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吃煎饼果子、住假日酒店的马斯克,是精心设计的“公关秀”?

2019年09月03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马斯克上两回来中国,吃了路边摊的煎饼果子、簋街的涮肉。

没想到这回到上海,又被爆出只是住最普通的4星标准Holiday Inn。

难怪网友们纷纷评论:外国朋友马斯克,再一次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马斯克的这种“节俭”,一定程度上还因为特斯拉当前的财务状况不那么乐观。特斯拉上海工厂20多亿美元的建厂资金,还是找上海当地银行团贷的款。

在“金主”的地盘,如果大手大脚地“铺张浪费”,显然不太合适。

但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这个级别大佬,其一举一动都存在可以被解读的空间。因此,这其中也不能排除存在精心设计的公关安排。

譬如,在马斯克之前来到中国的丰田章男,就曾骑着摩拜在北京搭地铁,以宣传其对低碳环保出行的支持。

从这个角度来看,马斯克的整场上海之行,我们不妨可以将之作为一场大型的“公关秀”来看待。

尤其是马斯克上海之行的开端,他对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鼎力支持,与马云爸爸的“激烈交锋”,无疑都是最好的表态。

在两国“毛衣”摩擦最为激烈的关头,马斯克来到上海,我们又怎能忽略其中浓厚的“弦外之音”呢?

马斯克“长袖善舞”

虽然还没被称呼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马斯克恐怕早已是出入中南海次数最多的外资车企领导人。从2017年4月到现在,共三次出入中南海。

这种“一年一会”的高规格待遇,从侧面印证了马斯克在“政府公关”层面的“长袖善舞”。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马斯克还多次与各级别的中国官员们会面、交谈。同时,据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建设上海工厂时,向中资银行申请了163亿人民币贷款。

除了获得政府在财力上的支持,上海政府对特斯拉项目在政策、配套上的支持,力度也空前。

譬如,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接受采访时说,“特斯拉项目,是有史以来外资在上海最大的一笔制造业投资。去年从签约、拿地到开工只用了半年时间。”

同时,据公开消息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于9月完工,之后进入生产设备调试阶段,为年底量产做准备。

从8月16日下午完成平台申报,到8月19日完成全部竣工验收,取得综合验收合格证,仅用了3个自然日,这也“刷新了临港地区的综合验收审批新纪录”。

更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觉得“刺激”的是,根据去年12月出台的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在一家新能源车企产能达产前,当地政府不能新建第二家工厂。这也直接导致了特斯拉的竞争对手——蔚来在上海嘉兴自建工厂计划的夭折。

难怪,何小鹏最近在接受知名自媒体兽楼处访问时,就对兽爷颇具“挑事”性质的提问,作出如下的回答。

是“鲶鱼”还是“狼”?

事实上,如果我们跳出汽车业的视野,以更俯瞰的角度来审视特斯拉入华的全过程。马斯克拥有强大的个人魅力,“长袖善舞”的公关手腕,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对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引入这样一条“鲶鱼”,甚至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照顾”,无疑也是一步大棋。

尤其是在特朗普不断指责中国“毛衣”保护政策的当下,特斯拉的“中国速度”,就是对特朗普无端指责的最有力回应。

无独有偶,朗普此前曾在推文中呼吁“美国企业寻求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替代方案”。

但作为美国三大车企之一的福特汽车公司并没有改变加码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同样,通用汽车也在去年的早些时期,关闭了在美的多家工厂。

由此看来,大型制造业的“用脚投票”,也将成为这场“毛衣”战之下的重要稳定因素。

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特斯拉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是“狼”还是“鲶鱼”?

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

功夫拍案

对了,之前坊间还有一个“流言”,大概指特斯拉可能会从9月1日正式进入到“免购置税”的新能源车“白名单”。

尽管特斯拉官方此前“辟谣”,但事实果然如此。马斯克这次来华机会,可谓收获颇丰。

此外,由于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产,相信届时马斯克还将在今年之内第三次到达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