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调查:BAT三大巨头的互联网汽车 谁最无趣?

2019年08月28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而言,如今选择汽车的标准不再如同此前,只是看有没有天窗、电动座椅、真皮座椅、多功能方向盘等等,因为这些配置近乎在如今的绝大多数车型上都有配备,甚至是标配。所以,面临同质化严重的车型选择,越来越多的车型上配备了大屏,加入了相关的车联网智能系统,它们均可实现一系列的同类功能:在线计算的导航、语音打开/关闭天窗+空调等、还有的可以对车辆状态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当然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支持OTA升级。

这就类似于目前的手机时代,从此前单纯的打电话发短信(对应此前的汽车装载屏幕时代),到初步的智能机(对应汽车触摸大屏时代),再到如今的智能机时代(对应如今的车联网智能时代)。当然,因为行业的不同,优秀的车联网智能车机目前距离最新的手机消费品还有大概2-3年的差距。

也正因为这一配置目前的重要性,我们就此针对几家主流的智能车机系统进行一次深度剖析。

斑马系统:2016年推出

2016年7月6日,汽车行业中带着"互联网汽车"标签的车型登场,斑马将阿里巴巴智能操作系统AliOS植入汽车,实现了通过语音控制导航、音乐、空调等功能,并利用阿里的互联网数据和生态资源,与支付宝和淘宝实现了账号绑定。

null



初次登场的斑马系统确实很惊艳,引领了行业发展的趋势,也让上汽旗下的多款车型享受到了技术红利,销量表现进一步提升。

首次升级:2017年12月28日,时间间隔1年零6个月

新增功能包括:视频功能,可以播放手机中的视频;语音交互,增加了情景式对话,说出"你好斑马"之后,不需要等待,直接下达语音指令;智能设备的匹配,除了此前的AEE运动相机和小Q智能单车,新增包括盯盯拍mini3行车记录仪、小蚁4K运动相机、菲利普车载空气净化器以及对Bobby零度无人机的支持;组队和旅途功能,实现定位,同样装备斑马智行系统的车型可进行在线组队。

null



优劣:斑马2.0对比斑马1.0系统的升级主要在于,进一步优化使用层面的需求,比如语音无需等待、播放视频、支持更多设备、组队功能等。但,也就在1.0.1升级至2.0的过程中,出现过初始版车型过低无法升级的状况,需要到4S店进行强行固件升级。

二次升级:2019年7月19日,时间间隔1年零7个月

新增功能包括:AI场景的进一步升级,根据通勤、电影、组队出游等主要场景,车机能主动推送一些服务,比如当用户在淘票票购买电影票之后,如果电影临近开场,驾驶途中车机端就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导航去电影院。

null



地图场景的进一步升级,采用高德最新地图引擎后,在导航页面中加入了天气盒子、天空渲染等,使用效果更直观、拟真。同时,地图有了更智能、符合用户个人习惯的路线规划等功能。

语音助手拟人化,这相当于把1.0 时代强调本地化的 Nuance 方案与2.0 时代强调云端能力的阿里 ET 大脑相结合。同时,第四点变化在于页面逻辑风格像iOS看齐,降低使用的学习成本,第五点在于加入超级ID,进一步打通更多使用账号,第六点在于加入快手与K歌等功能。

同时,在部分车型上,开放了移动支付功能,诸如可以匹配的加油站、停车场等,可在车内完成支付

总结:斑马系统是中国汽车行业里最早上车的车联网智能系统,而1.0到2.0再到3.0系统的升级更新,我们能够发现一个问题,它的迭代速度并非最快,且功能是以优化为主,以大家所熟悉的苹果iOS更新作为对比,以稳为主,不够惊艳。

腾讯系统:2017年推出

2017年11月,腾讯正式推出了AI in car系统,该系统包含了腾讯社交、娱乐、出行等各方面的应用,集合成生态圈。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车企成为了AI in Car的首批合作伙伴。

这可以理解为All in car的1.0版本,但不同于斑马智行系统的是,All in car更偏向一种解决方案,根据车企的需求,基于腾讯在安全、内容、社交、语音、大数据、AI等的优势,进行融合并输出。

null



首次升级:2018年11月,时间间隔1年

2018年11月,腾讯车联宣布启动品牌升级和产品能力升级,发布全新的TAI汽车智能系统,并面向汽车产业链推出开放平台。这可以理解为All in car系统的2.0时代。

