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天事故率高5倍!学会这几点包你平安到家

2019年08月24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每年的7、8月份,是我国的雨水高发季节,偶尔还会伴随着台风的到来,当降雨量过大时,会产生洪涝灾害,特别是广东的珠三角地区。狂风暴雨不仅让人民遭受财产损失,更是对安全造成不小的影响,交通事故率也会直线上升。那我们应该如何在暴雨天时更安全的驾驶呢?请让我们看看这些点。

打开前后雾灯

暴雨天时,能见度是非常低的,而车辆的雾灯就为此设计,它有着非常强的穿透性,让对向来车或后车更好的注意到自己,提前有一个减速或躲闪的意识。因此,当遇到下雨天,我们首先要想到的就是,将车上的前后雾灯打开(国内所有车一定会标配后雾灯)。我发现,许多人喜欢打开双闪警示灯,其实这并不是没有用,而是会给其它车辆传达一个错误的信息,因为这在他人眼里是一个故障信号灯。

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

暴雨天气进行时,我们除了要保证自身安全外,也要多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这些弱势群体。因为他们身上无任何亮光点,很容易被人忽略掉;其次是这些人一般会撑着伞,视线被遮挡,听觉也被雨声削弱,反应能力有所下降。因此,我们经过每个路口都应加倍注意、减速慢行。

积水路面慢行

当降雨持续不停时,城市的积水量将逐渐上升,一些低洼路段更是已经见不到底。如果有必要通过这些路段,我们必须自行查看积水深度,若测得积水深度高于半个轮毂,最好不要通过。有些开硬派越野车的车友常常以身犯险,以示优越感,但“淹死的总是会水的”也不是骇人听闻,越野车被淹熄火的案列也是不少的。另外,过积水路面时,我们最好以低档位高转速行驶,若不能手动调节档位的可以挂到运动模式,有启停功能的也要将其关闭,避免过水时因阻力过大而熄火(就算熄火了,也不要尝试再次启动,不然造成的损失保险不赔)。

发现对向来车要减速

车辆经过积水路面时,车身两侧会溅起水花,尤其是一些公交车和大货车,溅起的水相当多,若这些水打到对向车的挡风玻璃上,会让对方驾驶员瞬间看不见东西,而且持续时间超过1秒,相当于你要在看不见任何东西的情况下驾驶1秒多的时间,这是相当危险的。因此,遇到对向来车时,我们应该尽可能将时速降到最低,这不仅是对自身负责,也是避免让它们陷入困境的一种做法。

保持车距

保持车距是我们无时无刻都要做的一件事情,在暴雨时更是要谨记。下雨时能见度较低,视线模糊,我们很难观察前几辆车的动态,因此反应时间将比晴天时要长一些。另外,雨天时,路面是非常湿滑的,紧急制动距离变得更长,同时也要尽量轻点刹车,毕竟后方车辆的动态不是我们所能预知的。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相信大家都对暴雨天的驾驶常识有所了解。总之,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们在这种天气下开车一定要谨慎再谨慎,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