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年强制买,交强险到底有啥用?

2019年09月03日 09:5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 作者:博彦

  • 来源:懂车(ID:idongche)

车妹说:买车的小伙伴都知道,汽车保险基本是由交强险+商业险组成的,尤其前者是每年必投的车险,没它就甭想上路,只是不少车主对它并不了解甚至还有所误解,没关系,车妹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探讨“交强险”到底是何方神圣。

为何要强制投保?

可能会有读者疑惑为何交强险要强制投保,其实原因很简单,不投保就无法上路行驶,此外根据《交强险条例》第39条规定:机动车未投保交强险的,一旦被查,可处投保最低责任限额的保险费2倍的罚款。也就是说扣车扣钱的同时还要被扣分和罚款。而它的存在主要是用来保护交通事故受害人的人身及财产损失,减少被保险车主的财产损失,并且理赔次数还不受限制,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为了保护弱势群体。

而交强险与商业险不同,车主只要购车就必须每年对其进行投保,并且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承保、拖延承保和随意解除合同,此外商业险一般看责任,负全责一方的保险公司给没有责任的一方进行赔付,而交强险有责无责都会赔,只是金额大小会有不同。

特点及费用

交强险的特点其实十分明显,包括保障范围广、免责范围小、理赔次数不限、没有免赔额及免赔率、轻微事故通过交强险理赔费用相对低廉等,费用也相对较为固定,6座及以下为950元/年,6座以上为1100元/年。

而它的赔偿费用则分为有责和无责。当判定车主有责时,交强险的最高赔付为12.2万(死亡伤残最高11万,医疗费用1万元,财产损失2千元),并且交强险可以累加,比如一年内如果出险三次,那累计赔付就是三十多万,当然这种情况最好不要遇到,并且这12万元不一定够。

当判定车主无责时,最高赔付为1.21万元(死亡伤残赔偿1.1万元、医疗费用1千元、财产损失100元),不过关于无责赔偿的合理性目前还存在着较大争议,这里就不做过多讨论了。

当然,即使你投了交强险,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也不一定能够获得赔偿,具体分为绝对免责和相对免责2种情形。比如受害人故意造成交通事故就属于绝对免责情形,保险公司不会赔偿;而无证驾驶、醉酒驾驶、盗开机动车等属于相对免责情形,保险公司则会先行赔偿给受害人,再向致害人追偿。

如何用好交强险?

交强险其实能在我们的用车生活中发挥不少作用,比如发生轻微事故时,很多人觉得问题不大,怕麻烦从而会选择私了,没必要走保险等,但其实完全可以通过交强险来快速理赔,2000元内的修车成本根本不用花钱,费用更低还省时省力,并且在没有违法的情况下两次出险后才会上浮10%,也就是95元,成本同样十分低廉。

交强险其实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险种,当然前提是你了解并善用它,不过即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能高枕无忧,从源头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才是最好的保险,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