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人身安全考虑,马自达CX-5最近还是别上高速了

2019年08月29日 06:5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汽车故障年年有,今年似乎特别多

近日,网上出现了大批马自达CX-5维权车主,他们在网上已经组件了"泵友俱乐部"目前已经有近百人的规模,这些受害人无一例外,均为马自达CX-5的车主,遭遇的问题也是一样的:马自达CX-5在行驶过程中突然熄火。

null



编者去网上检索了关于马自达CX-5熄火的信息,发现在车质网上已经有大量的投诉,车型从2017款覆盖到2019款,也就是说这一次马自达CX-5遭遇的问题,或许并不是某一个时间段的批次问题。

null



这些车主遭遇了什么?

编者搜集了马自达CX-5在行驶过程中熄火的案例,分两种:

1. 高速行驶过程中,车主踩油门进行超车,CX-5经两次顿挫之后熄火。

2. 车子在怠速过程中,起步CX-5两次顿挫之后熄火。

车主找到4S店之后,被告知是燃油泵的问题,进行更换之后,目前尚未有车主反映遇到行驶过程中熄火的现象。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更换过后的燃油泵并非是改良版的,否则马自达官方早就主动站出来召回了。

null



事实上,我们几乎已经可以确定,马自达CX-5遭遇的问题,就是燃油泵的问题。这和去年阿特兹召回的问题是一样的。只不过目前长安马自达官方尚未给出合理的解释。

故而,我奉劝马自达CX-5的车主,最近这一段时间还是尽可能地别上高速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考虑。

null



在"泵友维权群"中,已经出现了车主因马自达CX-5行驶过程中突然熄火,导致追尾事件的发生,万幸的是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在这些事件中,有的CX-5在半个小时熄火之后,车辆启动可以正常行驶。而另一部分车主,则是无法启动车辆,需要拖车拖走维修。

null



问题出在哪里?

在官方发布技术公告之前,编者只能猜测CX-5燃油泵潜在的一些隐患。首先这些车型覆盖2017款到2019款,并且在今年夏季集中爆发,那么我认为,这很有可能跟燃油泵散热不良有很大的关系。

null



(上图并非马自达CX-5燃油泵图解,只是让大家对燃油泵内部结构有一个大致的认知)

燃油泵是浸泡在燃油中的,散热也是通过油液流经转子,通过对流的方式来散热。这种设计本身是非常科学的,所以在很多车型上燃油泵一般是很难烧坏。但是马自达却两次出现这种问题(去年是阿特兹,今年是马自达),可见马自达在装配工艺或者设计上是存在一些缺陷的。

null



问题可能出现在电动机本身亦或者压力阀上,亦或者是整个燃油泵总成设计存在缺陷……

可怕的猜测:

随着检索的内容越来越多,发现这并不只是CX-5和去年阿特兹的问题,在论坛之中还发现了有CX-4的车主反映,曾经燃油泵出现过问题。那这个现象就有点恐怖了,如果说这些车型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采用了创驰蓝天技术。

null



而创驰蓝天技术中,有一个关键的点,马自达创驰蓝天为了提高压缩比,必须要让缸内各处的混合气浓度一致,减少异常燃烧,从而避免震爆。也就是说,马自达需要燃油在缸内雾化更加充分,这也就意味着它必须采用更高压力的燃油泵和高压喷油嘴。

null



有趣的是,创驰蓝天在电控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上,进行了改进,其中有一项就是采用了电控可变油压小型油泵。这就神™有趣了,油泵更小,但是压力更大。这也就意味着马自达的油泵有相当一段时间是处于高功率的状态,马自达把这个小油泵的小宇宙开发到了极致,那么我猜测,这样做的负面影响就是油泵十分接近烧毁的临界值。

null



这种猜测十分符合CX-5两种情况下的熄火事件。

高速工况下,CX-5超车,燃油泵压力增大,超过散热极限,燃油泵损坏,熄火。

高速行驶后,刹车怠速,燃油泵停止供油,停止散热之后,燃油泵烧毁,无法启动。

这也解释了为何长安马自达迟迟不肯出面解释问题,因为偏执的马自达不能承认创驰蓝天技术存在缺陷,这是马自达的看家本领。在马自达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又不会伤害创驰蓝天神圣的地位之前,我想马自达可能会采用冷处理的方式。

当然了,最后这一小结内容,只是我个人整理了一些资料之后的猜测。真相到底如何,还得由官方出面解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