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套接一套,燃油汽车禁行试点?

2019年08月27日 17:19: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但是真没想到节奏这么快。上一次我们讨论国际发达国家燃油车退市的事情是在2017年,当年我国有关部门也表态:正在商议符合我国国情的燃油车退市时间表。时隔两年,工信部再一次表态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强国"的建议。

null



工信部表示: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也就是说,关于燃油车禁行、禁售等问题,或许真的会加快节奏了。

null



在我原来的推算中,我国燃油车退市的时间应该在2035年左右,这个数字并不是瞎掰的,而是根据已经制定燃油车退市时间国家的人均汽车比例来计算的。坦白说,如果没有房地产等其他因素影响的话,我国人均汽车拥有比例到2035年才能和发达国家持平,并进入滞涨阶段。

null



而工信部的第二次表态,让感觉这个时间可能会提前十年。为什么这么想?容我慢慢道来。

燃油车禁行试点

工信部建议有条件的地区设立燃油汽车禁行等试点。

什么叫有条件的地区?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假如A城市有50%左右的家庭都拥有新能源汽车,是不是满足了燃油汽车禁行试点的条件?但是对于其它城市而言,新能源汽车比例并没有这么高,A城市能够承受燃油车禁行带来的交通压力,但是B城市或许就承受不了这个压力。

所以,我认为"有条件"就是一个掩耳盗铃的词儿,关乎衣食住行,我们要有一个低基点作为参考,不能干出何不食肉糜的傻事儿。

null



然后,我们再来讨论燃油车禁行试点本身

禁行燃油车所牵扯的面太广,不能一拍脑门儿就想超车。一旦公布试点区域,必然会对当地的汽车经销商、汽车修理厂以及二手车市场带来严重的打击。假设今年宣布,明年A市作为燃油车禁行试点,A市的汽车销售、燃油车修理师傅、修理厂老板,哭都没地儿哭去。

null



所以,我认为起码提前五年计划试点城市,并对社会公布。给相关行业人员以及消费者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应对改变,这样多方的损失都能够降到最低。

在此之前……

追求环保、发展新能源这无可厚非,谁都愿意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然而,我们不能披着环保的外衣,去干一些中饱私囊的事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成熟吗?电池回收监管到位吗?电池污染防范科学吗?这些都是比燃油车禁行更值得去讨论的问题。

null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成熟与否,我认为只有彻底退补之后,答案才能浮出水面。一个健康的市场,是商家商品有竞争力,消费者愿意花钱买。而不是商家看中了补贴的利益,而消费者因为牌号和出行的各种限制被迫接受新能源。拔苗助长割韭菜,终是害人害己。

null



至于电池回收和电池污染监管的问题,我们可以放在一起说。我们总说电池回收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目前仍然没有足够成熟的应用环境,来处理未来大量的汽车动力电池,至于电池污染监管,我们目前是否制定了健全的法律法规来惩治那些见利污染环境的企业呢?电池污染和空气污染一样,当雾霾降临在头顶的时候才知道它的可怕,亡羊补牢也晚了,河北受了伤,还要背着锅。

null



空窗期……

就像国五切换国六一样,排放法规给市场带来了短暂的空窗期。而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切换,其空窗期必然会大过国五国六之间的切换,也就是说,假设今天告知你的城市未来3-5年将会成为燃油车禁行试点,你准备要买车怎么办?亦或者说你刚买了车,又该怎么办?

null



所以,我认为禁行试点展开应该伴随着禁售进行,如果有个5年的计划,我们应该在2-3年之内就展开燃油车禁售试点,对已有的燃油车给予足够淘汰周期。然而这对一些产品的后期养车也增添了一些麻烦……真是个让人纠结的事情。

写在最后:最后没什么想说的,听说河南某地的充电服务费已经增加到0.7元/度了,前两年我们还因为燃油车和电动车谁更省钱争执不休,果然是这盛世如你所愿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