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应该怎么看?

2019年08月27日 07:36: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哈尔

8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了2019年业绩半年报。 报告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7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 净利润40.1亿元,同比下滑40%,甚至低于了2016年的51.12亿元。 这就导致吉利汽车连续四年(2015-2018年)净利高涨的情况在今年被终结。

对于营收及净利润的下滑,吉利汽车表示,是由于国内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上半年公司为了减少经销商库存主动提供了较高的折扣和优惠措施,因而削弱了毛利率表现; 与此同时,为保持公司产品在车市疲弱时的竞争力,同期的销售及分销费用不得不维持在较高水平; 期内行政开支费用增加53%,主要是过往数年对研发做出的大量投资导致摊销及折旧费用增加所致。 总而言之就是受到了内外因素的影响,才出现了营收、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

不过一直以来,外界对吉利所公开的研发费用支出都非常疑惑。 根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研发活动开支为14.871亿元,虽相比2018年同期8.179亿元提高了82%,但研发营收占比仅约3%。 对于主机厂而言,特别是与世界知名车企相比,这一占比并不算高,而半年十余亿的费用并不足以支撑其产品研发,毕竟,这种研发投入一般都是以百亿为单位计算的。

对此,吉利方回应称,研发投入是指与研发相关的所有投入,包括资本化、费用化等形式的总和,根据国内外行业通用计算口径,吉利的研发投入占比为5%-7%(约百亿元),而年报中看到的14.871亿数据仅仅是研发资产摊销及研发费用的金额,并非吉利整体的研发投入概念。 说实在的,我并不太懂这个解释。

反而是著名的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曾表示,吉利为了缓解吉利汽车在利润表上的压力,其对外公布的财报实际上夸大了其公司实际的盈利能力,吉利汽车的母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着一个复杂的交易网络。

除了研发费用的待解之谜之外,最让人意外的是,吉利汽车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也并未下滑,反而从2018年的6.28%提升到了6.52%。 显然这与吉利所采取的产品结构均衡发展,单车平均售价、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持续提升的战略调整举措密切相关。

作为近年来蝉联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的冠军,吉利汽车早在7月份就曾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减少40%左右。 可能是因为市场对吉利的盈利表现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所以在吉利披露了半年报后,并没有给业内带来多大冲击,股价由跌转升至1.44%,市值重回千亿港元。 不过,与2017年11月高峰时期接近2600亿港元相比,吉利的市值已经回落接近60%。 特别是进入2019年以后,吉利的表现还是有些差强人意。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6月,吉利汽车(含领克)的总销量为9.08万辆,同比下降29%; 上半年累计总销量为65.17万辆,虽仍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却同比减少15%(去年同期为76.6万辆),跌幅大于行业大势,只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43%。 5月到7月,吉利汽车销量跌幅为27%、29%、24%,为此,吉利汽车也将自己的全年销售目标下调至了136万辆。

具体到车型,博越作为吉利旗下SUV车型销量担当,上半年累计销售出10.9万辆,同比下降21.1%; 新帝豪作为吉利轿车领域的销量主要贡献者,上半年累计售出10.9万辆,同比下降14.72%; 不过降幅最大的要属吉利旗下的老车型,博瑞上半年仅售出1.30万辆,同比下滑73.6%。 另外,领克品牌上半年一共售出5.57万辆,三款车型月销量不到1万辆。

吉利也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今年推出的小型SUV缤越,表现就非常强劲,月销量持续保持在1万辆以上; 由几何A、帝豪GL PHEV、缤越PHEV等多款新车型组成的新能源领域及电气化领域车型,成为了吉利汽车销量新的增长点; 同时,吉利的海外版图也在持续发力中,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海外出口辆累计销售3.86万辆,较去年同期劲增344%。 不过这依然无法扭转吉利的下滑态势。

那么今年下半年,吉利又能否实现逆转呢? 我们知道,从2018年开始中国车市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全球车市也进入低迷状态,多个车企销量受重挫导致利润大幅下降,其中低端市场受影响最大,这也在我国自主品牌身上反映最为明显。 为了应对这一严峻形势,全球各大车企都在积极进行调整甚至重塑,吉利也不例外。

此前,吉利集团就进行了架构调整,一些原本属于上市公司的部门,被调整到集团上市公司体系外; 在2019年下半年,吉利还率先用技术开启了“国六B”新时代。 大部分吉利车型都搭载了吉利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发动机,技术上可满足国七标准,技术上的领先让吉利能全面快速实现国六,而主力发动机的全面升级既实现了动力参数的强化还保持了更低的油耗; 另外,博越Pro、星越、嘉际等新车效应在下半年也将逐渐显现,从而助力吉利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

随着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了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将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并通过技术共享和联合采购实现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之间的协作合作,推动整个品牌的共同发展。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