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抬头看,Polestar 2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9年09月02日 21:29:02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在许多Petrolhead车迷的印象中,初次听到Polestar这个单词,恐怕还是它作为沃尔沃御用改装品牌的时候。彼时的Polestar团队还带着不少维京海盗式的暴戾与蛮横,十分擅长将原本人畜无害的家用轿车进行极端的性能改造,Öhlins、Brembo等神器加身如家常便饭,并总能在世界各大房车锦标赛上大杀四方。

就连Top Gear时代的大猩猩,在首次接触那台未曾量产过的400马力C30 Polestar时也不惜溢美之词,将其形容为一道“来自寒冷北方、震耳欲聋的蓝色电光”。这颗北极星的吸引力自那时起就可见一斑。

如今,这个美妙的精神图腾被完美地继承了下来,并洗尽铅华,成为了一家新时代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的代号。

如果严格地从书面上来看,那么极星(Polestar)可被定义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拥有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不过,作为一家独立的汽车品牌,今天的极星之于沃尔沃,意义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它不像AMG之于奔驰或M Power之于宝马,而是在技术协同优势的基础上享有更高的灵活性与自主权,使其能够设计、研发和量产独立品牌的高性能电动汽车。来到Polestar 1与Polestar 2两款现有的产品上,这也就顺理成章地解释了,无论是工业设计还是产品调性,你几乎都难以在沃尔沃的家族谱系中寻到这两款车型的踪迹。

早前亮相的Polestar 1作为品牌旗下首款车型,由于将在中国成都进行全球专属生产,顺势以“最贵国产车”的名号赚足了媒体与车迷的眼球。至于4月12日正式上市的Polestar 2,自然可以先说说大家都关心的信息:它是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今年将率先为用户提供售价为46万元人民币的“首发版”车型,并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交付。

作为极星全球的生产制造中心所在地以及西南地区新能源市场的核心区域,成都一直是极星非常看重的市场。8月29日,这款号称与特斯拉Model 3全方位对标的车型便来到了成都万象城与西南地区的媒体和消费者见面。脱离渲染图与宣传视频,这场路演终于让我们得以近距离感受到Polestar 2由内而外的北欧式极简美学

趣味是灵魂的说明书

第一眼看向Polestar 2,五门快背的造型就已掩藏不住它躁动的本性。可不同于曾经在房车赛场上的不可一世,如今的极星在汽车设计的课题上早已蜕变为一个妥妥的艺术家——造型简洁,线条流畅,为Polestar 2营造力量感的同时也不会产生一丝多余的“赘肉”。

在车身颜色上,Polestar 2也是以黑白灰等“性冷淡”配色作为主打,因为诸如红色这种亮色只会产生喧宾夺主的效果,从而掩盖设计上的巧思。总之很耐看,很北欧。

在先前的产品讲解会上,我们得知Polestar 2是一款在细节之处藏匿了设计师不少“恶趣味”的产品。但“恶趣味”并不是一个贬义词,相反,正是这些“恶趣味”,才为Polestar 2赋予了鲜活的灵魂。

例如:车内门把手上有一粒银色的金属小纽扣,它既是哈曼卡顿音响的新logo,又能为副驾乘客的大拇指提供一个把玩的归宿;

隐藏式的AB柱让整车侧面看起来像是摩托车手的护目镜,热血的运动感尽在不言中;

车门与尾箱盖都采用了类似折纸手工的硬线条,从视觉上营造了一种向下压的感受,使车身造型更加立体、低趴;

不过,最能打动我的一点,还要属车内前排能够投射北极星logo的全景天窗,据说设计师的想法是,人类从前怎样观看北极星,今天就可以怎样观看这个logo。只要一抬头,夜空中最亮的星便出现在头顶之上,说这是汽车界最文艺的天窗,也毫不为过。

性能是实力的入场券

即便用最苛刻的标准看,Polestar 2也具备足够硬核的性能实力。整车的电驱系统由容量为72 千瓦时的电池组及前后双电机组成,最大功率408马力,最大扭矩660牛米,百公里加速成绩在纯电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可以达到4.7秒的水平。而对于纯电动车消费者们最为关心的“能跑多远”问题,Polestar 2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

不仅如此,得益于丰富的车辆工程经验,Polestar 2的工程师们巧妙地像乐高一样排布底盘的电池组,有效优化了后排的腿部空间,也能带来更好的碰撞安全性。强化的底盘抗扭刚度与显著降低的车辆重心也能令底盘反馈更加优秀,而考虑Polestar一词在赛道上的光辉意义,Polestar 2的驾驶乐趣想必是有足够的技术支撑的。

对于那些重度性能控,Polestar 2的工程师也早有准备,带来了一套叫价4万元的性能套件,其中包括:20英寸铝合金锻造轮毂、Nappa真皮内饰、源于赛道的竞技级品牌Öhlins提供的DFV双流阀减震器、Brembo前四活塞制动系统、瑞典金色的安全带与气门嘴盖。

但凡对汽车改装后市场有一定了解的朋友都明白,光是Öhlins与Brembo两个logo的出现,就足以让这套东西物超所值了。

本土化的数字体验

与传统豪华品牌惯用的手机镜像解决方案截然不同,Polestar 2的车内信息娱乐系统采用了最新的标准化车载安卓系统Android Automotive OS。既然以Android之名,那么这套系统的优势自然就在于可实现像手机、平板电脑般顺畅的操作体验。

菜单设计也延续了极简主义风格,摈弃了笨拙的折叠菜单,取而代之的是系统界面中四个清晰的功能区块。每个区块均有可自定义的App组,以及三个便于操作的快捷按钮。最大程度上了避免了驾驶时的危险浏览行为,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的字体也能帮助降低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的可能性。

北欧人对于简洁设计的执念,果然是有其合理性的。

与此同时,Polestar还积极地携手华为、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等诸多行业内的顶尖合作伙伴,旨在为用户带来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数字化体验。与手机别无二致的车机版高德地图、与科大讯飞合作的随时可打断的智能语音助手、可实现远程家居控制的天猫精灵……这种“接地气”的姿态在非自主品牌的产品上的确是不太常见的。

周刊观点

在人类未发明指南针以前,北极星对于人类的意义不仅在于野外探险和远洋航行的导向标,更在于它给予了人类走向远方、探索未知的决心与勇气。如今的极星便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它的产品总能在简约设计之中迸发力量,在性能体验上也绝不选择妥协,就像一位固执又文艺的航海家。

Polestar 2正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