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房恒久远?造车驰天下 | 热点

2019年08月29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卖房"恒"久远?造车"驰"天下 | 热点



恒驰的诞生,宣告恒大的造车大业进入新阶段。


撰 文 | 草薙素子

编 辑 | 老司机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夜,进军汽车行业一年多的恒大,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


恒大进入造车赛道近两年后,用一个既带有地产基色,又带有汽车特征的全新品牌名称,宣告自己的造车大业步入新阶段。


8月28日晚,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上,恒大的队员换上了新的球服,上书“恒驰”、“恒大汽车”。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6年前,恒大夺得亚冠冠军的那一夜,也是球员们身先士卒,在球衣上为恒大的矿泉水业务“恒大冰泉”打响第一枪。其后,恒大的多元化业务渗入快消领域,并增添了乳业、粮油两个板块。


卖房"恒"久远?造车"驰"天下 | 热点



不过,恒大并未在快消领域恋战,3年前主动从该领域战略撤退。个中原因,恒大曾解释过,快消一年销售额几百个亿,对于年销售额超过5000亿的巨型公司恒大来说,实在有点食之无味。


如此一来,恒大的业务多元化之路,就需要找到另一个和房地产行业在规模上相匹敌的万亿级产业。


经过多方考察和深度调研之后,恒大做出了战略决策,选择了方兴未艾的新能源车产业,正如多年前许家印选择投身中国房地产业一样。


不过,房地产行业和汽车行业的逻辑毕竟不太一样。当围观群众对恒大造车心存疑虑之时,许家印尝试用实际行动证明,恒大造车不是玩票。


除了一次次为汽车业务站台,和众所周知的“买买买”之外,许家印更是在恒大集团2018年业绩解读会上宣布,恒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已经全面完成,“形成了以地产为基础,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卖房"恒"久远?造车"驰"天下 | 热点



既然被称为“龙头”,新能源汽车业务在恒大业务版图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同样,“龙头”一词,或许还意味着新能源车业务,将担负起为恒大寻找新的增长极和前进方向的重任。


从新能源车品牌“恒驰”的命名,颇能看出一些端倪。“恒驰”取恒大之“恒”,车行之“驰”,并配以品牌slogan“恒久远,驰天下”。据官方解释,恒象征恒久,基业长青;驰代表飞驰,勇往直前——想要基业长青,造车就得勇往直前。


当然,新造车企业的普遍近况表明,造车路上一定有数不完的坑,需要一个个蹚,一个个填。比大多数新造车企业更晚入场的恒大,更显得有些姗姗来迟——然后,业界就见识到了什么叫“一力降十会”。


新造车企业最缺什么?钱。不差钱,恰恰是手握2000亿现金的恒大最大的优势。


从2018年9月入股广汇,到入主英国Protean公司,恒大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一路买买买,震动业界。恒大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恒大目前已经实际为造车事业投入140.7亿元。今年下半年,恒大还会投入超过60亿元。这意味着,不到2年,恒大将为造车砸进200个亿,这正是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口中“造车的门票”。


资金优势让恒大得以进行别具一格的产业链打法——绝大多数新造车企业囿于规模,只能选择几个自己擅长的关键点自行研发,其他部分要靠供应商集成。而恒大的每一笔收购,都是在为构建一条相对完整的新能源车产业链而有的放矢:


・入股广汇,直接获得了强大的汽车销售渠道;


・入主NEVS,获得了萨博的整车研发制造技术,并直接拥有了新能源车产品;


・与德国hofer组建合资公司,是为了解决新能源车关键的动力总成;


・控股卡耐新能源,获得了有日本技术加成的动力电池,是搞定了新能源车心脏;


・与科尼塞克合作,分享其研发力量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前者超跑形象加成和品牌力加成;


・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则是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最头疼的充电问题。


一整套动作下来,恒大自行消化一条产业链的打法,颇有些比亚迪的影子,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两年内。当然,完全封闭是造不了车的。在恒大的收购版图中没有涉及的部分,许家印不久前前往欧洲拜访了博世、大陆等顶级Tier-1,要借助他们的力量来完成恒大的造车大业。


卖房"恒"久远?造车"驰"天下 | 热点

▶︎许家印到访博世


从本质上来看,恒大的大手笔是“用金钱换时间”,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竞争日趋激烈的时期,已经由不得一个跨界者从零开始组建团队慢慢摸索。通过快速收购,恒大拥有了一套新能源汽车的体系能力,得以迅速投身到新能源汽车的量产化竞赛当中。


不过,接下来的挑战不能仅靠钱来解决——如何让这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资产协同起来,将极大地考验恒大对制造业的理解,特别是复杂产业链的管理能力。但恒大对自己有信心——在同样庞大而繁杂的地产行业,恒大通过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形成了严肃的管理文化和强大的执行力,这将帮助恒大适应对精细化制造管理要求极高的汽车制造产业。

卖房"恒"久远?造车"驰"天下 | 热点



此外,目前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体系中,仅有一款已有一定年头的萨博93纯电动车,市场压力可以想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恒大已经在规划涵盖低端、中端、高端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体系。


据悉,明年3月,恒大与科尼塞克合作的高端新能源车型将正式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观察“恒驰”的诞生,一方面,是对近两年来恒大造车大计的阶段性总结。两年中,恒大在汽车行业广积粮、缓称王,以广纳豪杰的合作共赢方式为下一个阶段竞赛积蓄力量;另一方面,“恒驰”既出,也意味着恒大汽车业务的各个“齿轮”也将真正开始啮合起来,驱动恒驰这台庞大的造车机器滚滚向前。


今年,资本市场和汽车市场的双料寒冬之下,新造车势力普遍遭遇融资困难,陷于苦苦找钱的困境;同时,国内汽车消费持续下行、补贴政策退坡的大背景,尤其是7月以来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负增长,又让新能源汽车曾经美好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相比而言,不缺钱的恒大却四处出击、快速布局,有如在风雪中逆行。


寒冬中,狼总是能找到生存的机会。那么,身强体壮、反应敏捷又天生充满狼性的恒大,能否成为新造车势力中笑到最后的黑马?“恒驰”的亮相只是一个开始。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