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基层员工是怎样决定戴姆勒重组计划的?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31日 08: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德国公司管理体制给了戴姆勒基层员工参与重大公司决策的权力。为了获取职工的投票支持,戴姆勒承诺重组过程中不会无理由选择裁员也不会伤害目前职工的权益。

作者|张坤编辑|王鑫

● ● ●

8月30日,据德国媒体报道,目前员工已经投票通过戴姆勒集团架构重组计划。这意味着这项戴姆勒近十年来最大的重组计划已经突破了最后的规则程序,即将在11月1日正式施行。

在上述重组计划中,戴姆勒规划将当前五大事业部门重组为三家新的独立上市公司,包括: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以及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

戴姆勒的架构调整初见报道于2018年,时任戴姆勒首席执行官的蔡澈对外表示此项调整变革是为了更加适应戴姆勒未来发展,重组计划将在2020年前完成。但随着戴姆勒新任首席执行官康林松的上任,此项调整计划也被视为康林松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其中一把,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戴姆勒重组方案

根据目前德国公司管理要求,股份制公司需要分设三大组织机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从管理层层级上而言,股东会之下设监事会,监事会之下设董事会,监事会向股东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董事会向监事会负责并汇报工作。

三大机构权力严格分工配置均衡,且适当地突出经营权与监控权,形成了有效的相互制约机制。

德国企业管理委员会人员由监事会选举

目前戴姆勒董事局主席为康林松,监事会主席为Manfred Bischoff。在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戴姆勒股东大会上,Manfred Bischoff表达了对戴姆勒重组计划的支持,但监事会批准重组还需经过工会员工投票。

戴姆勒集团现任监事会主席曼弗雷德·毕肖夫(Manfred Bischoff)

根据《德国股份法》第76条:“董事会(Vorstand)本身负责领导公司。”可以看出,德国是实行董事会中心主义,公司经营权完全归董事会,董事会为公司经营决策机关、业务执行机关、及公司代表机关,董事会的业务执行权与代表权当然可授权给董事及其代理人行使。

董事会是公司法人代表,自主领导公司和经营业务,负责公司战略性的决策与日常营运的执行,法律严格区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权限,严令禁止监事会参与公司的管理。

总结而言,监事会的职权仅限于监察公司业务,而不得参与执行公司业务,即不得将具体的经营行为委任给监事会,在法律制度上严格区分经营机关和监察机关,使监事会具有监察机关的职能更为明确化。监事会与董事会之间的关系微妙复杂而颇具特色。

这意味着,戴姆勒施行这样大规模的架构重组计划,必须要经过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三者共同的批准。

此次戴姆勒重组计划推进过程中,其中股东会已于今年5月批准了这一计划,员工投票则是影响监事会能否批准决策的重要环节之一。

据熟悉德国公司管理的人士透露,德国于1976年颁布的共同决策法,赋予了雇员以在监事会中获得席位的形式合法地分配到公司决策控制权的权利。

这意味着员工实际上与股票所有者一样,拥有相同的权利。“主要理念就是资本和劳动的供给者合作执掌公司。”根据一般公司规模,工人和工会构成了公司监事会中一半或三分之一的投票权。

根据目前德国公司法规定,戴姆勒这样大型的企业适用于1976年制定的“职工参与决定法”。

该法案规定员工人数超过2000人的公司, 其监事会中雇员代表须占1/2, 同时董事会中也必须有一名成员专门负责人事和劳工问题, 这个人通常也由职工代表担任。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 在德国最大的100 家公司中, 工会和职工代表在监事会中占据了50%的席位, 在次重要的企业中, 工会和职工代表在监事会中也占据了近25%的席位。

戴姆勒集团现任董事会主席康林松与前任主席蔡澈

从某种角度而言,如果职工对于此次戴姆勒重组计划不支持,那么重组计划将不会得到监事会的批准。

据相关媒体报道,戴姆勒此次此次架构重组将带来超过7亿欧元的支出,从2020年起每年支出达1.7亿欧。

戴姆勒集团现任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康林松表示,重组的支出能从集团中长期运营利润中平衡,不会无理由主动裁员也不会伤害目前职工的权益。

长期关注德国企业发展的人士表示,类似于戴姆勒这样的德国公司,职工与公司会形成利益与共、休戚相关的事业共同体,减少劳资双方的磨擦与对立,职工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及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知情权和质询权,监督维护职工利益法规的执行情况。

此次戴姆勒重组员工投票中,戴姆勒新闻发言人表示戴姆勒13万员工只有少于0.5%的员工投了反对票。与此同时,戴姆勒工会主席Michael Brecht对外表示,工会全力支持戴姆勒的重组计划,并称“公司如果不随机应变,将会消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