它的变化在于,依托一个超级 ID 和腾讯云+腾讯 AI 开放平台两个基数,构成一个服务生态体系,衍生出包括 安全语音收发微信、车载小程序、场景化地图以及多模人机交互能力。

null



相当于,在车内加入了车载版微信,在特定地点(加油站、停车场、旅游景点等)自动唤醒,无需下载的主动服务系统、场景化地图则在于根据车主的特定习惯,进行区别化的呈现(如电动车主-地图将显示周围的充电桩、熟路模式下,导航会尽量简洁不去干扰驾驶等),多模人机交互系统则相当于让车与人的交互,更类似于人与人的交谈。

总结:因为娱乐大数据、使用大数据等层面的优势,腾讯All in car系统的强点在于它的完整性,腾讯自身旗下的资源丰富,相当于给予了车企定制的全家桶系统,腾讯来保证安全、内容、AI等层面的表现。当然,它目前只进行了一次迭代,迭代后的市场反应较好,需等到第三次更新能看出后劲是否够足。

百度系统:2018年与车对接

2017年7月,百度发布了DuerOS,能够支持手机、电视、音箱、汽车、机器人等多种硬件设备,同时支持第三方开发者的能力接入。2018年7月4日,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

BAT三大巨头中,百度相对于阿里巴巴、腾讯,第一来的更晚,第二玩法更扩散(百度机器人等)。

null



来的更晚,相比斑马智行、All in car系统,小度车载OS来的更晚,2017年发布,2018年7月4日发布解决方案,但信息并不够丰富,直到2018年11月1日,小度车载OS首个量产落地车型项目正式落地。

相比此前的智能车机系统,功能表现层面大家基本相同,均可执行语音操控、在线导航、听歌等功能,小度车载OS的特点在于,具有AR导航、人脸登录/支付、情感化关怀、首屏+仪表双屏地图、车家互联等功能。

AR-HUD是比较突出的功能特征,在流媒体后视镜、液晶仪表盘、大屏的基础上增加了AR-HUD智能挡风玻璃,同步显示车道、偏离、前方车辆等信息,让驾驶更便利。

智能车载小程序也是比较突出的功能特征,通过百度自己的生态圈,让车机打通更多的行业和功能。

更新:2019年7月,时间间隔8个月

变化点:在于三个层面,包括人车交互、车载生态、车载安全。人车交互主要体现在,实现一次唤醒多次交互,同步发布了网红冯提莫语音库。多模交互在原有基础上,推出眼神唤醒、手势控车等能力。

null



车载生态方面,推出了支持语音控制的车载智能小程序,基于"人、车、位置、环境、时间",定位用户场景,主动满足需求。

安全层面,新增注意力和危险驾驶行为监测,基于百度的图像识别能力、AR及车载地图技术,推出AR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在AR导航的基础上,实现交通标志识别及提醒,行人、非机动车预警、车道线偏离预警及前车碰撞预警等功能。

总结:百度的车载解决方案,来的更晚,但在更新优化速度上更快,且目前它的合作伙伴最多,与60多家汽车品牌建立了商业合作,很多的合资品牌车企已经与百度进行了此类合作。当然,这与百度Apollo计划的捆绑不无关系。

总结:

整体而言,BAT三大巨头在智能车载系统实现功能的角度是大体相仿又各有特色。除了语音控制、在线导航、更人性化的对话方式之外。

斑马智行系统如今经过了三代的更迭,突出的功能是拥有组队功能、移动支付功能,而这两项功能其实也在越来越多的同类系统中出现;

腾讯的优势在于自己的娱乐数据以及微信的解决方案,微信是王牌,尤其在之后车载微信进一步优化之后,娱乐数据也是一大优势;

小度车载OS的优势在于后发和升级更新速度,当然它的短板在于,相关产品在市场中还不多,需要经历更多的用户考验。

整体而言,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之后,目前的车联网智能系统也进入了一个相对同质化的领域,BAT三者之间在这一方面的差别并不算很大。当然,因为企业的特性,它们之间后续发展的潜力也是不同的。在下个月的路咖调查中,我们将带来更细分的此类调查报告,从车企的角度切入,细分它们之间功能的差别点,谁够智能,谁又有着明显的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