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T+6AT,又一国产SUV爆发,浓浓的运动风,年轻人会喜欢吗?

2019年08月24日 13:18:04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是的,你没看错。

虽然海马8S又双叒叕是一款10万元级别的国产紧凑级SUV,它却另辟蹊径,玩起了运动风。毕竟,想在这个寒冬里活下来,如果硬怼那些主打家用性的一线国产竞品,恐怕凉得更快。往差异化的方向发展,虽然不一定能大卖,起码能在细分市场抢抢先机。

首先,账面参数确实算是一道兴奋剂。这台1.6T发动机算是海马和德国FEV深度合作之下的产物,缸内直喷、低惯量涡轮等技术让其热效率达到37%,1500rpm开始迸发的293牛·米最大扭矩也能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另外,6AT变速箱虽然并非国际名牌,东安出品依然称得上是靠谱之选。

实际体验有好也有坏。好的地方,在于静止起跑时确实能给到较猛的加速力度,而且变速箱换挡速度比较快,应该是跑百公里加速的一把好手。根据官方数字,海马8S可以在7.8秒内破百,称得上是同级别SUV里面的“直线王”了。

而有瑕疵的地方,主要在日常慢慢开的状态下暴露。首先它的低扭确实不差,但油门调校有点过于灵敏,轻轻一点转速便上升至2000rpm。而在行驶过程中,即便只是想轻踩油门慢慢提高车速,也很容易误触变速箱G点,一下子连降两挡,把转速拉到3500rpm以上,放大了油门不跟脚的感觉。加上不修边幅的机舱隔音,对驾驶员和乘客的体验都会有所影响。

底盘调校也遵循了运动至上的原则,没有像其他竞品那样往软了做。初段偏硬的悬挂会保留路面上多数的细碎振动,显然是出于提供支撑性的考虑。大振动的过滤能力也不突出,过减速带时会有些许多余的弹跳,质感不算高级。不过要点名表扬隔音,除了上面提到的发动机声偏大外,行驶时传进车厢的胎噪并不明显,也避开了同级国产SUV上常有的高速风噪bug。

海马8S的运动特性是由里及外的。黑色的车身包围、喷红的刹车卡钳、锋利的车身腰线,加上硕大的19寸战斧式双色轮毂,追求运动的消费者一看就知道是自己的菜。从个人审美眼光出发,我比较欣赏这套车尾的设计,不光层次感比较足,贯穿式的尾灯点亮效果还相当精致。

打开车门,扑面而来的也是年轻化的动感气息,主要是因为车厢里充斥着许多红色的点缀。不过海马8S营造运动氛围的手法可不仅仅局限在配色上,还有造型上。最明显的例子,除了平底式的三幅方向盘,就是六边形的空调出风口,还颇有几分意式超跑的味道。一体式的桶形座椅也是同级SUV上少见的配置。满满的包裹感,坐上去还真有置身于性能车中的幻觉,只是偏高的坐姿还是会立马把你拉回现实。

后排座椅的设计和前排座椅一脉相承,面料一致、纹路一致,头枕也是一体的,只是乘坐感逊色不少。主要原因,归咎于靠背下方过于突出,以致于坐上去会有一种强烈的顶腰感,削弱了对背部的支撑作用。而且靠背角度明显过陡,乘客坐上去难以放松。好在空间表现令人满意,腿部空间尤其充裕,说明海马8S运动感的建立并没有牺牲基本的实用性。

在谈国产SUV的时候讲智能性,无非还是讲车机。不过海马8S这套车机,乃至整套人机交互逻辑,跟其他国产SUV还真不太一样。

现在部分国产SUV,会把所有的功能整合到屏幕里面,导致一些实操更快的操作反而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完成。海马8S不一样,它保留了完整的空调面板,常用的多媒体、导航界面也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确保了较高的使用便利性。

再者,这套车机并没有在线K歌、旋转屏之类花里胡哨的玩意儿,而是把所有常见的功能优化到了新的高度。就拿语音控制系统来讲,它并不拘泥于直接响应用户的命令,还设定了8种常见的情景模式,随时提前准备激活一整套的功能。例如,车上小孩睡着时,可以使用宝宝模式,系统便会自动把音量调低以及空调温度提高;下雨时也可以利用雨雪模式,示宽灯、近光灯、前后雾灯和前挡除雾功能便会自动打开,提高行车安全性。

而其他配置方面,这款标价不到13万元的顶配海马8S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了。个人最欣赏的,是它的安全配置。全景影像、车道保持、并线辅助、ACC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等一系列功能,都能在它身上找到。此外,全液晶仪表盘、全LED大灯、自适应远近光、氛围灯、自动雨刷之类的功能,也统统出现在了配置清单上,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了。

单纯从体验者的角度上讲,我认为海马8S尽管在某些地方略有瑕疵,整体实力依然能达到个人的预期,性能和配置两大方面的表现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年轻群体,还是家庭用户,都能在它身上找到一些闪光点。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海马8S会有光明的前途呢?显然是未必的。毕竟,在汽车行业中甚少会出现“闷声发大财”的例子。而在当下所有国产品牌中,海马确实属于知名度和存在感比较低的。再考虑到较为偏门的车型定位,要想就此闯出一片天地,难。完整的产品体系、到位的营销手段、广阔的销售渠道,是海马需要努力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