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销数据解读7月汽车市场,中国品牌市占率创新低,SUV遇冷成主因

2019年08月30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即便是再苦再难,也能在苦难的间隙中寻得生存的良机。对于当下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就要像一个勇士一样,面对合资和豪华品牌带来的苦难,生下来,活下去。

经历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车市“寒冬”,2019年中国车市依然“降”字当头。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7月中国汽车销量达180.8万辆,环比下降12.1%,同比下降4.3%;其中乘用车销量达152.8万辆,环比下降11.6%,同比下降3.9%,降幅相比过去几个月已有所收窄,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在轿车、SUV还是MPV市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null

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在销量总量中的占比为39.1%,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全年或失守40%市场份额红线。细数最近十年,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仅2014年低于40%。

null

今年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又一次跌至40%以下,此后连续四个月均失守。而在28年来出现首次负增长的2018年,自主品牌仍能守住40%的警戒线,收获42.1%的地盘。从细分市场来看,自主品牌轿车和MPV的市场份额均下滑,但自主轿车竞争力一直比较薄弱,市场份额只占两成左右,MPV总体市场规模较小,而且已经连续下滑多年,因此影响相对较小,市场份额下滑主要原因还是出在最为倚重的SUV市场。

null

此前,在SUV井喷阶段,多家自主品牌加入打造SUV的浪潮里中,在有车就有市场的利益驱使下,推出了布局各个细分市场的车型,而且主打性价格和面子工程。在SUV的温床里,不少中国品牌起死回生,而且活得相当滋润,甚至有一些中国品牌扬言要做SUV的领军者,中国品牌在SUV市场持续保持领跑状态。

2017年中国品牌在SUV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0%,2018年回落至58%,今年前7月则降至52.7%。7月,SUV细分市场销量为67.2万辆,同比增长6.4%,而中国品牌SUV销量为32.7万辆,市占率下降到48.6%,跌破五成,令人堪忧。

null

根据笔者掌握的实销数据,2019年1-7月份中国品牌SUV分别实际销售68.1万辆、21.3万辆、28.8万辆、27.7万辆、32.8万辆、45.4万辆,、26.1万辆,前7月累计销售250.2万辆,占SUV市场实销量494.3万辆的50.6%,低于中汽协的52.7%。

具体来看,1-7月份中国品牌SUV市占率分别为57.8%、56.6%、48.4%、45.9%、47.1%、50.5%、44.0%。其中,1月、2月市场份额接近2018年的58%,但3月开始大幅下滑,6月短暂“回暖”至50.5%,7月大跌至44%,创2019年年内新低。

null

在中国品牌SUV市场份额下降的同时,日系、德系SUV却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大幅增长,美系、韩系保持稳定。其中,日系SUV市占率由1月的16.9%提升至7月的22.2%,德系SUV市占率由1月的15.3%提升至7月的24.3%。

相较于合资品牌SUV,此前中国品牌SUV一直凭借实惠的价格和更丰富的配置,迅速打开市场,市场份额一度超过6成。不过在后SUV时代,自主显然有些力不从心,海马力帆、比速等弱势的自主品牌已经处于市场边缘化状态,而长安奇瑞吉利也开始出现增长乏力的境遇。而此时合资品牌纷纷发力,加快产品革新速度,其中错过了SUV红利的大众,表现最为明显。大众在中国推出了途观L、途昂X、途锐、途铠、途岳、探岳、探歌,而且在2020年,大众将在中国的SUV车型增到12款,凭借大众品牌的口碑以及MQB平台的技术优势,大众将在SUV全面发力。而与此同时,日系不仅投入全新车型,现有车型本田CR-V丰田RAV4日产的逍客、奇骏等热销车型都进行了改进和提升。而美系也进行了新一轮的投放,比如别克推出昂科拉家族,还有雪佛兰创酷以及未来的创界。这些合资品牌车型本身技术成熟,终端有着不同程度的优惠,因而消费者的注意力又转向了合资品牌SUV。

