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杨嵩:产品、市场、PR、营销四个环节打破福特恶性循环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27日 22: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表示,福特产品更新憋得太久了;今后福特要做才女要动起来;要从产品、市场、PR、营销四个环节打破福特恶性循环;总部领导要有两个本事:顶天和立地;“更福特,更中国”不是一句空话。

作者|田大鹏编辑|王鑫

● ● ●

继8月16日FUN DAY福特品牌日长安福特三款重磅新车——全新福克斯Active、全新金牛座与新锐界ST/ST-Line全国上市后。8月24日三款新车在北京迎来区域上市。

现场除了来自北京区域经销商之外,还有主题为“FUN TO DRIVE超凡驾驭”福特全车系驾控品牌体验,包含福特车主甚至是福特经销商的潜在客户均可以体验福特的全系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长安福特全国销售业务的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也亲临区域上市会现场,为福特加油打气。

同时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几乎在同时期内,长安福特开始在广州、西安、泉州、杭州等地同步开展区域“Fun Day”品牌活动。以至于在长安福特内部都有一种说法,长安福特不是在办活动,就是在去办活动的路上。

对比前两年长安福特的“低调”,自今年4月,杨嵩开始负责长安福特全国销售业务后,长安福特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用杨嵩自己的话来说,长安福特要掀起一场“绝地反击战”。

1

福特产品更新憋得太久了”

8月12日,长安汽车公布7月份销量数据,其中合资品牌长安福特单月销量下滑24.49%,前七个月累计销量为9.32万辆,同比暴跌62.96%。

对于这样的市场表现,杨嵩坦言这并不需要刻意的回避。福特销量下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产品更新缓慢,长安福特两年没有推出全新产品。

8月16日福特三款新车同时上市,这是对过去福特产品更新缓慢的一种回应,福特产品更新憋得太久了,杨嵩如是说。今后福特还将源源不断的推出新车,福特会把握适当的节奏,大概每3-4个月推出新车,以便之后的传播和销售同样有节奏。对于还有四个月就要结束的2019年,杨嵩表示将会保持乐观的心态,相信下个月强过上个月。

2

福特要做才女要动起来”

此次长安福特北京区域上市会,除了常规的上市活动之外,更重要的是长安福特的“Fun Day”品牌体验活动。

在这次品牌体验活动上,北京区域的经销商带来了80批潜在客户,还有一些消费者。甚至有的消费者就是冲着福特的智能系统而来。比如用户可以使用APP和语音功能,在天气很热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发动车,开启空调,这些智能化功能很容易捕获年轻群体的喜欢。这使得福特的品牌形象也更加年轻化。

但这些品牌形象是福特之前少有的甚至是不被重视的,杨嵩表示,此次品牌体验活动让福特的车多了在静止状态下的可视化卖点。福特汽车要做才女,要进行才艺展示才行。

杨嵩坦言,福特汽车不算第一眼美女,如果仅仅在展厅里看,不去体验,福特汽车很吃亏。众所周知,福特汽车的优势在于底盘调教,在于驾驶操控。如果从外观内饰上看,福特或许得不到第一眼赏识。

福特汽车的智能网联系统出现,使得福特汽车在静止状态下也能呈现卖点和亮点,这使得消费者对于福特汽车产生新的认识。这也是福特在今年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一种具体体现。

今后,“Fun Day”品牌体验活动会在每个季度每个大区总部都会做一场,形成一种总部搭台,大区来唱戏的活动模式。

3

“产品、市场、PR、营销打破福特恶性循环”

在杨嵩看来,福特过去两年中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压力,从销量上讲处于一个快速下降的态势。这样一来,企业、经销商的士气就会低落,投入更少,这造成士气更加低落。企业就会陷入到恶性循环中。

当前长安福特面临的就是如何快速打破恶性循环,这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杨嵩表示在思考问题时需要从后往前,用打高尔夫球来比喻营销,四根杆要做好。首先考虑产品、接着是市场和PR,紧接着是区域营销。把客户输送到展厅。北京区域活动相当于高尔夫的切杆,上海的大型活动相当于铁杆,是对全国做大型传播。接下来是推杆,需要经销商、销售团队,把意向客户变成订单乃至成交。

在解决问题时,需要从前往后,首先要解决经销商的问题,用足球队来形容的话,经销商是足球的前锋,前锋出现问题后方一切努力均是白费。总之首先解决经销商的问题,再解决一线销售经理的问题,再解决市场和PR的问题。

长安福特想打破这一恶性循环就需要从前往后解决。现在福特正在解决经销商问题,再解决销售经理问题,之后解决市场和PR的问题,同时解决产品的问题。这也是所有陷入恶性循环企业的问题解决逻辑。

具体来看,就是长安福特的大三位一体和小三位一体。大三位一体是指总部、大区销售经理和经销商;小三位一体就是长安福特内部的公关部、市场部、区域营销合在一起。此次北京区域活动就是一次“三位一体”的缩影。

4

“总部领导要有两个本事:顶天和立地”

长安福特市场表现的原因探究中,外界很容易找到的原因中除了有产品更新缓慢外,还有长安福特的人事变动,这也大大的增加了长安福特市场表现的不稳定因素。

杨嵩认为长安福特销量下跌很快,但补齐短板之后,特别是人心齐,从低谷到高峰也将很快实现。

最近一段时间内,长安福特在全国所有的大中型城市做类似的“Fun Day”品牌体验活动。长安福特的市场部部长在广州,销售部部长在西安,其他人员在泉州,销售部副总监在杭州。长安福特做了一个排期表,高层领导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到销售一线去。

用杨嵩的话来说就是,长安福特今后的总部领导要有两个本事:顶天和立地。所谓的顶天就是可以身着西装在办公室里做中英文演讲,做战略规划。立地,就是可以走出会议室,挽起袖子和员工、经销商一起并肩战斗。这也是长安福特经销商这几个月来最直观的感受和变化。

担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的杨嵩,在7月份已经走过了河南、湖南、湖北、广东,广州粤西、深圳粤东、浙江、东北、辽宁等地区。长安福特的其他高层领导同样,走进当地的经销商,甚至是与二网经销商面对面交流,增强长安福特销售团队的信心和信任感。

5

“更福特,更中国”不是一句空话

为了提振市场销量,今年4月份,福特发布“更福特、更中国”的2.0战略,并且计划三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车型,其中包括超10款的新能源车型。

其中对于“更福特,更中国”的看法,杨嵩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在他看来,这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话。

8月初,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平、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第一次到了位于南京的福特中国工程研究中心。一直以来福特在中国都有一个近三千人的研发中心,而且由福特独资,不是由合资企业来买单,相比其他合资企业这是福特的一个优势。在会上长安集团跟福特集团达成一致,一方面把工程研究中心用好,第二,要快速帮助长安福特发展。长安集团的研发能力也是可以帮助福特怎么满足和快速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的内饰设计。

接下来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由中美双方共同研发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能体现中国福特技术能力的车型,这就是真正意义上更福特,更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