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燃”进入倒计时,新能源能否担起“挑大梁”重任?

2019年08月27日 16: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小可爱


什么?禁售燃油车?8月20日,工信部对外宣布,目前正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诚然,目前新能源领域还存在诸多有待攻克的难题,而工信部选择此时将“禁燃”计划提上日程,意味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正在政策引导下进入市场的良性循环。


null


以眼下前不久出台的退坡新政为例,看似在现阶对其销量产生了阻碍,但从长远来,“退坡”也势必会加速新能源领域“洗牌期”,优质的产品才得以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同理,面对“禁燃”,我们也同样需要从长计议。


null


将“禁燃”提上日程


8月20日,工信部在回复全国人大“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时称,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涉及民生的问题需谨慎。”


事实上,在此之前,国内在禁售燃油车方面早有准备。2017年9月初,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开始研究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今年3月,海南省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计划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成为国内首个出台时间表的“禁燃”省份。


与此同时,国内不少城市也出台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铺路,例如,上海新能源车主无需拍牌,目前购买国产新能源车无需缴纳购置税,为车主节省了大量的经济成本。


国内外一致大趋势


近年来,关于新能源车型是否环保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仍然争论不休,但关于“禁燃”,各国基本也都保持相同的态度。


2015年,美国加州首次提出要在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计划。随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挪威、荷兰和印度等国家陆续公布了各自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时间从2024年-2040年不等。其中意大利首都罗马称,将在2024年全面禁售燃油车,法国则表示将在2040年全面禁售。


null


与此同时,为响应政策号召,国内车企也纷纷宣布了自己的“禁燃”计划。


北汽表示除了特种车、专用车以外,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海马汽车则表示今年旗下产品将全面应用混动技术,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30%,2025年将全面淘汰燃油车;长安汽车也提出在2025年后全面停止销售传统燃油动力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近年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蓬勃发展,当下国内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已超过300万辆,占据全球总量的50%以上。


另外,业内人事表示:“禁售燃油车,无疑是当下国内车市的大势所趋。”但从现阶段工信部对于的政策言论来看,并未采用“一刀切”的政策,这也间接的表明当下燃油车市场并不会出现太大的波澜。


距真正“接棒”还有多远?


其实,通过以上工信部对外的政策言论中不难看出,距离真正实现“禁燃”计划,目前还需很长一段时间进行过度,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能够按照这样的目标和要求如期替代、顺利“接棒”吗?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6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已超过100万根,其中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超过41万根,私人充电桩保有量超过59万根,车桩比达到3.5:1。在补贴政策向充电桩倾斜之后,充电桩的数量一路上涨,但利用率仅为4%。而“僵尸桩”的出现,也是造成其利用率低的最主要因素。


另外,在安全方面对于新能源车而言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发生高达40多起新能源车自燃事件相当于平均每月约发生3起火灾事故。而2019年上半年,关于电动车自燃的事件也是接连不断。这在有一定程度上对新能源车的销量产生影响。


null


其次,虽说在车市疲软的当下,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势头可谓一枝独秀,但随着6月25日起新补贴退坡政策的出台,新能源领域也出现了“缩水”的迹象,据乘联会统计,7月新能源汽车销售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7%,这是新能源汽车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而对于车企而言,如何积极应对才是当下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综上所述,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型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从能源角度来看,燃油车也是始终是一件能源消耗品,弹尽粮绝也终究是迟早的事,这也从侧面体现了新能源市场的切实意义。而面向未来,新能源汽车接棒燃油汽车的号角已经吹响,能否全面接棒,还有待时间得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