密联系的经销商团体。在车市寒冬下,如庞大集团这样的经销商巨头撑不过一年的时间就倒下,对于其他经销商来说,这一消息就像最响亮的催命钟,轰隆一声,不知还有谁能在这废墟里活下来。


图片14.png



庞大的崩塌并非我们想象中的经营不善、日渐息微的状态,而是在面临车市下行的困境中迅速坍塌。2016年,庞大集团在中国500强企业中排行第237位,在2017年的财政报告中,庞大仍有5.77亿元的营业利润,位居“中国汽车销售服务十大企业集团”之首。但到了2018年的时候,庞大集团收益迅速下滑,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61.55亿元,同比下降3003.23%,直至今年的第一季度,庞大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4.83亿元,同比下滑68.26%,股东净利润亏损4.89亿元,同比下滑1168.05%,欠债高达62亿元。在今年的年中,庞大集团终于顶不住压力,递交了破产申请。


而距离庞大拟破产重整的消息传出已经有两个多月,在此之前,庞大集团原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6月底之前就会有消息传出。不过,截至目前并未有来自庞大方面的消息。可见庞大的重整方案推进得并不顺利,这在业界的预测之中。在6月初庞庆华证实拟进行“破产重整”时,国内数家汽车经销商投资人就曾对媒体表达过对此并不看好的观点,原因在于汽车销售行业出现全行业性的盈利性难题,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8年全国将近40%的经销商亏损,2019年新车销售毛利普遍为负,经销商亏损面进一步加大。


图片15.png



加快土地流转保全4S店运营


庞大的资金压力到底有多重?庞庆华曾经算过一笔账:庞大的银行贷款等,每年对应15个亿的利息,再加上庞大所购土地的土地税、房产税,每年共计约18个亿。在不断被抽血的状态中,庞大只能“断臂求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5月以来,庞大共计完成6次资产转让。这些交易的拟定价格合计34.65亿元。最引人注目的,是2018年5月,庞大向广汇转让的5家奔驰4S店,转让价格定为12.53亿元,预计回笼资金6.16亿元。


显然资金已经成为庞大维系生命的唯一筹码,但伴随着来自管理层和金融监管机构的巨大压力,昔日的中国最大汽车经销集团风雨飘摇,作为庞大创始人的庞庆华,辞去了庞大集团董事长。顺带一提,目前庞庆华仍是庞大集团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其个人持股比例为20.84%;同时,他还挂着庞大集团党委书记一职。也就是说,至今为止,庞大集团仍“姓”庞,庞庆华也明确表示:“我不会离开汽车业。”


图片16.png



有专家表示,庞大集团的困境,是当下车市的一个缩影,或预示汽贸业洗牌的开始。庞大集团核心板块,是4S店业务,但这一行业本身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及困境,其资金效率低、经销商话语权小、库存难解决的经销模式弊端,已日趋显现。眼下,不少中小型4S店连锁汽车经销商,或多或少都面临发展窘境,利润下滑、出售门店等事例不时传出。


为了解决自身的问题,庞大集团也在年报中称,“这些资产(土地产权等)既是财富也是包袱,今年我们更要努力加快资产盘活。通过关停并转等手段,使资产、利润达到最大化。”庞庆华曾对媒体透露,庞大集团在全国一共有1.25万亩土地,预计今年土地销售额至少就有10亿元。此外,庞大集团与银行方面已制订出一份“三年回归计划”,决定对旗下庞大4000亩土地进行对外出租或出售,预收回资金约为40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各种债务。


卖了地的庞大究竟能否翻盘,还是丢了夫人又折兵,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