null

很长一段时间里,SUV销量榜单前30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品牌,如今情况却大不一样。笔者盘点了7月SUV市场实销量前30的车型,发现实销量前15名的SUV车型,自主品牌仅有3款,分别是哈弗H6传祺GS4宝骏510,而在第16-30名区间,中国品牌SUV占据了10个席次,如缤越、远景X3、长安CS75荣威RX5等。

null

哈弗H6长期位居SUV细分市场第一名,而7月官方销量23079辆,实销量12996辆,实销排名仅第6名,跌出前五。传祺GS4是较早走城市风格的10万元级SUV,销量经常位居前三,但7月实销量10435辆,实销排名仅第11名。定位更低的宝骏510销量快速下滑,上半年下滑超过六成,7月份跌幅更加明显,触目惊心。曾经叱咤风云的长安CS75吉利博越荣威RX5、瑞虎8等热销车型,已跌出前15名。

null

日系车一直以省油、省心而著称,今年的销量表现更为优异。本田CR-V 在7月份的实销量19305辆,位居榜首。在经过机油门、失速门后,本田CR-V仍然能够占据实销量榜首,说明实力非凡。而奇骏和逍客,同样凭借不俗的性价比和良好的口碑,保持着稳定的销量增长,实销量分别位居第2、第3名。

null

大众途观L、探岳、探歌、途岳,销量表现十分不错,分列实销排名第4、5、12、14名。途观L依然坚挺,途岳月销破万,探歌优惠后也销量破万,途岳实销9050辆,可见大众的SUV战略也成效初显。昂科拉和昂科拉GX由于7月才上市,销量表现仍有待观察,但这一方面也反映出上汽通用对SUV市场的布局和野心。

null

奥迪Q5L宝马X3宝马X1等豪华品牌SUV也进入了SUV实销榜前15名。与中国品牌SUV的“遇冷”相比,豪华车却一直高歌猛进,成为车市中的“另类”。经济下行之际,消费者购车更加谨慎,豪华车一方面通过产品升级,一方面价格下探,售价越来越“亲民”,销量逆势增长。

SUV市场已经发生巨变,合资品牌在SUV市场开始发力,中国品牌SUV面临着豪华品牌、合资品牌SUV的强势围攻。SUV市场的竞争,已经回归了到产品、营销和品牌的较量,而消费者更倾向合资品牌SUV车型。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品牌SUV注定要走一段不平凡的路。

null

另外,此前SUV车型普遍是强调越野性能的专业越野SUV,因此主打视野好、坐姿高、通过性强和外观大气城市SUV的出现,瞬间点爆了市场销量。近年来SUV市场的飞速发展,主要是城市SUV销量攀升。而今,人们逐渐发现,即便买了SUV,日常大都在市区使用,所谓的坐姿高、视野好以及通过性强其实根本派不上用场,所剩下的最大优势就只有一个外观大气。

而且,汽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年轻,年轻一代对于汽车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不同于过去消费者般从众、盲目,而是有了更多独特的想法和见解。在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眼中,中国品牌逆向研发的SUV平台优势不再,有备而来、而且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加快的的合资SUV显然更有吸引力。而且,随之发生的还有对产品需求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了轿车,而合资轿车同样成为了首选。

null

在轿车市场,销量榜上排名前列的车型几乎都有着5-10年乃至更长的市场耕耘,如新朗逸、拉罗拉、轩逸、新宝来、速腾等,经过多年的升级换代,无论是产品质量亦或者市场口碑已经在用户心中建立起根深蒂固的产品价值认知。中国品牌仅有吉利帝豪、远景以及荣威i5上榜,但排名均在20开外。在轿车市场的红海中,中国品牌轿车要想取得骄人业绩,难度可想而知。

null

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的下行加上残酷的竞争,给中国品牌车企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当前,中国品牌SUV“遇冷”,被合资品牌、豪华品牌“赶超”,值得所有中国车企警惕。事实上,中国车企更需要在车市下行的调整期,重新找回发展的节奏,与其盲目地追求销量,不如修炼“内功”,潜心研究年轻消费者喜好,革新产品平台,推出精品车型,加强营销、渠道等多方面的建设,从整个体系能力着手,才能到达胜利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