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策出台刺激汽车消费,可眼下寒市不振,你会买吗?

2019年08月30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内的汽车产业就进入了低迷期。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汽车销量更是萎靡不振,直到今年下半年同样如此。

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下滑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改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依然呈现双位数跌幅。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

虽然有效的救市新政仍未出台,但相关方案的实施意见已经十分明显了。

政策出台刺激汽车消费,可眼下寒市不振,你会买吗?



将放宽二手车限迁及汽车限购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引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第十条意见方案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具体意见是: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政策出台刺激汽车消费,可眼下寒市不振,你会买吗?



尤其是"放宽或取消限购"的这一意见,对一二线实行限购的城市消费者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不过,更重要的是各地具体落实方案会如何执行。

事实上,今年6月发改委、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三部门已下发相关实施方案,要求各地严禁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另外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是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车市将结束暗无天日?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持续走低,导致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虽然今年国家重启汽车下乡政策,降低了汽车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但这些政策并没有很好地被利用,惠及消费者的效果并不明显。

政策出台刺激汽车消费,可眼下寒市不振,你会买吗?



与此同时,伴随着史上最严排放标准"国六"的到来,以及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多,中国汽车市场正从"增量时代"完成向"存量时代"的转变,目前车市还没有回暖的迹象。

从此前各种利好政策发布却又没有什么回暖的现象来看,车市萎靡不振其实并不是限购一方面的问题,在限购城市尤其是北京,拥堵的交通、稀缺的停车位正在让一些有消费能力的潜在客户放弃购买汽车,取而代之选用滴滴、首汽、曹操、神州等共享出行服务,在用车时间、费用等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一些人正在放弃买车。

另外,去年以来人们的谈论中经常在说的一句话就是"经济大环境不行,做哪一行都难啊"!在中国经济主动放缓GDP增速,进行结构转型的当下,车市遇冷到底是车辆饱和了呢?还是老百姓手里没钱了呢?

政策出台刺激汽车消费,可眼下寒市不振,你会买吗?



比如一个标准的上班族,买一辆15万的车(落地价),一年下来跑个2万多公里,总计花费得近4万元,费用如下:首次保险6000元,保养套餐7000元,停车费7000元,油费:1.3万元,罚款1000元,过路费3000元,洗车及其它费用2000元,月均3300元,如果算上购车成本,每月要4000多。在加上房贷、养娃的压力,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去买车?

小编语

尽管8月还未结束,但是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8月前三个周期汽车零售量仍是双位数跌幅,同比下降21%。同时,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7月新能源车销量也环比腰斩。

可以说,现在的汽车市场确实并不景气。而对于"限购"这种行为,即使不是为了提振当下市场,也是应该被放开的。因为此前在"限购"的城市拥堵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在持续恶化的用车环境和增高的用车成本下,买不买车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杆秤去衡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